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我國乘用車數量的不斷增加,尤其是北上廣深這樣的一線人口大城市,交通已經趨於飽和。對此,國家出台了2015年國內生產乘用車平均油耗消耗量必須降低至6.9升/百公里的硬性指標。日前,工信部公布了2014年國內進口、國產汽車企業的燃油消耗達標情況,在這樣的趨勢下,國內汽車的油耗會降低么?根據網通社整理的數據顯示,在國內十大汽車企業自主品牌中竟然還有不降反升的情況,不過,下述十家車企2014年的油耗表現都符合了工信部對其所制定的“目標值”。

國內汽車自主品牌企業油耗排名

國內汽車自主品牌企業油耗排名

國內汽車自主品牌企業油耗排名

如果您覺得上表的數據過於抽象,那么我們就結合更具體的現實情況來闡述:以節油提升效率最高和最低的兩家車企為例,2014年廣汽自主乘用車的累計銷量為11.68萬輛,而奇瑞則在去年賣出了45萬輛新車。按照它們各自近兩年內的節油表現,可以得出:在2014年廣汽乘用車賣出的新車中,相比其2013年的油耗水平有1.4萬輛車“沒有燒油”;至於奇瑞的燃油消耗量則呈現出負增長狀態,下面我們會仔細解讀。

國內汽車自主品牌企業油耗排名

此次列舉的10家自主車企的2014年節油提升率排名由高到低依次為:廣汽、上汽、北汽、吉利、江淮、比亞迪、一汽、長安、長城和奇瑞。值得一提的是,排在前五位的除了吉利屬於民營資質外,其餘四家全部是“國”字頭企業。由此來看,在回響國家機動車排放號召方面,國有車企的動作更快、效果更好。此外,這10家車企2014年平均燃料消耗量的均值為每百公里7.17升,應該說到今年年底前還是非常有希望達成“2015計畫”。

國內汽車自主品牌企業油耗排名

廣汽自主乘用車(廣汽傳祺)由於旗下產品較少,所以在去年憑藉著首款新能源車混合動力GA5的投放直接拉低了企業整體的平均油耗。與此同時,作為傳祺GA3與GA5的後續車型,GA3S 視界與GA6的燃油經濟性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特別需要指出,得益於搭載了最新動力技術,全新B級車GA6兩款渦輪增壓車型的百公里綜合油耗均不到7升。

未來廣汽還將繼續深化車輛節油減排工作。根據此前規劃,廣汽傳祺計畫在2014年-2015年圍繞珠三角級廣州市進行推廣,形成2-3款車的產業化,之後到2020年,以純電動車為導向,形成B/C級插電式混合動力通用整車平台、B/A級增程式通用整車平台和A/A0級純電動通用整車平台,從而最終實現全系產品電動化。

國內汽車自主品牌企業油耗排名

吉利以每百公里6.24升的成績,與比亞迪並列成為2014年10大自主品牌乘用車企業中平均燃料消耗量最低的。不過在這二者之間,卻走的完全是不同的路線。首先來說吉利,自去年新帝豪正式發布以來,旗下多款換代車型陸續開始匹配更經濟高效的1.3T渦輪增壓發動機。在換搭1.3T引擎後,吉利新帝豪的百公里綜合工況油耗僅為5.9升,較經典版帝豪最高7.5升/百公里降幅高達21.33%。

相信很多人對比亞迪當選去年國家平均燃油消耗量最低的車企之一絲毫不感到意外,畢竟近年來這家民企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進步大家有目共睹。雖然此次進步幅度不大,但是已經比達標值超額完成了1升以上。目前來看,比亞迪在該細分市場的優勢還是十分明顯的。

國內汽車自主品牌企業油耗排名

不幸在這份榜單中排名墊底的奇瑞汽車多少顯得有些特殊。由於在過去一年中經歷了戰略轉型,原先奇瑞A1、奇瑞A3以及瑞麒M1等油耗較低的小型車悉數停產,使得整體油耗水平隨之增加。因此,奇瑞積極開展了新能源汽車的研發工作,包括A0級純電動和E級、SUV插電混合動力汽車在內的5款新能源車型均有望於日後實現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