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長河中有無數遺址古城,但有一座城的名字是你繞不過去的,那便是伊斯坦堡。伊斯坦堡是哪個國家的城市,伊斯坦堡是哪個國家的首都,這些關於伊斯坦堡的疑問,都是伊斯坦堡的故事。

伊斯坦堡是哪個國家的城市

伊斯坦堡是土耳其的城市,也是土耳其的首都。

伊斯坦堡地理

伊斯坦堡位於巴爾幹半島東端,土耳其西北部的馬爾馬拉大區,總面積5,343平方千米(2,063平方英里),坐落於土耳其西北部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南口西岸之濱,在馬爾馬拉海和黑海之間。伊斯坦堡扼黑海入口,當歐、亞交通要衝,戰略地位極為重要,真正意義上的“兵家必爭之地”。

伊斯坦堡在哪個國家,這個問題可能每一個中亞人都能回答上來。伊斯坦堡橫跨歐亞大陸,經濟和歷史中心位於歐洲一側,有三分之一人口居住於亞洲一側。其人口達到1440萬,為全歐洲最大的城市群,亦是中東最大和全球第六大城市,覆蓋範圍同伊斯坦堡 省相同,亦是該省的行政中心。

博斯普魯斯海峽連線馬爾馬拉海和愛琴海,將該市分為歐洲部分(色雷斯,包含歷史和經濟中心)和亞洲部分(安那托利亞)。天然港口金角灣瀕臨前拜占庭和君士坦丁堡所在的半島,將該城進一步劃分。

馬爾馬拉海、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金角灣在今伊斯坦堡的中心交匯,在數千年內抵禦了外來的入侵,今日仍舊為該城的重要景觀。

伊斯坦堡效仿羅馬的模式,伊斯坦堡的歷史半島亦被稱作有七座山丘,每座山丘頂上為帝國清真寺。最東邊的山丘坐落於薩拉基里奧角,托卡比皇宮即位於此地。

隔金角灣相望的另一座錐形山丘則是今日貝伊奧盧區的所在地。由於地勢原因,過去貝伊奧盧的建築往往需要通過護土牆來建造,道路則以階梯形式鋪設。亞洲一側的於斯屈達爾狀況相似,地勢逐漸朝著博斯普魯斯海岸下行,而沙姆西帕夏和阿亞茲馬的地形則更加多變,與岬形似。

伊斯坦堡的最高點為恰姆勒加山,海拔288米(945英尺)。伊斯坦堡北部的平均海拔要高於南部海岸,有些地方海拔超過200米(660英尺),而一些海岸懸崖陡峭形似峽灣,尤其是在博斯普魯斯海峽北端同黑海交匯處。


伊斯坦堡的落雪美景

伊斯坦堡坐落於北安那托利亞斷層之上,臨近非洲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交界。這一斷層帶由北安納托利亞延伸至馬爾馬拉海,在該城歷史上導致了數次重大地震,其中最為嚴重的地震之一發生於1509年,隨後的海嘯衝破了城牆,導致超過10,000人死亡。
1999年震中位於伊茲密特的地震導致18,000人死亡,其中1,000人居住於伊斯坦堡的郊區。伊斯坦堡民眾對於未來更為嚴重的地震表示擔憂,而為了滿足伊斯坦堡迅速增長的人口需求而建造的建築可能無法抵禦這樣的災難。地震學家稱2030年伊斯坦堡發生7.6級地震的可能性超過百分之60。

伊斯坦堡市區

伊斯坦堡分成三個區:位於歐洲的舊城區,貝伊奧盧商業區,以及位於亞洲的於斯屈達爾區。風光秀麗、古蹟繁多、交通便利、商業發達,使伊斯坦堡成為一座世界著名的旅遊城市,也是歐亞兩大洲共有的一顆明珠。

伊斯坦堡是一個同時跨越歐、亞兩大洲的名城,位於土耳其西北部馬爾馬拉地區,而位於黑海(Kara Deniz)和馬爾馬拉海(Marmara)之間的博斯普魯斯海峽(伊斯坦堡海峽,İstanbul Boğazı)及金角灣(Hali)橫貫其中。

做為古代三大帝國──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以及奧斯曼帝國首都的伊斯坦堡,保留了輝煌的歷史遺產,也是土耳其人民值得驕傲的。伊斯坦堡確實由於豐富多彩的文化遺蹟,使遊客著迷,其所擁有的博物館、教堂、清真寺、宮殿、市場以及美妙的大自然風光,會讓人們流連忘返。

夕陽西下時,佇立在博斯普魯斯海岸邊,當看見對岸的窗戶在落日餘輝的映照下射出的點點桔紅,這時你就會深深理解了若干世紀前的人們為何選擇了這樣一個非凡的地方,也會由衷地感嘆伊斯坦堡無愧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

下頁更精彩:伊斯坦堡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