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在英國倫敦發布,學校在全球科學和技術領域的影響力在排名權重指標上舉足輕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第三次排名全球第一。前200的名單中有7所中國大陸高校,其中清華以全球47名排在第一,其他為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大、浙江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和南京大學。

“教職引用率”

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是由英國教育組織Quacquarelli Symonds(QS)所發表的年度世界大學排名,包括主要的世界大學綜合排名及學科排名,是世界三大最具影響力的全球性大學排名之一。

在今年的排行榜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依靠其每年增長14%的 “單位教職引用率” 第三次摘得全球排名第一的桂冠。英國帝國理工大學同樣在這一指標上實現了14%的增長,英國劍橋大學的增長率為11%,而哈佛大學只有2%。在排名前十名的大學中,在這一指標上的平均增長率是7%。加州理工學院在研究引用方面保持了世界頂尖大學的地位。

所有排名前十的大學在學術聲譽、僱主聲譽、國際師生占比方面都表現出色。帝國理工大學在“單位教職引用率”當面的突出表現使其成為了前十名中攀升最快的一所,超越了哈佛大學、倫敦大學學院和牛津大學,成為了與劍橋大學並列排名世界第二的大學。

全球前800名有27所大陸高校

排名前200的學校來自31個國家及地區;其中美國以51所學府在數量上領先,其次是英國29所、德國13所、荷蘭11所、加拿大10所、日本10所以及澳大利亞8所。

自2009年以來排名上升最快的學校為:麻省理工學院,韓國成均館大學,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慕尼黑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麗大學,浙江大學,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以及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在經濟衰退之後,來自政府與私營部門的資助都越發地將重心投放在具有高影響力的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研究,大部分的此類研究在專科性的機構中進行,”QS調研總監本.索特(Ben Sowter)談到。“以科技為中心的機構進一步地成為全球創新競爭的焦點。

隨著來自公共部門的預算越發緊張,學術機構似乎與以往相比更加地將注意力集中在高利潤的科學、技術以及醫藥領域”。在該排名的所有全球前800餘所大學中,中國大陸的27所大學中有19所排名提升, 提升最為顯著的是廈門大學(上升105名, 至全球441名) 。

清華大學第一次以全球排名47名排在中國大陸的大學之首,超越了排在並列57名的北京大學,其原因部分歸結於清華大學在研究影響指標“單位教職引用率”上的提高,在清華大學在此項上升了36名的同時,北京大學下跌了18名。

大陸名校國際學生數量不足

在研究實力,中國大學呈現出穩步上升的趨勢,表現最好的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在“單位教職引用率”上全球排名第120名,緊隨其後的是浙江大學,全球第153名;和復旦大學,全球192名。

在全球學術聲譽和僱主聲譽中,清華,北大,復旦,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 南京大學位列中國大陸名校第一梯隊,位列全球前180名。

23所大陸學校與去年相比保持或是提高了其全球學術聲譽指標的位置(基於全球63,676名學術權威專家的調查回復)。其中, 華中科技大學和山東大學在全球學術聲譽中上升最快,今年分別上升101位 (475名) 和102位 (457名)。

20所中國大陸大學保持或提高了其全球僱主聲譽(基於28,759名全球僱主的調查回復),包括東南大學、山東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上海大學在內的4所內地高校的排名有顯著提高,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在此項指標中位列全球前20。

在反映國際化程度的兩個指標中, 中國大陸大學總體在“國際教職員工”中總體趨勢向上, 然而在“國際學生數量”指標中,19所中國大陸名校比去年排名下降, 和國際其他名校相比競爭力有待提高。

2014年度QS世界大學排名 清華位居47

今年的排行榜上,清華大學以全球47名位列中國大陸上榜高校中的第一

2014QS世界排名前十的大學

2014QS世界排名前十的大學

2014QS中國大陸大學的名單

2014QS中國大陸大學的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