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15中國城市創意指數(CCCI2015)在”首屆深圳管理創新對話論壇“上發布,上北深廣杭名列五強,而深圳指數增幅位居第一。TOP10排行榜網為你公布中國城市創意指數榜具體排行,並為你分析此次榜單。

該指數是國內首個跨城市對比的文化產業競爭力指數,已連續4年在深圳市宣傳文化事業發展專項基金資助下進行研究與發布,成果曾獲第五屆“優秀皮書報告獎”三等獎。2015年的指數研究項目由深圳大學管理學院、深圳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深圳大學國家文化創新研究中心聯合完成。

據該指數的主研者、深圳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周志民教授介紹,為使得理論更加合理,指數模型每年都有微調,今年的模型涵蓋了要素推動力、需求拉動力、發展支撐力和產業影響力等4大模組。計算結果顯示,上海、北京、深圳、廣州、杭州、蘇州、東莞、西安、廈門、青島分別位居中國城市創意指數榜前十強。

2015中國城市創意指數排行榜發布 上北深廣占據前四

文化產業區域發展不平衡

中國城市創意指數是國內首個跨城市對比的文化產業競爭力指數,已連續4年在深圳市宣傳文化事業發展專項基金資助下進行研究與發布。2015年的指數研究項目由深圳大學管理學院、深圳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深圳大學國家文化創新研究中心聯合完成。據介紹,為使得理論更加合理,指數模型每年都有微調,今年的模型涵蓋了要素推動力、需求拉動力、發展支撐力和產業影響力等4大模組、11個二級指標和25個三級指標。對中國50個大中型城市(含省會城市、副省級城市、直轄市及經濟較發達的城市)進行了評估。數據來源於城市統計年鑑、統計公報等。

上述指數的主研者、深圳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周志民表示,根據“榜單”可以判斷出,我國文化產業發展呈現出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特點,前十名當中有八個城市位屬華東、華南。這一分布跟城市經濟發展水平相關,說明文化產業確實對城市經濟有顯著推動作用。

“作為第一梯隊的前五名一直相對穩定,儘管這五個城市的先後順序時有調整,如北京、上海在前兩名更替,深圳、廣州在三四名更替,杭州一直位居第五。”周志民說。記者注意到,2014年的中國城市創意指數排行榜中,廣州位列第三、深圳位列第四。而在2015年的排行榜中,深圳超過廣州,位列第三。

周志民還稱,根據“榜單”,可以發現處於第二梯隊的城市很多(33個),彼此之間的指數比較接近,說明各中等城市的文化產業競爭力都不相上下;也說明當前城市與城市之間的文化產業發展競爭非常激烈。

2015中國城市創意指數排行榜發布 上北深廣占據前四

城市發展應補齊自己的短板

不同城市的文化產業發展模式有一定區別,有些屬於要素推動型如深圳,有些屬於需求拉動型如廣州,而北京、上海則在要素推動和需求拉動兩方面都很強。周志民表示,為了提高文化產業競爭力水平,城市可以補長自己的短板。比如,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全國第二,但城鎮居民教育文化娛樂服務消費支出卻排第18名,甚至在城鎮居民教育文化娛樂服務消費支出占全部消費的比例上面,深圳只排名第41位,說明深圳人“有錢”,但這些錢花在教育文化娛樂方面的比例並不高。如何引導深圳人加大教育文化娛樂服務消費支出,是深圳文化產業發展需要努力的方向。

除了對城市指數進行排名,本次論壇上還發布了中國省際創意指數排行榜。該指數榜單計算模型與城市指數計算模型一致,數據來自各省的統計年鑑。結果顯示,廣東、北京、江蘇、上海、浙江、山東、福建、陝西、湖南、天津位列前十。其中,前五名遙遙領先,顯示出強大的競爭優勢。

深圳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劉軍表示,在創新創業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正在經歷從創意到創客再到創業的發展歷程,而城市在集聚人才活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對城市創意競爭力的量化評估和排名,城市不僅可以知道自己在國內的競爭位次,還可以找到自己的優勢或不足,從而確定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