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作為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上下五千年歷史悠久,有許多的古代遺蹟和遺物可供考察、研究,這些都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我國許多高校都有專門開設這樣一門專業學科,要是真心熱愛考古的話可以多看看有關方面的學校,多了解一下。下面TOP10排行榜帶來中國考古學專業大學排名。

中國考古學專業大學排名 考古學就業方向推薦!

2017-2018年中國考古學專業大學排名

學校名稱水 平開此專業學校數
北京大學★★★★★21
吉林大學★★★★★21
西北大學★★★★21
四川大學★★★★21
山東大學★★★21
中山大學★★★21
武漢大學★★★21
中國人民大學★★★21
南京大學★★★21
山西大學★★★21
南開大學★★★21
鄭州大學★★★21

北京大學考古學系是我國高等院校中成立的第一個考古學系,是北京大學具有悠久歷史的專業,擁有雄厚的師資力量、豐富的圖書文物資料、良好的教學實驗設備,學科水平居於國內外領先地位。招收有來自國內外的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各個層次的學生,並設有博士後流動站。而吉林大學考古專業現在比較偏向於邊疆考古,他們成立了一個邊疆考古研究中心,是林沄。朱泓在主持。另有科技考古的分子生物學方向,位於國內前列。

西北大學有個考古文博學院,至今好像尚沒有博士點。但是因為它位於古都長安,因此也不能小視。況且,西北大學的科技考古在全國絕對占據一席之地。四川大學是老牌的考古名校之一,馮漢冀、童恩正等著名專家曾先後主持。童先生在時,曾經一度想跟哈佛大學合作,張光之先生主持的哈佛大學人類學系也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然而當時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夏鼐先生反對,估計當時夏鼎先生考慮到當時國內外的特殊情況,不予合作也是有苦衷的。山東大學是興起中的學校。其考古專業現在由欒豐實、方輝等主持。他們將聚落考古做的紅紅火火,並且致力於中外合作。

最先具有考古學博士點的四所高校為:北京大學、吉林大學、四川大學、南京大學。這四所高校為老牌的考古高校。吉林大學(偏重體質人類學和邊疆考古)、西北大學(側重少數民族考古及漢唐考古)、復旦大學(博物館學很強大)、武漢大學(偏重歷史時期考古),其他上榜學校則是除去以上四所老牌的考古高校之外,較早開設考古專業的大學。

考古專業就業方向

1、留校任教,從事考古學教學研究;

2、進入博物館、考古研究所等研究機構從事專業研究;

3、進入傳媒業,從事專業記者、專業製片人等職業;

4、進入藝術品投資領域,諸如拍賣行,從事文物鑑定、估價;

5、自由人,從事藝術品收藏、鑑定等。

以上就是此次介紹的中國考古專業大學排名,以及提供的一些考古專業的就業方向,考古是以個技術性很強的專業,要吃得了苦,下田野很累,但是這是一個積累經驗好方法,最後說一句學考古的話最好最好要考研,這樣的擇業就選擇機會大很多,希望以上這些能給想要就讀考古專業的小夥伴們一個參考。想了解更多相關資訊,歡迎關注TOP10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