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出版集團首次發布的2016自然指數排行榜(Nature Index 2016 Tables)顯示,中國是全球高質量科研論文的第二大貢獻國,僅次於美國。在自然指數排列前十的國家中,只有中國在2012至2015年期間呈現兩位數的年均增長率,並且有些中國大學的年複合增長率高達25%。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2016自然指數排行榜。

自然指數排行榜展示了最近四年的各年度指數,並全部於4月20日首次對外發布。自然指數依據的是各國或各科研機構對每年發表的約六萬篇高質量的科研論文的貢獻情況,既計算論文總數,又計算不同國家和機構在每篇論文上的相對貢獻。

2015年自然指數顯示,中國科學院是位居世界首位的科研機構,居第二、三位的是美國哈佛大學和法國國家科研中心(CNRS)。北京大學是在中國位居第一的大學(全球第11位)。而且,南京大學(全球第20位)、清華大學(全球第24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全球第26位)、浙江大學(全球第37位)、復旦大學(全球第38位)和南開大學(全球第50位)也躋身全球大學50強。

中國不僅作為一國而言有著高達13%的科研產出增長率,中國一些大學的增長率也非常之高。例如,蘇州大學2015年在中國大學中位居第9,2012到2015年期間科研產出的年複合增長率達25%。

自然指數創始人David Swinbanks對此評論說:“我們聚焦於數量相對較少的高質量論文,並經過了相關學科在職科學家所組成的獨立小組的認定,旨在為科研機構、政策制定者、科研分析人員、商業機構,以及更多的科研界人士提供一種針對高質量科研產出的觀點。由於已積累了超過四年的數據,自然指數正成為一個日益強大的工具,有助於闡明高質量科研產出和科研合作模式逐步變動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