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排名中心(CWUR)近日公布了一份最新的全球排名前二十的大學榜單,其中哈佛大學以絕對的優勢位居世界第一。

據了解,世界大學排名中心以大學的教育質量、畢業生就業和影響力等8個不同的標準來確定名校的排名。在這份最新的榜單中,美國名校在TOP20中占據了15個席位,亞洲的範圍內僅有日本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這兩所大學上榜。

2015年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2015年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1名:哈佛大學

是一所享譽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學,是著名的常春藤盟校成員。這裡走出了8位美利堅合眾國總統,上百位諾貝爾獲得者曾在此工作、學習,其在文學、醫學、法學、商學等多個領域擁有崇高的學術地位及廣泛的影響力,被公認為是當今世界最頂尖的高等教育機構之一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2名:美國史丹福大學

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全名小利蘭·史丹福大學,坐落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斯坦福市,是一所享譽世界頂尖的私立研究型大學。根據美國《福布斯》雜誌2010年盤點的億萬富翁最多的大學,史丹福大學名列第二,億萬富翁數量達28位,僅次於哈佛大學,諾貝爾獎得主最多的前十所世界名校之一。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3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簡稱MIT,是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劍橋市的一所世界頂級研究型私立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無論在美國還是全世界都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力。麻省理工學院的錄取率極低,每年只錄取2000人,以保證全世界最優秀的學子能雲集於此。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4名:英國劍橋大學

是一所位於英國劍橋市的世界頂級研究型大學。始創於1209年,亦是英語世界裡第二古老的大學。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合稱為“牛劍”(Oxbridge)。

除了兩所大學在文化和現實上的協作已成為英國社會史的一部分外,兩所大學長久以來一直存在競爭。並經常和牛津大學爭奪全英最佳學府的聲譽。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5名:英國牛津大學

是一所位於英國牛津市的世界頂級公立大學,建校於1167年,為英語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學,也是世界上現存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被公認為是當今世界最頂尖的高等教育機構之一。

牛津大學是一所在世界上享有頂尖大學聲譽、巨大影響力的知名學府。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6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哥倫比亞大學是紐約州最古老的大學,也是美國歷史最長的5所大學之一。哥大校友和教職員工中一共有101人獲得過諾貝爾獎,包括歐巴馬總統在內的三位美國總統出自該校。

著名校友還包括五位美國開國元勛,九位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二十位在世的億萬富翁,二十八位奧斯卡獎獲得者,三十四位國家元首,四十五位奧林匹克冠軍。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7名: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與史丹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一同被譽為美國工程科技界的學術領袖。曾在伯克利工作和深造的諾貝爾獎得主不少於69位,目前仍有7位在校進行教學研究工作。

該校常年位居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前四名,泰晤士報高等教育期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世界大學聲譽排行榜前十名,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US News)首次發布的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三名(2015年)。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8名:美國芝加哥大學

是一所位於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的私立、男女同校、無宗教派別的研究型大學,1890年由石油大王約翰·洛克菲勒創辦,在1892年10月1日正式開課。

芝加哥大學是美國最富盛名的大學之一,共有89位獲得諾貝爾獎得主在此工作或學習(這個數字為世界之最)。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9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

普林斯頓大學在無論在任何大學排名中,一直都高居世界前十。

在2014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普林斯頓大學位列第6;2015泰晤士報世界大學聲譽排行榜名列全球第7位;在2015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第9。

最新的《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美國綜合大學排名中,普林斯頓大學超過哈佛大學排名第一。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10名:美國康奈爾大學

康奈爾大學的立校之本是任何人都有獲得教育的平等權利,是常春藤盟校中第一所實行性別平等的男女合校大學,招生錄取上不計貴族身份,不分信仰和種族,並且其校訓的宗旨是創建學科齊全、包羅萬象的新型綜合性大學,因而該校一直被譽為美國歷史上第一所具有真正意義的全民大學。

康奈爾大學也是常春藤名校中唯一採用公私合營的辦學模式,最初以農工學院為特色而起家,其酒店管理學院、工業與勞工關係學院為全美首創。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11名:美國耶魯大學

耶魯最重要的管理特色是“教授治校”,這一特色對美國高等教育界產生了巨大影響。

建校初期,經過3代校長的努力,耶魯逐漸形成了董事會不具體參與校務管理、而由教授會治校的法規。

在當時的美國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普林斯頓董事掌權、哈佛校長當家、耶魯教授做主”。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12名:美國加州理工學院

全球最頂尖的大學之一,在世界科技界久負盛名,校園位於洛杉磯市區東北郊。

學校規模很小(學生總數僅2000人左右),但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2012-2015年全球大學排名中連續四年位列第一,而哈佛大學則退居第二,該校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中也一直排在前列。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13名:日本東京大學

作為日本最高學術殿堂和帝國大學之首,其在全球享有極高的聲譽。東大誕生於1877年,初設法學、理學、文學、醫學四個學部,是日本第一所國立大學,也是亞洲最早的西制大學之一。

學校於1886年被更名為“帝國大學”,這也是日本建立的第一所帝國大學。1897年,易名“東京帝國大學”,以區分同年在京都創立的京都帝國大學。

二戰後的1947年9月,其正式定名為“東京大學”。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14名: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

賓夕法尼亞大學由班傑明·富蘭克林創建於1740年,是美國第四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也是美國第一所從事科學技術和人文教育的現代高等學校。

獨立宣言的9位簽字者和美國憲法的11位簽字者與該校有關。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15名: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她成立於 1919年,是加利福尼亞大學系統中第三古老的分校,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齊名,在美國公立大學排名中高居第二名。

UCLA 常年穩坐泰晤士報全球大學排行榜前十五名,並且在2015年US News全球大學排名中更是位列第8。UCLA同時也因其學生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取得的優異成績而聞名於世。

UCLA的學生參加了自1928年以來的每屆奧運會,並且獲得了包括106枚金牌在內的214枚奧運會獎牌。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16名: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連續33年將該校列為全美科研經費開支最高的大學。截止目前,學校的教員與職工共有36人獲得過諾貝爾獎。

2014年《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世界大學排名將其列為世界第11,美國第9;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增刊將其列為世界第15。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17名:日本京都大學

是一所本部位於日本京都市左京區的世界級著名研究型國立綜合大學。1897年,其被設立為“京都帝國大學”。二戰後,正式更名為“京都大學”。

京都大學作為日本第二所設立的舊制帝國大學,與東京大學分處日本東西兩方,兩校一直以來都是日本國內等同齊名的最高學府。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18名:美國紐約大學

作為一所一流的學術機構,紐約大學目前擁有36名諾貝爾獎得主,3名阿貝爾獎得主,9名美國國家科學獎章得主,16名普利茲獎得主,19名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全美大學中最多),此外還擁有多名艾美獎、托尼獎、麥克阿瑟獎、古根海姆獎得主。

紐約大學較為偏重人文藝術及社會科學,外如小約翰·菲茨傑拉德·甘迺迪、魯迪·朱利安尼、辜振甫、陳履安、馬英九、李安、Ladygaga、艾倫·格林斯潘、朱立倫等名人也皆為紐約大學的畢業校友。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19名:美國密西根大學

1900年,密西根大學和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普林斯頓大學等14個學校一起成立了美國大學協會(AAU)。

後來這個協會成為了評判北美各大學是否一流的標準之一。

2015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學排行榜

第20名: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是世界最著名的理工大學之一,在全世界範圍亦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享有同樣崇高的聲譽,連續多年位居歐洲大陸理工高校翹首,享有“歐陸第一名校”的美譽。

誕生了包括愛因斯坦在內的21位諾貝爾獎得主,是目前世界大學獲諾貝爾獎人數最多的學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