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孟之鄉’山東不敵河南,在全國孝心排名中敗下陣來。”

“上海人不夠孝順,是因為小氣和怕老婆吧?”

各省孝不孝順有衡量指數?你家鄉的孝心排第幾名?今日,一份“中國孝心地圖”在網路上迅速走紅,引發各界熱議。該地圖不僅顯示全國30多省的孝心指數,更有各省孝心詳細排名。其中,河南、山東、安徽位列孝心省份前三名,北上津等經濟發達城市排名意外靠後,東北三省則排名墊底,一時輿論譁然。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各城市孝心排行榜。

這也是國區域網路上出現的首份如此詳盡分析、排名各省孝心指數的地圖。地圖發布不久,製作這份地圖的網友“@年輕泰在sh”即遭人肉。泰先生透露,製作此圖是受大數據啟發,目的希望倡導網民的孝心回歸,趁春節回家多孝順父母,“別只知TFboys,忘了父母恩”。

河南力壓山東問鼎全國孝心榜首

根據“全國孝心地圖”顯示,中原人口大省河南以孝心指數“91.2”排名第一,而“孔孟之鄉”山東不敵河南、以“90.8”屈居第二,地處華東腹地的安徽省則以黑馬之姿排名第三,餘下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別是江蘇、浙江、四川、福建、河北、山西、重慶。

“山東是孔孟之鄉,論孝心,山東人絕對不比河南人差!”山東網友對於被河南在孝心排名上超過意見不小。山東素以禮儀之邦聞名,孔孟文化根深蒂固,而孝道又是儒家思想的核心,此次卻在全國孝心排名上屈居河南之後,不免令人驚訝。

有網友分析,這可能與河南近幾年的GDP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有關,經濟好了,過年過節孝順長輩自然多了,而且河南在中原地區,傳統的孝道美德也保留得比較好。

北上津排名靠後 東北三省集體墊底

意外的是,在本次孝心地圖上,吉林、遼寧、黑龍江分別位居排行榜的末三名,東北三省此次可以說是集體墊底,有來自東北的網友“@小傑的地兒”自嘲,這與“能動手儘量別吵吵”的東北爺們脾氣相符,東北人性格直來直往、不拘小節,但這並不表示不關心父母長輩。

位處經濟發達地區的北上津同樣排名靠後,上海、北京、天津分別排名第二十六、第二十七及第二十八,孝心指數僅為61.6、60.5、59.8,處在“不及格”的危險邊緣。大城市反而不及西南地區的雲南、四川等省份,被不少網友噴麻木無人性。

網友“@西山的小鳥”評論道:“上海孝心排名靠後,這恐怕是與上海人的小氣有關,逢年過節給長輩買個禮物都得斤斤計較,而且上海男人怕老婆全國皆知,娶了老婆忘了娘也是難免。”這一論調引來了不少上海網友的反對。

地圖作者:別只知TFboys忘了父母恩

記者根據網路線索,輾轉聯繫上網名為“@年輕泰在sh”的地圖製作者泰先生,了解到他此番繪製中國首份孝心地圖的來龍去脈。泰先生告訴記者,他是一名大數據分析技術員,就職於上海腦白金公司,自幼喜愛研習傳統禮學。這次製作“中國孝心地圖”是受他部門在年底拿到一份全國銷售數據啟發,腦白金定位於“孝敬爸媽”,主打改善睡眠、調節腸道功效,暢銷市場已十多年,因此他認為這份銷售數據是全國各省孝心指數的重要參考基值。以此為基礎,他結合網路、電話調研,並通過數據建模分析,最終得出這份中國孝心地圖。

泰先生坦言,他已關注到網路上引發的討論,任何報告、調查都有它的局限性。由於準備倉促,資金有限,製作這份地圖過程中有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但自己初衷已達到,希望通過中國首份“孝心地圖”引發外界關注,向大眾重倡傳統禮儀,呼喚孝心回歸。“希望大家外出忙碌一年,趁過年回家多孝敬長輩,別只知TFboys,忘了父母恩。”

對於網上各方網友的熱議,有網際網路專家表示,現代社會生存壓力大,生活節奏太快,不少年輕人離鄉背井在大城市打拚,平時不免疏於對父母長輩的照料和關心。孝心地圖有一定數據依據,出發點也蠻好,希望民眾穿過喧譁回歸理性,重拾孝道美德,讓孝心回歸比網路口水戰更有意義。有律師也善意提醒,泰先生動機雖好,但企業全國銷售數據屬內部保密資料,此舉可能令他陷入法律糾紛。“如果腦白金要追究泄密責任,他很可能為了孝心丟掉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