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是全國各省中唯一一個楊姓人口排名第一的省份,貴州楊姓人口共有268.48萬人,占貴州全省總人口的7.61%。除此之外,貴州的王姓和張姓人口也超過了200萬,分別位列貴州十大姓氏排名的第二和第三。貴州省姓氏人口排名榜還有哪些姓氏?下面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帶來詳細介紹。

貴州十大姓氏排名

1、楊

貴州十大姓氏排名 貴州省姓氏人口排名榜

楊姓是貴州的第一大姓,共有268.49萬人,占貴州省人口的7.61%。楊姓起源於春秋時期的楊國,得姓始祖為楊伯僑。最早在山西和河南發展繁衍,後遷徙至安徽、江蘇、湖北、四川等地。目前楊姓人口已經超過4000萬,四川省是楊姓第一大省,共有413.76萬楊姓人口,不過楊姓僅列四川十大姓氏排名第六位。

2、王

貴州十大姓氏排名 貴州省姓氏人口排名榜

王姓是貴州的第二大姓,共有247.67萬人,占貴州省人口的7.02%。幾年前王姓還是貴州第一大姓,後被楊姓反超。貴州最早的王氏是明朝洪武年間的南征於此的王文昌和王文忠,其後人在貴州定居,目前主要分布在織金、納雍、大方、興義等地。截止2014年全國王姓人口為9468萬人,是中國第二大姓。

3、張

貴州十大姓氏排名 貴州省姓氏人口排名榜

張姓是貴州的第三大姓,共有200.39萬人,占貴州省人口的5.68%。張姓最早在河南和河北發展繁衍,秦漢時期活動範圍向南擴大到四川、貴州、江蘇、浙江和福建等地。目前張姓人口主要集中於河南、山東、河北,人口總數超過8500萬。

4、李

貴州十大姓氏排名 貴州省姓氏人口排名榜

李姓是貴州的第四大姓,共有197.93萬人,占貴州省人口的5.61%。李姓起源於嬴姓和姬姓,興於河南,戰國後活動地區擴大至山西、河北、四川、湖北等地。秦漢時期開始向兩廣、甘肅、貴州等地遷徙,目前雲南和四川是李姓人口密集的地區。截止2010年李姓人口已經超過9500萬,超越王姓成為中國第一大姓。

5、陳

貴州十大姓氏排名 貴州省姓氏人口排名榜

陳姓是貴州的第五大姓,共有179.58萬人,占貴州省人口的5.09%。陳姓最早出自媯姓,是舜帝的後裔。而在貴州,提到陳姓就不得不提惠水縣高鎮鎮山後村龍塘的陳氏宗祠,這裡詳細記錄了貴州陳姓的家族發展情況。

6、劉

貴州十大姓氏排名 貴州省姓氏人口排名榜

劉姓是貴州的第六大姓,共有150.3萬人,占貴州省人口的4.26%。貴州最大的劉氏家族位於興義市,這裡有一座劉氏莊園,是中國占地面積最大的“屯堡”式建築群。

7、吳

貴州十大姓氏排名 貴州省姓氏人口排名榜

吳姓是貴州的第七大姓,共有124.54萬人,占貴州省人口的3.53%。吳姓的起源涉共有5個,分別來自炎帝、黃帝,以及少數民族。目前主要分布於廣東、福建、江浙、台灣等地,而且海外吳姓人口甚至超過了中國大陸。

8、羅

貴州十大姓氏排名 貴州省姓氏人口排名榜

羅姓是貴州的第八大姓,共有116.07萬人,占貴州省人口的3.29%。目前羅姓主要分布在貴州的隆、普安、盤縣等地,當地羅姓的字輩為“中聖濟文朝,廷光仕志定安邦”。

9、周

貴州十大姓氏排名 貴州省姓氏人口排名榜

周姓是貴州的第九大姓,共有84.67萬人,占貴州省人口的2.40%。周姓起源於姬姓,最早出現於黃帝時期,發源於陝西,後以河南和陝西為中心向南遷徙。目前周姓主要分布於四川、貴州、湖南等地,總人口2544萬。

10、黃

貴州十大姓氏排名 貴州省姓氏人口排名榜

黃姓是貴州的第十大姓,共有75.85萬人,占貴州省人口的2.15%。黃姓嬴姓及少數民族改姓,得姓始祖為陸終。起源於北方,戰國到秦漢時期,大批遷徙至湖北、湖南、江西等地。隋唐後進入江浙、廣西等地。目前主要分布於廣東、四川和湖南三省,總人口為2700萬。

以上就是小編為大家帶來的貴州姓氏排名及相關內容介紹,貴州前100人口姓氏排名數據還未發布,如果有最新數據,TOP10排行榜將在第一時間為大家更新,敬請關注!

相關推薦:

海南十大姓氏排名 海南姓氏排名前100位(附各縣市20大姓氏)

浙江十大姓氏排名 浙江姓氏排名前100位有哪些(附各縣市姓氏排名)

福建十大姓氏排名 福建姓氏人口排名前100有哪些(附各城市姓氏排名)

湖北十大姓氏排名 湖北姓氏排名前100有哪些

廣東十大姓氏排名 廣東省姓氏排名前100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