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許多著名河流,你知道蘇伊士運河屬於哪個國家嗎?及今天排行榜就來解讀蘇伊士運河屬於哪個國家,讓我們一同踏上蘇伊士運河的堤岸,看著那滔滔流水,傾聽蘇伊士運河的故事。

蘇伊士運河屬於哪個國家

蘇伊士運河屬於埃及

蘇伊士運河位於埃及東北部,扼歐、亞、非三洲交通要衝,溝通紅海和地中海、大西洋和印度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和經濟意義。

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又譯做”蘇彝士運河“,是一條海平面的水道,在埃及貫通蘇伊士地峽,溝通地中海與紅海,提供從歐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附近土地的最近的航線,是世界使用最頻繁的航線之一。

蘇伊士運河是亞洲與非洲間的分界線,同時也是亞非與歐洲間最直接的水上通道。運河西面是尼羅河低洼三角洲,東面較高,是高低不平且乾旱的西奈半島。

蘇伊士運河北起塞得港,南至蘇伊士城,南止紅海旁的陶菲克港。蘇伊士運河連通了紅海與地中海,使大西洋、地中海與印度洋連線起來,大大縮短了東西方之間的航程。

蘇伊士運河穿過蘇伊士地峽,地峽是由海洋沉積物、粗沙和在早先降雨時期積存的砂礫、尼羅河的沖積土(尤其在北部)和風吹來的沙等構成的。在地峽處開鑿運河,溝通洋或海,能節約海上航程。

船舶通行蘇伊士運河,與繞道非洲好望角相比,從歐洲大西洋沿岸各國到印度洋縮短5500-8009千米,從地中海各國到印度洋縮短8000-10000千米,對黑海沿岸來說,則縮短了12000千米,蘇伊士運河是一條在國際航運中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國際海運航道。

蘇伊士運河的小數據

運河總長:190.25千米。

運河深度:22.5米。

水面寬度(北/南):345-280米。

最大船舶吃水允許值:18.8976米。

最大噸位:21萬噸。

油輪滿載限速:13千米/小時。

貨艙船限速:14千米/小時。

蘇伊士運河的經濟價值

蘇伊士運河,在埃及本國經濟發展上具有極大的價值。據統計,每年約有1.8萬艘來自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船隻通過運河。

蘇伊士運河是一條在國際航運中具有戰略意義的海運航道,中東地區出口到西歐的石油,70%經由蘇伊士運河運送,每年經蘇伊士運河運輸的貨物占世界海運貿易總量的14%。在世界上適於海運的人工運河中,使用國家之眾,過往船隻之多,貨運量之大,蘇伊士運河名列前茅。

為了便於運河兩岸的交通以及向西奈半島供水,埃及政府於1980年建成了長5912米的艾哈邁德·哈姆迪隧道,它是連線亞非兩洲的一條重要紐帶。隧道底部敷設了輸水管道,每天把3.4萬立方米的尼羅河水輸往乾旱缺水的西奈半島,灌溉1.4萬公頃土地,隧道內公路寬7.5米,每小時可通過2000輛汽車。

1981年10月1日起,蘇伊士運河正式啟用電子控制系統,從而標誌著運河管理進入了現代新時期,不僅提高了航運的安全性,還使運河的通過能力增加近一倍。當前每天通過運河船隻可達100艘以上。

為了適應國際航運日益發展的需要和賺取更多的外匯,蘇伊士運河第二期擴建計畫的第一階段工程已於1994年開工,這期工程把運河的河面由265米拓寬到415米,吃水深度增深到23.8米,使25萬噸級油輪得以順利通過。

這一工程得耗資10億美元,費用的75%由埃及承擔,25%由日本、比利時承擔。可以預料,運河第二期擴建工程完成後,將會對國際航運和埃及民族經濟的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

如今蘇伊士運河每天為埃及政府收進200萬美元的外匯,船過運河按噸位繳納通行費,還要交付引水費和航標等費用,1993年運河收入達19億美元,1994年收入超過20億美元。

蘇伊士運河是埃及經濟的“生命線”和“搖錢樹”,過往船隻通行費,多年來一直與僑匯、旅遊、石油一道成為埃及外匯收入的四大支柱。

下頁更精彩:蘇伊士運河的歷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