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FT全球MBA排行榜今日出爐。與美國頂尖商學院風格迥異的歐洲工商管理學院MBA項目,今年首次登上榜首。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的MBA項目則成為排名最高的“新貴”。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2016年全球MBA排行榜中出色的院校。

最佳全日制MBA: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

58年前,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在巴黎市郊的楓丹白露成立,旨在培訓歐洲的商界精英。同與其競爭的頂尖美國商學院大相逕庭,該校十分重視多語性和學員的全球多樣性。最顯著的不同是,該校MBA項目為期一年,而非兩年。

過去17年中,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的MBA項目每年都躋身FT全球MBA排行榜的前10位之中,今年該項目首次奪得冠軍寶座。

這不僅對歐洲工商管理學院而言是第一次,對一年制MBA項目也尚屬首次。一年制MBA在全球範圍內日益風靡,在一些美國商學院內也是如此。歐洲工商管理學院院長伊利安•米霍夫(Ilian Mihov)相信,一家頂級商學院應該具備五項特徵,包括擁有全球視野和促進多樣化。MBA也應該是一種轉變性的體驗,他表示。“如果我們僅僅教內容,那么網上課程將代替我們。”

除了強於創業以外,他相信分析和批判性思考的技能將被證明至關重要。“我認為最重要的技能是解決問題,”米霍夫教授表示。“從現在往後的30年中,解決問題的技能都不會過時。”

職業發展最佳MBA:印度管理學院艾哈邁德巴德分校(IIMA)

IIMA的全日制住校一年期高管管理學研究生項目(PGPX)僅僅創立了10年,該項目今年在校友職業發展方面被評為最佳MBA。

IIMA無工作經驗要求的兩年制管理學研究生(PGP)項目使該校被廣泛視為印度最頂尖的商學院。在FT 2015年度管理學碩士(MiM)全球排行榜上,IIMA排名第15位。此外,IIMA還因由美國建築師路易斯•卡恩(Louis Kahn)設計的100英畝的校園和教學空間而聞名。該校由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和當地企業家創辦,效仿哈佛商學院,青睞案例教學法。

排名最高的新上榜MBA:中國人民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進入FT全球MBA排名的時間較晚。該校自1991年起提供MBA項目,但直到2010年通過Equis認證才獲得排名資格。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MBA項目是排名最高的新上榜MBA,排在第43位,處於同屬中國內地商學院的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排名第39位)和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排名第47位)之間。該項目2012級學員畢業3年後的年薪平均達到9.4萬美元,比參加MBA課程之前提高168%。

名次上升最多的MBA:卡羅爾管理學院

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卡羅爾管理學院(Carroll school)自2006年首次上榜後每年都進入FT全球MBA榜單中。其間該校名次較為波動,最高在2010年排名第47位,最低在2013年排名第93位。

2016年第18版FT全球MBA排名對該校給出了較好的評價。該校在本次排名中上升21位,排至第69位。

和去年排名時相比,該校校友在畢業3年後的平均年薪提高了近6000美元,至12萬美元。

在課程的性價比和職業發展方面,該校的進步也很大。

國際體驗最佳的MBA:IPADE商學院

過去3年未能入圍FT全球MBA排行榜100強的IPADE商學院(Ipade Business School)今年再次上榜。該校總體排在第80位,剛剛超過另一所拉美商學院Incae商學院(Incae Business School).

所有學員都會在世界各地約75所合作院校中的一所進行至少一個月的海外交流。該校還鼓勵學員進行一次國際遊學,學校將補貼遊學花費的約一半。IPADE每年會根據學生的投票增加兩個目的地。最新一期畢業班學員可以選擇去中國或者越南。

中歐MBA課程連續十二年躋身全球25強

英國《金融時報》2016年度全球MBA百強排行榜最新出爐,中歐MBA課程位列第17位,繼續在亞洲商學院中處於領先地位。這已經是中歐MBA課程連續十二年躋身全球25強。中歐MBA課程還在美國《福布斯》和《彭博商業周刊》兩本權威雜誌的MBA榜單中名列亞洲第一。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副教務長、MBA課程主任陳世敏教授對中歐MBA在今年排名中校友職業發展方面的表現表示滿意:“今年我們的‘就業成功率’單項排名大幅提升了26位,‘校友畢業後薪資增長百分比’高居全球第五。我們MBA畢業生的總體素質由此可見一斑,這些數據充分體現了我們的MBA課程與全球經濟及就業市場的緊密聯繫。也是中歐MBA職業發展中心(CDC)持續努力的成果。”

在職業發展中心推出的一系列舉措中,MBA校園招聘會堪稱重頭戲。過去十年來,這項活動共吸引近600家企業的積極參與,是我們向知名跨國企業和本土企業零距離展示MBA畢業生的重要渠道。此類舉措進一步提升了學生對MBA體驗的滿意度。陳世敏教授指出,“在‘目標實現程度’這項指標排名上,我們又上升了五位,這反映了校友高度認可中歐MBA課程幫助他們實現了入學時的職業發展目標。在‘畢業生推薦排名’單項指標上,中歐也有不俗的表現,這充分說明中歐MBA課程也贏得了其他商學院校友的認可——在招聘亞洲商學院畢業生時,中歐品牌最受青睞。”

在此次《金融時報》排名中,中歐“國際師資”單項指標排名全球第16位,同時與教授相關的“FT研究排名”單項指標的排名也較去年上升了12位,進步顯著。該指標衡量了中歐教授發表在指定學術及專業期刊的研究論文數量。為了進一步強調學術研究在中歐的重要性,從2007年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推出了“中歐傑出研究獎”,旨在表彰在各自研究領域持續取得豐碩學術成果的全職教授。去年,在全球27位最受認可的中國研究學者中,中歐教授就占了8位。

陳世敏教授表示:“在中歐出色的師資隊伍、職業發展中心和全校教職員工的共同努力下,中歐將一如既往全力打造世界級的MBA課程,為社會培養未來的商業領袖,滿足當今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對傑出商業人才的需求。全球商業管理教育領域的競爭日益激烈,作為全球最頂尖的商學院之一,我們絕不會滿足於過往的功績,而會兢兢業業,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