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話講,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調。湖北省位於中國版圖的中部,南來北往的人熙熙攘攘,語言進化也顯得更加豐富多樣。城裡、鄉間,東部、西部,語言間都存在著不小的差異,這些難懂的湖北方言你能聽懂幾種呢?

NO.1 通城話

主要包括通城方言,崇陽方言

難懂指數★★★★★

該方言也屬於南方語系的贛語,也是屬於贛語大(冶)通(城)片,之所以把它和大冶話分開,是因為做過一個親身試驗。和一個通山的朋友用方言基本可以交流,又一個通城的朋友,是鹹寧地區的,他用方言的時候,居然只猜得出個三成左右,連那個同屬鹹寧地區的通山朋友也搞不懂他講的是什麼,這正好應驗了南方語系“十里不同音”的特點。通城話雖然是贛語,但是裡面也包含也很多湘語的特色,的確值得我們研究。

NO.2 大冶話

主要包括大冶話,鄂州市太和話,黃石部分方言,鹹安話,通山話,陽新話

難懂指數★★★★☆

該方言屬於南方語系的贛語,也是贛語九個方言片之一的大(冶)通(城)片使用人口最多的地區。該地區可以說是“一村一種方言”,但是之所以把這些地區合為一起,是因為這些地區方言內部有百分之六十的互通率。大冶話可以說是中國最難懂的方言之一,尤其是大冶話韻母那是特別得多,估計大冶話只有該地區的人才能聽得懂。有大冶人在廣東打工,都被外地人誤認為是廣東本地人,因為大冶方言有大部分發音跟粵語極其相似。記得有位大冶老鄉在寢室打電話回家,室友們圍觀,笑問道:你是日本人嗎?可以看出大冶話的難懂,而這其中要數通山話最難懂。反正歸根一點,大冶話外地人的確聽不懂。

NO.3 赤壁話

主要包括赤壁方言,嘉魚方言

難懂指數★★★★

該方言被劃分為贛語,屬於南方語系,但是對方言又點研究的人會覺得,赤壁話已經可以脫離贛語了,因為赤壁話北化得相當嚴重,尤其是嘉魚地區,當地離武漢地區較近,受到武漢的影響大,致使當地年輕一族說武漢話形成一種潮流,但是赤壁土話的確還是保存許多贛語色彩,在湖北方言中算是比較難懂的。

NO.4 鄂城話

主要包括鄂州市城區話,華容話,黃石部分地區方言,黃州部分方言,武漢江夏方言

難懂指數★★★

該方言被稱為是“四不像”方言,被劃分為江淮官話,但是又和贛語牽牽連連,卻又和西南官話掛著鉤,幾大方言雜交的產物。該方言最明顯的特徵是有六個聲調,且韻母很多。人說鄂州話講起來比較嬌和比較沖,嗯!的確不無道理,由於鄂州地區地狹人稠密,使著當地人養成了小市民心態,自然顯得高傲和嬌氣。鄂州話保留了入聲,是一種向官話過渡的方言,還是不怎么好懂的。

NO.5 黃梅話

主要包括黃梅話,蘄春話,武穴話,浠水話

難懂指數★★★

黃梅話,有人說是贛語官話的結果,也不無道理,因為黃梅本就緊鄰江西,祖先多為江西人,黃梅話被劃入江淮官話,可又和江淮官話不一樣。黃梅作為著名黃梅戲的發源地,其方言也比較好懂,但是那只是唱,如果一個北方人聽黃梅話,還是有點困難的,大概明白百分之五十左右,而且要認真聽。比如浠水話,浠水方言的俗語特別多,很多國語辭彙,浠水方言都可以用本地特色的俗語表達,而且浠水方言最大的特色是兒化音相當的多,聽得讓你摸不著北。

NO.6 黃陂話

主要包括武漢市黃陂方言,武漢新洲話,孝感地區方言,黃岡部分地區方言

難懂指數★★☆

黃陂話有個笑談,據說在民國差點就成了國語,該方言在湖北有著非常大的影響,流行於湖北的楚劇和深受湖北廣大百姓喜愛的湖北大鼓就是用該方言唱的,黃陂話在湖北的宣傳的確做得好,大家最熟知的大概就是田克兢老師和張明智老師,他們倆把黃陂話宣傳於整個湖北地區。更重要的是黃陂話最近在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因為黃陂話保留了很多古代楚國方言元素,且黃陂話在音調上跟長沙話基本一樣。

NO.7 武漢話

主要包括武漢市區的方言

難懂指數★★

武漢話,對於湖北人來說,那可是相當的熟悉了,只要是個湖北人也能隨口說上幾句,因為湖北的電視台等各大新聞得方言節目全部都是用武漢話來說的。武漢話比較好懂,武漢話在湖北可以說是個方言島。武漢話有時候語速很快,如果一個北方人第一次聽武漢方言,可能也聽不懂多少,不過武漢話是北方官話,還是很好學的。

NO.8 宜昌話

主要包括宜昌地區方言,恩施話,十堰話

難懂指數★☆

該方言是中國使用人口最多的一個方言片------西南官話成渝片,由於該地區與巴蜀地區交界,除了部分苗族外,其他得少數民族以及漢族說得方言完全可以互通,而且外地人也是完全聽得懂,具有濃郁得鄂西特色和巴蜀特色,最熟悉得莫過於恩施民歌《龍船調》,那句經典的對白:“妹娃子要過河(活),四哪個(過)來推我嘛?”

NO.9 江漢平原方言

主要包括天、沔、潛三地方言,荊州地區方言,荊門話

難懂指數★☆

該方言流通於廣大的江漢平原地區以及周邊部分地區,江漢平原方言跟國語也無多大的差異,但是部分發音帶了濃厚的荊楚特色,尤其是該地區居民說的那塑膠國語甚是搞笑,大家應該聽過汪涵說的塑膠國語吧,雖然是湖南的,但是跟該地區的完全一樣。

NO.10 襄陽話

難懂指數★

該地區大部分方言屬於西南官話鄂北片區,但是由於扼守荊要,是南下的一條必經之地,人口流動相當頻繁,所以受到中原官話的影響非常大,跟河南方言相似程度很高,按說應該由西南劃入中原。該地區方言與國語無多少差異,外地人基本聽得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