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的姓氏是怎么來的嗎?中國人是一個非常注重姓氏的民族,每箇中國人一出生就會被冠以姓氏,這個姓氏將會陪伴你的一生。據統計中國大陸共有4100個姓氏,而這些姓氏絕大部分都是由姬、姜、姒、嬴、妘、媯、姚、姞這八個上古八大姓演化而來。

上古八大姓

1、姬

2、姜

3、姒

4、嬴

5、妘

6、媯

7、姚

8、姞

1、姬

上古八大姓

姬姓是名副其實的“萬姓之祖”,周姓、吳姓、王姓、曹姓等中國的大多數姓氏都是由姬姓演化而來的,姬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97名。

2、姜

上古八大姓

姜姓起源於神農氏,炎帝以水的名字而命姓。姜姓經過幾千年的演化,繁衍出了超過100多個姓氏,東郭、公牛、高堂等多個復興都是由姜姓繁衍而來的。

3、姒

上古八大姓

姒姓起源於大禹,經過多年的演化,分化出了曾姓、譚姓、歐陽姓等多個姓氏,而到現在中國大陸的姒姓人口已經不超過2000人了,姒姓已經變成了一個非常少見的小姓氏了。

4、嬴

上古八大姓

嬴姓是秦姓、江姓、趙姓、黃姓等姓氏之祖,嬴姓在古代時曾是秦國和趙國的國姓,現如今嬴姓人口已經很少了,大多分布在四川、江蘇、貴州等地。

5、妘

上古八大姓

妘姓起源於帝嚳時的火官—火神祝融氏,是著名的祝融八姓之祖,妘姓在周朝時期曾是鄅國、夷國、逼陽國這幾個國家的國姓。

6、媯

上古八大姓

媯姓是陳國和齊國的國姓,媯起源於舜,舜居住在媯水旁(中國山西省西南部的一條小河)所以得姓為媯。

7、姚

上古八大姓

姚姓和媯姓都是舜的姓氏,有古籍上曾記載"舜有二姓,曰姚曰媯。因姚墟之生而姓姚,因媯水之居而姓媯。”也就是說因為舜是姚墟所生,所以得姓為姚。

8、姞

上古八大姓

據古籍記載“黃帝子得姓者十四人,為十二姓,其一為姞。”,姞姓是皇帝賜給他的兒子伯鯈的姓氏。伯鯈的封地在南燕,所以他的後裔後來形成了“姞姓燕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