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來了,求職的熱浪卻絲毫不減。不說大學畢業生都在忙著參加面試找工作,也有一些幸運兒開始成為職場新人。選擇一份工作什麼最重要?職業前景、個人喜好、專業能力……影響大多數人選擇的最重要因素還是薪酬。

讀什麼專業,畢業後能拿到高薪?標準排名研究院基於國內高校506個本科專業的就業數據,製作了《2015本科專業畢業生薪酬排行榜》,找出了本科畢業生薪水最高的100個專業,TOP10排行榜網帶大家一起來看看。

收入水平

15個專業月入9000以上 理工科高薪有優勢

專業間薪酬雖不同,但差別並不大。其中,在7000-8000之間集中了超過一半的專業。畢業五年之後平均月薪能達到9000元以上的本科專業有15個。

而在薪酬榜前10當中,純理工科專業占了6個,還有3個小語種專業。

就業地點

63%的本科畢業生就業愛往一線城市扎堆

雖然國家政策越來越鼓勵大學畢業生往中西部地區去,往中小城市去,榜單結果卻顯示,薪酬高的專業就業方向絕大部分依然是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百強專業中,只有37個專業的北上廣深就業比例低於50%,但這些專業也多接近了50%的比例。

讀大學,讀的不一定只是一個專業,還讀的是一所學校、一座城市。

熱門專業

法學、計算機、經濟學類曾經火熱的專業表現並不突出

傳統的外國語言文學類和建築類、土木類等專業依然是高薪職業的重要專業來源。

百強中7個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位居前15位的就有4個,但英語沒有上榜,說明英語能力已經成為了一種大眾能力。

新鮮特徵

“工業4.0”十大重點行業相關專業全部上榜

與《中國製造2025》規劃中十大重點行業相關的專業幾乎全部上榜。這項被稱為中國版“工業4.0”的規劃包含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檔數控工具機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農機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等重點發展領域。

這說明薪酬的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國家產業發展的方向。嗅覺靈敏的企業也迅速在這十大重點行業布局。所以,要想準確把脈自己的薪酬,多關心時政訊息是很重要的喔。

聽聽專家怎么說

各種“薪酬榜”學生應該怎么看?

記者注意到,前十位專業多為“後發制人”的“潛力型”專業。麥克思的“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顯示,2015年畢業半年後收入最高十大專業為:信息安全、軟體工程、微電子學、法語、建築學、網路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信息工程、數字媒體技術、表演。2014年畢業生畢業半年後收入最高為:建築學、金融學、軟體工程、城市規劃、電子商務、網路工程、計算機科學、經濟學、審計學、通信工程。這些專業除建築學外,大都沒有上榜“五年後薪酬最高專業”。

每到求職季,各種排行榜紛繁複雜,學生就業到底看哪份呢?什麼才是真正有用的信息呢?有專家介紹說,“薪酬榜單”通常分為起薪榜、畢業生畢業半年後榜單及畢業若干年後的薪酬榜單。大部分畢業生關心“起薪榜”,剛畢業時能拿多少錢。其實畢業生也應關注工作3~5年之後的薪酬水平。工作3~5年之後,不同專業的薪酬水平之差會拉開,這時崗位“後勁”顯現出來。

學長學姐的經驗比榜單更靠譜

東南大學人文學院社會學系張晶晶老師認為,這樣一份覆蓋全國高校的薪酬調查榜,具體到某位畢業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參考意義不大。

這是因為同一個專業在不同地區不同就業單位,薪酬差異較大。“同樣是建築學專業,在上海工作和在南京工作的薪酬標準肯定不一樣。在事業單位工作和在民企、外企工作薪資待遇也不一樣。這份榜單只是就某個專業給出了大概的薪酬標準,以及不同專業間的差別。”比如工科類專業薪資水平大體高於文科,文科中傳媒類高於傳統文科專業。張晶晶認為,畢業生求職時想了解薪酬水平,不如找學長學姐打聽,“比如想到南京某一家單位求職,找學長學姐打聽一下,過去畢業生起薪大致有多少,這樣更靠譜。”

在張晶晶老師看來,畢業生求職不能僅盯著薪酬。“通常情況下,畢業生初次就業時,沒有太多資本與用人單位談薪酬。”她建議,畢業生首先還是要選行業,看行業發展前景如何,崗位上升的空間大不大。還有企業的崗位、文化是否適合自己。

“薪酬榜”有漲有落別“對號入座”

張晶晶老師還提到,“薪酬榜”還具有“漲漲落落”的特點。隨著經濟發展,行業調整,有的崗位薪酬水平會提高,相反有一些會回落。“薪酬榜單”有時會影響專業選擇。

“有的家長為孩子選擇專業時,選那些薪酬榜上排名靠前的。本科畢業生考研時也會看哪些專業薪酬高。”張晶晶提醒說,崗位的薪酬高低處於動態發展,選擇專業時應以興趣為先。千萬別‘對號入座’,專挑眼下的‘高薪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