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合作研發的《2015傳媒集團融合傳播排行榜》,今日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成立大會上揭曉。該榜單是在統計了全國78家中央新聞單位與地方傳媒集團下屬的近1000家報紙、雜誌、網站、出版社、子公司所開設的5000餘個“兩微一端”出口的基礎上,通過傳播力與融合力兩項指標評估出的2015年度各傳媒集團融合傳播的能力。“傳媒集團融合傳播排行榜”由媒體融合力和媒體傳播力兩項指標構成。其中,媒體融合力方面有終端數量、終端質量、多樣性等3項二級指標,傳播力方面有覆蓋指數、瀏覽指數和互動指數3項目二級指標。《傳媒集團融合傳播排行榜》是“國家微傳播指數”的第一個合作研發的成果。TOP10排行榜網為您揭秘2015傳媒集團融合傳播排行榜這份榜單。

根據這一榜單,人民日報社、新華通訊社、浙江日報報業集團列“傳媒集團融合傳播排行榜”前三甲,人民日報、環球時報、新京報列“傳媒集團下屬報紙融合傳播排行榜”前三甲;中國新聞周刊、南都周刊、瞭望列“傳媒集團下屬雜誌融合傳播排行榜”前三甲;人民網、新華網、環球網列“傳媒集團下屬網站融合傳播排行榜”前三甲。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是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批准成立的院級非實體研究中心,由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主持,旨在聯合院內相關研究(院)所,以及全國學界、業界、政界相關研究機構,致力於新媒體傳播規律的研究,推進新媒體在我國有序發展,提高國家治理和套用新媒體的能力。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是國內較早、較大規模的網路輿情監測研究機構,服務於眾多黨政機關和大型企業,在網路數據積累和指標體系建設方面具有豐富經驗。

各榜單的前十位見下表(本項研究得到了新浪微博、今日頭條等數據平台和“新榜”的數據支持):


傳媒集團下屬網站融合傳播排行榜

傳媒集團下屬雜誌融合傳播排行榜

傳媒集團下屬報紙融合傳播排行榜

傳媒集團融合傳播排行榜

其中,媒體傳播力(滿分60)包含三個二級指標:覆蓋指數(滿分20)、瀏覽指數(滿分20)、互動指數(滿分20)。覆蓋指數指被網友關注、下載和訂閱的情況,媒體覆蓋指數越高,說明其潛在的客群人數越多、範圍越廣。瀏覽指數指所發文章被網友的閱讀情況,指數越高,說明看媒體的文章的網友越多。互動指數是指所發文章被網友分享、評論、點讚的情況,指數越高,說明有越多的網友樂於主動參與傳播、與他人分享該媒體的文章,並發表了自己的觀點和看法。

媒體融合力(滿分40)包含三個二級指標:終端數量(滿分20)、終端質量(滿分10)、多樣性(滿分10)終端數量是指各媒體及其下屬機構所有終端出口的總量,包括報紙、雜誌的發行等傳統出口,也包括網站、電子版等PC端的網際網路出口,還包括手機報、微信等移動端出口;還包括一些實體的套用,如電子閱報欄等等。終端質量是指各媒體及其下屬機構終端出口的質量,通過對媒體各終端的傳播力進行分級,並統計具有一定用戶規模的終端數量,對不同規模賦予不同的權重,最終得出各媒體終端的質量情況。多樣性是指各媒體及其下屬機構終端出口的類型的多元程度。多樣性越高,說明媒體在更多的渠道開通的連線埠,並且擁有不同功能屬性的客戶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