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上海國中稍微了解到的家長都明白,公辦國中整體實力雖不如民辦。不過有些公辦學校在區內擇校時是非常值得選擇的,其整體實力也得到了很多家長的認可。而且擇校除了看畢業成績、教學質量之外,理性並綜合考量性價才是擇校最重要的法則。下面TOP10排行榜網就來盤點魔都十大高性價比公辦國中!

一、靜教院附中(靜安)

1、招生範圍:區內招生,國小直升+地段生+特長生。

2、招生時間:4月初-5月中旬

3、點評:靜教附中是9年一貫制學校,國小是靜教附小,也是體系內招生的一個代表。在靜安區,靜教附中算是中考向學校,預錄取成績也並非特別突出,尤其是理科班的均分基本可以達到590上下。因為依託了靜安區教師進修學院的優質教育資源,靜教附中最引以為傲的是它的師資團隊,在靜安區內絕對首屈一指。

二、市西初級中學(靜安)

1、招生範圍:轄區內適齡學生,招收對口國小(一師附小,萬航渡路國小)的部分學生,預初年級計畫13個班級。其中,藝術、體育特長生:管樂隊12人,籃球隊6人。

2、招生時間:5月份

3、點評:市西初級中學的名氣可能不如市西高中來得那么響亮,但是,在國中優質資源相對匱乏的靜安區,也算較好的公辦校了。最值得選擇的是其中的2個理科班(一個偏理科競賽,一個偏英語),其它平行班的生源大多來自國小直升。

三、格致初級中學(黃浦)

1、招生範圍:以黃浦區為主,少數理科班名額面向全市。

2、招生時間:理科班選拔考試一般在2月底-3月上旬,特長生一般在5月上旬進行選拔測試。

3、點評:格致初級中學與滬上知名高中——格致中學算是“兄弟校”,很多活動晚會,高中都會派遣指導教師到學校進行指導。質量最高的便是理科班,無論從學生實力還是性價比的角度來看,都不亞於區內的立達、明珠的大部分學生,理科比較擅長的孩子非常值得選擇,並且出路也非常不錯。

四、向明初級中學(黃浦)

1、招生範圍:以黃浦區為主,體育、藝術特長生全市招生

2、招生時間:5月上、中旬

3、點評:向明初級中學以向明高中作為對接學校,原盧灣區較為優質的學校之一,盧灣併入黃浦之後,其地位有所下降。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原盧灣的孩子可以選擇立達、格致、明珠等優秀學校了。目前的向明國中仍是原盧灣地段不少家長擇校時的首選,其藝術特長生的水準還不錯。

五、大同初級中學(黃浦)

1、招生範圍:區內地段直升+少數特長生

2、招生時間:4月底-5月

3、點評:大同初級中學是大同高中的國中部,想比起大同高中的“八大”地位,大同初級的名氣並不是那么大,其重點班值得鍾情於大同系的家長選擇。

六、延安初級中學(長寧)

1、招生範圍:區內地段直升+少量特長生,理科班全市招生

2、招生時間:理科班3月初面試,直升5月報名

3、點評:在優質教育資源較為匱乏的長寧區,延安理科班便更加顯得彌足珍貴,但較少的招生數量,使供需矛盾變得非常突出。延安理科的競賽實力全市有名(雖不是第一),長寧區的理科競賽牛娃如果想區內擇校的話,延安理科一定是首選。

七、華師大二附中附屬國中(閔行)

1、招生範圍:全市招收特長生+地段班。

2、招生時間:1月上旬第1批,2月初第2批。

3、點評:華師大二附中附屬國中由華師大二附中承辦,2個面向全市招收的特色班的“門檻”不低,需要有一點奧數底子,一般採取面試+筆試的形式招生。

八、控江初級中學(楊浦)

1、招生範圍:地段生,就近入學

2、招生時間:5月份

3、點評:控江初級中學與控江中學附屬民辦學校同屬控江高中體系之內的兩所國中,比起民辦控江的“年輕”,控江初級中學更多了一些“滄桑”(前身是永吉中學,1963年創辦),1999年與控江中學合辦,遂更名控江初級中學。控江高中的名氣在楊浦非常大,這也給控江初級帶來了很大的正面影響,尤其是有意於控江高中,但對民辦控江沒有足夠信心的家長,控江初級也許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九、進才北校(浦東)

1、招生範圍:區內地段直升

2、招生時間:4月下旬-5月中旬

3、點評:浦東區相對不錯的公辦學校比較多,比如浦外、上實、建平西校、建平實驗以及新起之秀上中東等,在區內都有一定的名氣。進才北校的優勢則在於,進才高中在背後的影響。浦東區除了華師大二附中、建平高中以外,家長大多比較嚮往的便是進才高中了。當然,每年進才北校的初三畢業班也能有十幾個能夠考入建平高中甚至更高的學府。

十、復旦二附中(楊浦)

1、招生範圍:

(1)在復旦附小就讀的復旦教職工二代子弟;

(2)如果不在復旦附小就讀,戶口及房產都在五角場街道的復旦教職工二代子弟;

(3)在復旦附小就讀的復旦教職工三代子弟。

2、招生時間:3月底-4月底

3、點評:復旦二附中的招生比較“封閉”,對於不在招生範圍之內的家長來說,基本可以不作考慮。雖然沒有蘭生復旦的生源質量那么高,但家族內的教學模式和風格在復旦二附中那裡也被承襲下來了,因此,如果符合招生要求,又特別青睞復旦家族,復旦二附中仍舊是一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