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校園招聘季正漸入佳境。今年國內應屆畢業生數量達到了破紀錄的749萬。在政策鼓勵下,部分大學生投身創業大潮,然而大多數應屆生依然要面對又一個“最難就業季”。今年的應屆生薪酬高校競爭力排行榜有怎樣的趨勢?哪所院校榮登2016應屆生薪酬高校競爭力排行榜首位?TOP10排行榜網為您揭秘2016應屆生薪酬高校競爭力排行榜。

在諸多職業選擇的影響因素中,薪酬始終處於一個穩定且核心的位置。而對於社會背景和實踐經歷相對薄弱的應屆畢業生來說,其學校和所處地區對第一份工作起薪有著較為重要的影響。

基於1348萬份樣本的大數據分析,某網站發布“2016應屆生薪酬高校競爭力排行榜”。榜單展現了如下幾個趨勢:

實力為王。985、211大學的雄厚實力與資源為畢業生提供了良好的起點和背書,占據了競爭力第一集團中絕大多數席位。儘管近年來,更多的僱主在挑選候選人時以實際能力為準繩,但“英雄不問出身”依然沒有形成主流。

學科優勢。不少理工、財經類高校突出重圍,進入競爭力排行榜前50位,更有三所躋身前十。這與中國經濟結構轉型背景下重技術與金融創新的現實相符,而技術與經濟類也是近年來的高薪熱門專業。

地區差異。起薪競爭力排名前30位的高校幾乎全部位於北上廣與實力強勁的二線或省會城市,同時也是其畢業生的主要就業目的地。而三線城市受限於經濟發展水平,相對難以留住優質畢業生,企業能夠開出的薪酬水平也受到限制。高等教育在縮小地區經濟發展差異方面仍有巨大改進和發力空間。

二線城市發展迅猛,起薪預測接近一線。2016應屆畢業生起薪預測排行榜上,有8所位於優質二線城市的高校躋身前20,幾乎與北上廣傳統名牌高校平分秋色。這對與均衡教育發展、促進二線城市就業與經濟成長都具有積極意義。

薪酬綜合競爭力榜單著眼於多個維度,包括高校開設專業的數量與廣度、各專業畢業生過去五年內薪酬情況的橫向排名、畢業生薪酬增長曲線等,指數越小為競爭力越高。

由於各地經濟水平有所差異,綜合競爭力與薪酬具體數值之間亦存在一定差距。看準網同時挖掘了國內各大高校畢業生過去五年起薪數據,並根據巨觀經濟趨勢與行業薪酬增長率建立模型,預測2016年各大高校應屆畢業生起薪數值,發布榜單:

考慮到地區間經濟發展和就業水平差異,看準網根據大學所處的城市的發展水平,發布了分地區競爭力榜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