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4年11月起,《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增刊》(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每年都會公布世界大學排名,這也是西方最知名的全球性大學排行榜。

世界名校總是一個永恆的討論話題,我們選取了2015-2016年的世界大學排名前十的學校,和大家一起看看這些名校的校訓都是怎么寫的。

1.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簡稱Caltech)

校訓(School Motto):The truth shall make you free(真理讓人自由)

Caltech建校於1891年,1920年,學校更為現名。在2015-2016世界大學排名中,Caltech折得桂冠。

Caltech培養了無數的傑出校友,曾培養過34位諾貝爾獎獲得者,6點陣圖靈獎獲得者……

著名科學家錢學森的母校;

最近引爆朋友圈的“引力波”發現團隊也來自該校……

2.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簡稱Oxford)

校訓:The Lord is my Light(上主乃我的光)

Oxford的建校日期不詳,有考據資料說學校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096年,這也讓Oxford成為世界上最有底蘊的大學之一。

Oxford培養了26位英國首相(包括現任英國首相卡梅倫)、60位諾貝爾獎得主……

《時間簡史》的作者霍金、詩人雪萊均是該校學生。

大作家錢仲書曾在該校就讀。

3.史丹福大學(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簡稱Stanford University)

校訓:The Wind of Freedom Blows(自由之風勁吹)

Stanford於成立於1891年。

Stanford培養出了60位諾貝爾獎獲得者,6位菲爾茲獎獲得者,20點陣圖靈獎,4位普利茲獎……

Stanford是創業者的搖籃、創新者的天堂。該校校友創辦了眾多世界馳名的公司:Tesla(特斯拉汽車),Google,eBay,HP(惠普),Nike,Instagram, Yahoo!等。

4.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簡稱Cambridge)

校訓:From here, light and sacred draughts(此地乃啟蒙之所和智慧之源)

Cambridge成立於1209年,是世界上現存的歷史最久的名校之一。

學校總共有92位諾貝爾獎獲得者,4位菲爾茲獎得主……

進化論的提出者達爾文,物理學家牛頓均是該校校友。

華人大慈善家李嘉誠也是該校校友。

5.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簡稱MIT)

校訓:Mind and Hand(既學會動腦,又學會動手)

MIT建校時間是1861年。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學、被譽為“世界理工大學之最”。

MIT擁有85位諾貝爾獎,2位菲爾茲獎,18點陣圖靈獎,5位普利茲獎得主……

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曾就讀於該校。

6.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簡稱Harvard)

校訓:Truth(真理)

Harvard建校於1636年,對世界很多名校都有深遠的影響。

Harvard出過8位美國總統(包括現任總統歐巴馬),150個左右的諾貝爾獎獲得者……

Microsoft創始人比爾·蓋茨、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的母校;

中國作家林語堂、梁實秋,台灣政治家馬英九均是哈佛校友。

7.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簡稱Princeton)

校訓:Under God's power she flourishes(她因上帝的力量而繁榮)

Princeton建校時間是1746年,原名為College of New Jersey,1756年學校遷到紐瓦克市(Newark),1896年更名為“普林斯頓大學”。

Princeton培養了41位諾貝爾獎,8位菲爾茲獎,10點陣圖靈獎獲得者……

著名經濟學家、博弈論創始人、《美麗心靈》男主角原型約翰·納什,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詹姆斯·麥迪遜均是該校校友。

華裔著名經濟學家鄒至莊的母校。

8.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簡稱IC)

校訓:Knowledge is the adornment and safeguard of the Empire(科學是帝國的光輝和守護者)

IC建校於1907年。

IC培養了15位諾貝爾獎,2位菲爾茲獎獲得者……

印度著名民族領袖甘地印度著名民族領袖甘地曾於該校就讀。

9.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idgenös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Zürich,簡稱ETH Zurich)

校訓:Welcome tomorrow(迎接明天)

ETH Zurich建校於1854年,享有“歐洲大陸第一理工大學”的美稱。

ETH Zurich培養了21位諾貝爾獎獲得者。

物理學巨匠愛因斯坦、波耳、倫琴,心理學家榮格均是該校校友。

10.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簡稱Chicago,U of C,或UChicago)

校訓:Let knowledge grow from more to more; and so be human life enriched(益智厚生)

Chicago建校於1890年,創始人為美國石油大王洛克菲勒。

Chicago培養了91位諾貝爾獎,9位菲爾茲獎,4點陣圖靈獎, 22位普利茲獎……

數學大師陳省身、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均是該校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