根據上海軟科教育信息諮詢有限公司發布了2016年“世界大學學科領域排名”,可以看出中國工科大學排名2016年的榜單。其中清華大學是當之無愧的龍頭老大,工科實力力壓麻省理工。

第1名:清華大學(世界排名:4)

清華力壓M.I.T(麻省理工學院)獲得工科全球排名第一。也是實至名歸的中國工科大學排名第一名。清華在工科領域的論文發表總數、論文總被引次數和高水平論文總數這三個方面表現突出,排名均為全球第一。除了工程學科之外,清華還在化學(全球第9)、計算機科學(全球第5)、材料科學(全球第9)領域位居全球大學前十。

第2名:哈爾濱工業大學(世界排名:9)

哈工大一共有9個國家重點一級學科,在全國排在第五位,其中就工學學科的數量來講,僅少於清華位於全國第二位,第三輪教育部學科評估中,哈工大有10個一級學科進入了全國的前五,也僅少於清華大學,位於中國工科大學排名的第二位。哈工大在工業方面還是很強勢的,航空行業優勢很突出。

第3名:浙江大學(世界排名:14)

浙江大學直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是中國首批7所“211工程”、首批9所“985工程”重點建設的全國重點大學之一,是C9聯盟、世界大學聯盟、環太平洋大學聯盟的成員,是教育部“卓越醫生教育培養計畫”、“卓越農林人才教育培養計畫”改革試點高校。

第4名:上海交通大學(世界排名:16)

上海交通大學是所以工科為特色的大學。是中國首批七所“211工程”、首批九所“985工程重點建設”院校之一,是“九校聯盟”、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Universitas 21、21世紀學術聯盟的重要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