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國一線城市排名和名單出爐。此次城市等級劃分中的一線城市共有4個,新一線城市15個。2016一線城市有那些?哪些二線城市成為新一線城市?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下2016中國一線城市排名和名單,詳細了解下城市的發展趨勢吧。

2016中國一線城市排名和名單

一線城市4個:

1、北京

2、上海

3、廣州

4、深圳

新一線城市15個:

1、成都市

2、杭州市

3、武漢市

4、天津市

5、南京市

6、重慶市

7、西安市

8、長沙市

9、青島市

10、瀋陽市

11、大連市

12、廈門市

13、蘇州市

14、寧波市

15、無錫市

這批“新一線”城市,它們或為直轄市,擁有雄厚的經濟基礎和龐大的中產階層人群以及可觀的政治資源,或為區域中心城市,對周邊多個省份具有輻射能力,有雄厚的教育資源、深厚的文化積澱和便利的交通,或為東部經濟發達地區的省會城市和沿海開放城市,有良好的經濟基礎、便利的交通和獨特的城市魅力。

商業資源聚集

在描述一個城市有多大時,GDP和常住人口數量是最常使用的數據,但在新一線的這份榜單中,商業數據被賦予了更多權重——商業品牌在各城市的門店數、各城市的餐飲業數據、影院數據、高層建築數據等共同構成了這份子榜單。

城市輻射

個城市向周邊的輻射是否容易,是所謂的樞紐性。大城市能夠給周邊城市輸送商品、資金、人才、生活方式甚至價值觀。因此,航班數及準點率、高鐵班次和通過高鐵能夠連線的城市數、物流和快遞的通達程度,以及商業門店的區域占比都納入了對一座城市“樞紐性”的考核。“樞紐性指數”越高,這座城市越容易向周邊輻射,越容易成為某個區域的中心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與2013年的“新一線”城市榜單相比,蘇州和寧波新晉入榜,而福州和濟南則降為二線城市。北京、上海依然是遙遙領先的超級城市,而成都、杭州、武漢正在迅速接近“第一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