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簡稱“FT”)公布了2015年全球EMBA(微博)百強排名。清華(微博)經管學院與INSEAD(歐洲英士國際商學院(微博))聯合舉辦的雙學位EMBA國際項目(Tsinghua-INSEAD Dual Degree Executive MBA Program,簡稱TIEMBA)排名全球第一。清華獲得全球EMBA排行榜第一反應了什麼?我們可以從這份榜單中得到什麼?TOP10排行榜網為您揭曉2015全球EMBA排行榜。
歷年來,《金融時報》EMBA百強榜的第一名基本被美國、歐洲商學院所壟斷,中國香港地區也曾有少數EMBA國際項目名列其中。而大陸學校的EMBA項目位居榜首還是第一次。

據了解,《金融時報》年度商學院教育項目排名是目前世界公認的評選流程最規範、信譽度最高的排名。該評選獨立考察項目畢業生薪酬、教師研究成果、國際化程度、女性師生比例等16項指標,並綜合得出排名。

奪冠背後:國際項目獲同行認可

除了今年奪得第一名外,自2012年第一次參加全球排名以來,清華-INSEAD EMBA項目已經連續3年進入全球前5的行列,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分別是全球第四、第二和第三,連續三年中國內地第一,這都表明了該項目持續穩定的全球領先地位。

為何近幾年,清華-INSEAD EMBA項目在國際權威排行榜上的排名穩居前列?清華EMBA項目的一位老師說道:“清華國際EMBA的發展是一個直接的案例,說明實質性開展國際合作,發展好的合作夥伴,自身提升辦學水平,三者結合可以達到最高境界。聯繫到近20多年來中國經濟的發展,可以說,中國管理教育伴隨著經濟成長而發展,既受益於經濟發展,又為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支持與推動。”

據悉,獲得第一的清華-TIEMBA項目是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和INSEAD在平等合作的基礎上於2007年啟動的,致力於培養既通曉中國經濟和企業管理,又熟知國際市場運作和國際商業規範的未來商業領袖。

錢穎一院長說:“我為清華經管學院EMBA國際項目的學生感到自豪。在過去九年中我為這個項目的每一個班級都上過課,親身感受到學生的優秀。項目中師資資源與學生生源的國際化組合,以及以領導力培養和體驗式教學為特色的課程,助推學生成為成功的企業家和商界領袖。”

從近幾年的FT排行榜看,前幾名幾乎都被洲際EMBA課程把持,這種起點高的國際項目特色明顯,集聚雙方師資、校友、平台等優勢共同打造國際化的EMBA課程。也正是如此,清華TIEMBA項目吸引了來自全球的申請者,項目的多元文化性和獨特的課程體系是他們選擇該項目的重要原因。

趨勢:國內商學院EMBA項目向國際化發展

2002年中國推出EMBA教學體系,隨後國內商學院EMBA項目緊緊跟上全球EMBA國際化的趨勢:進行EQUIS、AMBA、AACSB三大認證,學術成果以國際權威管理學雜誌計算,引進海歸背景的教師,與國際著名商學院聯合招收學術學位與專業學位學生,確定比例開設全英文課程和雙語課程,舉行國際學術研討……清華-INSEAD EMBA也是在這種國際化的背景下成立的。

經過幾年的努力,中國的EMBA項目在國際舞台上不斷取得較好成績。在FT全球排名中,2013年,中國大陸有三所高校的EMBA項目躋身其中,加上港台地區的合作項目,中國一共有18個商學院項目入選。2014年,中國大陸有九所高校的EMBA項目上榜,加上港澳台地區的合作項目,中國一共有15個EMBA項目入選。今年,除了清華TIEMBA項目榮登榜首外,包括港澳台地區的合作項目,總共14個入選,其中前十名中除了清華還出現了港科大、復旦(微博)大學、上海交大的項目。這都表明中國商學院EMBA項目在立足本土化發展的過程中積極融入國際化軌道,培養既具有國際化思維又有本土意識的高級管理人才。

熱議:參與主流國際排名意義何在?

目前,《金融時報》、《商業周刊》、《福布斯》等主流媒體均有主辦全球商學院排名,近幾年,中國商學院的EMBA項目越來越重視國際主流排名。有聲音認為,排名會讓一些EMBA項目為了迎合排名標準而失去自己的辦學特色;也有聲音認為,不同機構的排名規則有差別,榜單結果各有不同,這種排名沒有太大的指導意義。

果真如此?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EMBA學生群體的企業越來越多的要走出去,也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要走進來,科技化和全球化是大趨勢,在這種環境下所有的企業都面臨著新的挑戰。為此,作為培養高級管理人才的EMBA課程自身有著走向國際化的需求。同時,全球商學院排行榜也被很多職場人士看作是選擇商學院的“坐標”。

早在2012年清華經管EMBA國際項目第一次參與國際排名,並取得了全球第四的成績。清華經管學院院長錢穎一教授曾在採訪中表示,之所以首次參與排名就取得第四的主要原因在於清華EMBA十年來的深厚積澱。

同時,排行榜對商學院來說也是一種激勵,一旦進入主流國際排名,商學院所面臨的壓力是如何讓項目比前一年更好。對於今年清華EMBA國際項目取得的好成績,錢穎一院長評論道:我們更要看到,排名全球第一既不是學院的使命,也不是學院的追求。學院的使命是“創造知識,培育領袖,貢獻中國,影響世界”。為此我們要堅持根植中國,面向世界,為中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做貢獻,為在世界範圍內產生更大影響而努力。實踐學院的使命,建設世界一流的經濟管理學院,我們在路上,讓我們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