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ARWU全球大學排行榜出爐,哈佛大學奪得榜首,排名第二的是史丹福大學,排名第三的是伯克利大學加州分校。劍橋大學排名第四,麻省理工學院排名第五。2016ARWU全球大學排行榜中,中國共有45所大學上榜,排名第一的是清華大學,世界排名為第58。下面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帶來2016ARWU全球大學排行榜詳細榜單和排名。

2016ARWU全球大學排行榜:美國大學占前三,中國45所大學上榜

2016ARWU全球大學排行榜Top20

ARWU排名 大學 國家

1、哈佛大學 美國

2、史丹福大學 美國

3、加州大學·伯克利 美國

4、劍橋大學 英國

5、麻省理工學院 美國

6、普林斯頓大學 美國

7、牛津大學 英國

8、加州理工學院 美國

9、哥倫比亞大學 美國

10、芝加哥大學 美國

11、耶魯大學 美國

12、加州大學·洛杉磯 美國

13、康奈爾大學 美國

14、加州大學-聖地亞哥 美國

15、華盛頓大學-西雅圖 美國

16、約翰霍普斯金大學 美國

17、倫敦大學學院 英國

18、賓夕法尼亞大學 美國

19、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瑞士

20、東京大學 日本

2016ARWU全球大學排行榜發布,ARWU則更注重諾獎、論文等客觀指標,對注重學術水平的研究生更有參考價值。

ARWU的英文全稱是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中文是“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該排名由上海交通大學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自2003年首次發布,比QS、THE、USnews的世界大學排名更早。ARWU的初衷是分析中國名牌大學在世界大學體系中的地位,但作為世界首家多指標的全球性大學排名,在國際上具備一定影響力。

ARWU排名有這樣幾個看點:

1、TOP100高校基本上被英美壟斷,其中美國有50所,英國有8所,中國只有兩所,分別是清華與北大,且排名都在50名之外。

2、ARWU排名由中國首創,但中國高校在ARWU排名上的表現遠不如QS,考慮到ARWU更側重於學術指標,表明中國頂尖大學與世界頂尖大學在學術水平上還存在較大差距。例如,中國排名第一的清華大學只與英國TOP中排名最後的大學布里斯托大學相當,清華與布里斯托相比,最大的短板是沒有獲得諾貝爾獎、菲爾茲獎的校友/教師,在其他指標上的差距都不算大。

3、香港高校在ARWU排名中的表現遠遠不如QS,TOP100中未見香港高校,香港大學的排名,也次於清北復交四所內地大學。

ARWU指標體系以下4個部分:

教學質量: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校友數(簡稱Alumni),占10%

師資質量:①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在職教師數(簡稱Award),占20%;

②各學科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科學家數(簡稱HiCi),占20%

科研成果:①在《自然》(Nature)or《科學》(Science)雜誌上發表的論文數(簡 稱N&S),占20%;

②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的論文數(簡稱PUB),占20%

師均表現:上述指標得分的師均值(即平均每位老師的得分,簡稱PCP),占10%

2018QS世界大學排名相比,ARWU榜單的指標體系全部為客觀指標,不僅包含科研指標,還有師資力量、教學質量等教學指標,比QS更全面也更客觀,對研究生與本科生都有一定參考價值。

點擊下一頁查看2016ARWU全球大學排行榜中國大學排名

相關推薦

2017Times世界大學最新排名:牛津大學力眾民校登頂,劍橋大學第4(附完整單)

2017衛報英國大學排名(完整榜單) :劍橋、牛津穩居前二

中國最好大學排名2017:清華第一北大第二,武大僅列第13

2017QS最佳留學城市排名:巴黎第二,倫敦竟不是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