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亞洲經濟最發達的國家,雖然在2017世界各國GDP排名中日本GDP總量僅為中國的三分之一,但是考慮到日本的面積和資源也是正常情況。尤其是在城市發展和建設上日本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的地方,今天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帶來日本十大城市排名,看看日本的城市人口、面積、GDP是怎樣的狀況。

日本十大城市排名

1、東京

2、大阪

3、橫濱

4、名古屋

5、埼玉

6、神奈川

7、北海道

8、岡山

9、福岡

10、廣島

一、東京

日本十大城市排名 東京GDP占日本全國一半

面積:城區面積621平方公里,都市圈13400平方公里

人口:城區1350.73萬,都市圈4200萬

GDP:7590億美元

雖然日本的國土面積僅為37.8萬平方公里,但是卻打造了東京都這一世界上面積最大的都市區和都會區,而且在世界城市人口排名中高居第一。東京都下攜23個特別區、26個市、5個町、8個村,創造的GDP占據了日本全國的一半,在世界上最大的十個城市排名中也僅次於紐約。此外,東京還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鐵道交通樞紐、全球第二多的世界五百強總部數量、日本全國三分之一的大學和全國半數以上的大學生。

二、大阪

日本十大城市排名 東京GDP占日本全國一半

面積:城區面積223平方公里,都市圈11071平方公里

人口:城區883.6萬,都市圈1877萬

GDP:3042億美元

大阪是日本最早建立的市之一,先後三次擴大,下攜24個區,在GDP、人口、面積上僅次於東京。大阪擁有發達的重工業和輕工業。但是在教育方面,大阪的大學數量極少,人均大學生人口數在政令指定都市中排名倒數第一,這也制約了大阪高新科技產業的發展。

三、橫濱

日本十大城市排名 東京GDP占日本全國一半

面積:435平方公里

人口:371.95萬

GDP:2767億美元

曾經橫濱是日本國內僅次於東京的第二大城市,不過已經被大阪超越,現居日本十大城市排名第三位。橫濱是京濱工業區的核心,擁有極其發達的工業,全市有8300多家鋼鐵、化工、造船等工廠。此外出口貿易和旅遊觀光也是橫濱經濟的重要來源之一,橫濱中華街、橫濱港灣大橋、山下公園等景點都是橫濱旅遊的必去之處。

四、名古屋

日本十大城市排名 東京GDP占日本全國一半

面積:326.45平方公里

人口:228.4萬

GDP:1540億美元

名古屋是日本的三大都市圈之一和日本的五大國際貿易港之一。明股聚集了大量的日本知名製造業企業和高校,是中京工業核心地帶,是日本中部的商業、工業、教育和交通的中心。名古屋還是日本的歷史古都,日本的戰國文化就發源於此。豐臣秀吉、織田信長、柴田勝家等我們熟知的日本名將均是名古屋人。索尼創始人盛田昭夫、豐田創始人豐田喜一郎也是名古屋人。

五、埼玉

日本十大城市排名 東京GDP占日本全國一半

面積:3797平方公里

人口:727萬

GDP:2047億美元

埼玉緊鄰東京北部,下攜10個區,39個市、23個町,是日本人口總數第五,人口密度第四的城市。工業和農業是埼玉的經濟支柱,但是工業僅是因為冬季的帶動,難以自稱氣候。埼玉擁有豐富的土地和森林資源,在蔬菜和水果的產量都位居日本前列。而且埼玉擁有眾多的名勝古蹟和文化遺產,還是日本泡溫泉的最佳去處。

六、神奈川

日本十大城市排名 東京GDP占日本全國一半

面積:2415.84萬平方公里

人口:902.58萬

GDP:2767億美元

神奈川縣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這裡就是漫畫灌籃高手中湘北中學的所在地,是日本十大城市排名第六位。下攜19市、28區、13町、1村,人口數僅次於東京和大阪。神奈川建立於1868年,歷史非常悠久有著發達的工業和商業,教育極為發達。而且神奈川還是日本最佳旅遊城市之一,共有17處著名景點。

七、北海道

日本十大城市排名 東京GDP占日本全國一半

面積:8.3萬平方公里

人口:570萬

GDP:1874億美元

北海道是日本唯一的道,其餘城市均為都道府縣,也是日本第二大島嶼、世界第21大島嶼。下轄以下64郡、35市、129町、15村,占據日本全國五分之一的面積,但是人口僅為東京的二分之一。北海道是日本的農牧業基地,以食品加工為主,而且還有著豐富的礦產。然而北海道的第三產業占比76.7%,旅遊業以及關聯產業是北海道GDP的最大來源。

八、岡山

日本十大城市排名 東京GDP占日本全國一半

面積:7113.20平方公里

人口:192.51萬

岡山下攜14個市、10個郡、11個町、1個村,岡山氣候溫暖,日照時間長,擁有“晴天王國”之美譽,是日本的水果基地。盛產白桃、麝香葡萄、稻米、牛奶等,而且還擁有豐富的歷史建築和溫泉資源。當地有烤章魚丸子、岡山拉麵、鰻魚飯等特色美食。

九、福岡

日本十大城市排名 東京GDP占日本全國一半

面積:4972.98平方公里

人口:506萬

福岡下攜24市、65町、8村,是日本除北九州外的唯一口百萬以上的政令指定都市。在日本歷史上曾是政治、經濟、外交中心,不過在戰爭中毀於一旦。現在福岡是日本漁業最發達的城市,糧食產量也位居全國前列,而且擁有眾多美食,有著“食在福岡”之美名。還是日本高新技術機器和汽車關聯產業的產業基地。位列日本十大城市排名第九位。

十、廣島

日本十大城市排名 東京GDP占日本全國一半

面積:905平方千米

人口:118萬

GDP:896億美元

廣島的知名度絲毫不亞於東京,它是世界上第一個被核子彈破壞的城市,同時它也是二戰時日本的毒氣研發基地。廣島在1598年開始重建,現在已經成為了一座現代化的大都市,擁有馬自達、三菱重工、廣島銀行等知名企業。

相關推薦:

全球最富有的十大城市

韓國十大城市排名

未來中國四大超級城市

全球發展最快的十大城市

全球房價壓力最大的城市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