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出現預示著高端教育的開始,它指引著一個國家民族的命運。中國的大大學對其近代社會的發展也是起到了決定性的左右,1989年北京大學的誕生也是標誌了中國社會的新開端。中國的大學在這之後便如同雨後春筍一般的隨之而來...下面就來為大家盤點一下現代中國十大名校的排名,告訴大家十大名校是哪些大學。

中國十大名校排行榜

1、北京大學

2、清華大學

3、武漢大學

4、復旦大學

5、浙江大學

6、上海交通大學

7、南京大學

8、中國人民大學

9、吉林大學

10、華中科技大學

一、北京大學

中國十大名校排名,北京大學久居榜首至今從未跌下神壇

北京大學誕生於1898年,這是中國近代的第一所國立大學,現代中國十大名校之一,它的出現也標誌了中國近代高等教育的開端。北京大學是由教育部直屬,中央直管副部級建制,為國家“211工程”、“985工程”、“雙一流”、“2011計畫”建設的全國重點大學,是九校聯盟的重要成員。是國家培養高素質、創造性人才的搖籃、科學研究的前沿和知識創新的重要基地和國際交流的重要橋樑和視窗。

知名校友:李克強、鄧稼先、朱自清、屠呦呦、李彥宏

二、清華大學

中國十大名校排名,北京大學久居榜首至今從未跌下神壇

清華大學創建於1911年,是清政府設立的留美預備學校。清華位列“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入選“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試驗計畫”、“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畫”、“高等學校學科創新引智計畫”,為九校聯盟重要成員,被譽為“紅色工程師的搖籃”。

知名校友:習近平,胡錦濤,楊振寧,鄧稼先

三、武漢大學

中國十大名校排名,北京大學久居榜首至今從未跌下神壇

武漢大學於1893年湖廣總督張之洞奏請清政府創辦的自強學堂,距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了,是民國四大名校之一,現代中國十大名校之一。是國家首批“雙一流”、“985工程”、“211工程”、“2011計畫”重點建設高校,同時是“111計畫”、“珠峰計畫”、“千人計畫”、“卓越計畫”等重點建設的中國頂尖名牌大學,是與法國高校聯繫最緊密、合作最廣泛的中國高校,是世界權威期刊《Science》列出的“中國最傑出的大學”之一。

知名校友:李四光、雷軍、易中天、孫叔平、陳東升、閻志

四、復旦大學

中國十大名校排名,北京大學久居榜首至今從未跌下神壇

復旦大學創建於1905年,其創始人為中國近代知名教育家馬相伯,首任校董為國父孫中山。復旦大學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中央直管副部級建制,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選雙一流、“珠峰計畫”、“111計畫”、“2011計畫”、“卓越醫生教育培養計畫”,為九校聯盟的重要成員,是一所綜合性研究型的全國重點大學。

知名校友:李嵐清、朱民、李源潮、竺可楨、于右任

五、浙江大學

中國十大名校排名,北京大學久居榜首至今從未跌下神壇

浙江大學的前身為求是書院,1928年更為現名。被英國著名科學家李約瑟譽為“東方劍橋”。浙江大學是中國“學科最齊全”、“學生創業率最高”的大學,是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雙一流”重點建設的全國重點大學之一,是九校聯盟聯誼會成員,還被入選為“珠峰計畫”、“2011計畫”、“111計畫”,教育部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畫”、“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卓越醫生教育培養計畫”、“卓越農林人才教育培養計畫”改革試點高校。

知名校友:竺可楨、陳獨秀、路甬祥、李政道、段永平

六、上海交通大學

中國十大名校排名,北京大學久居榜首至今從未跌下神壇

上海交通大學創建於1896年,是中國十大名校之一。是一所“綜合性、研究型、國際化”全國重點大學,也是國家“985工程”、“211工程”重點建設院校,入選“雙一流、”“珠峰計畫”、“111計畫”、“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畫”、“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為九校聯盟、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Universitas 21、21世紀學術聯盟的重要成員。

知名校友:錢學森、江澤民、王伯群、吳文俊、鄒韜奮

七、南京大學

中國十大名校排名,北京大學久居榜首至今從未跌下神壇

南京大學創建於1902年,是教育部直屬、中央直管副部級建制的全國重點大學,國家首批“雙一流”、“211工程”、“985工程”高校,首批“珠峰計畫”、“111計畫”、“2011計畫”、“卓越計畫”實施高校,也是九校聯盟、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環太平洋大學聯盟、21世紀學術聯盟和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成員。

知名校友:吳健雄、閔乃本、孫叔平、楊潔篪、郭金龍

八、中國人民大學

中國十大名校排名,北京大學久居榜首至今從未跌下神壇

中國人民大學簡稱“人大”,在中國十大名校中位列第八,創建於1937年, 由教育部直屬,教育部與北京市共建,中央直管副部級建制,位列“雙一流”、“211工程”、“985工程”,為世界大學聯盟成員、亞太國際教育協會創始成員,是一所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的綜合性研究型全國重點大學。

知名校友:劉強東、吳玉章、劉延東、馬凱

九、吉林大學

中國十大名校排名,北京大學久居榜首至今從未跌下神壇

吉林大學創建於1946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國家“雙一流”、“211工程”、“985工程”、“2011計畫”重點建設的著名學府,是亞太國際教育協會、21世紀學術聯盟、中俄交通大學聯盟的重要成員。

知名校友:劉延東、張海迪、徐顯明、馬蔚華

十、華中科技大學

中國十大名校排名,北京大學久居榜首至今從未跌下神壇

華中科技大學創立於1952年,國家首批“雙一流”、“985工程”、“211工程”、“2011計畫”重點建設高校,是21世紀學術聯盟、中歐工程教育平台、七校聯合辦學、國家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等成員,與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共建醫學院,擁有國家實驗室和國家大科學中心四所大學之一,是與清華大學一同被美國製造工程師協會授予“大學領先獎”的兩所中國大學之一。入選《Nature》評出的“中國十大科研機構”,被稱作“新中國高等教育發展的縮影”。

知名校友:周濟、蔣向前、裘法祖、吳孟超、陳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