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帶給了人們很大的方便,拿當下來說,紙質的地圖大部分是學生時期用的,更多的人是在使用手機導航,看手機地圖。我們不妨追尋一下歷史上最早的地圖是什麼時候出現的,下面TOP10排行榜帶來中國最早有史記載的地圖詳情。

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地圖

禹貢地域圖

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地圖是什麼時候出現的?中國史上最早的地圖介紹

1700多年前,西晉人裴秀主編完成《禹貢地域圖》18篇,它是中國目前有文獻可考的最早的歷史地圖集,也是世界上迄今為止最早見諸文字記載的歷史地圖集。在序言中提出了繪製地圖的6項原則,即著名的“製圖六體”,為中國傳統地圖(平面測量繪製的地圖)奠定了理論基礎,裴秀因此被稱為中國傳統地圖學的奠基人。

李約瑟稱他為“中國科學製圖學之父”,與歐洲古希臘著名地圖學家托勒密(Ptolemaeus Claudius,約公元90-168)齊名,是世界古代地圖學史上東西輝映的兩顆燦爛明星。

“製圖六體”是:一曰分率(比例尺),用於測定地區的大小;二曰準望(方向),用於確定各地物的方位;三曰道里(距離),用於確定道路的理程;四曰高下(高取下,取下為水平直線距離);五曰方邪(方取斜,取斜為直線距離);六曰迂直(迂取直,取直為直線距離)。這六項原則歸納起來也就是現代地圖學所論述的比例尺、方向和距離3要素,說明繪製地圖必須制定比例尺,測出地物之間的方向,並求得各地物間的水平直線距離。

裴秀還指出這“六體”的作用和相互關係,他認為,六體必須綜合運用,互相參考,否則就不能正確繪製出反映實際地貌的地圖來。裴秀提出的這些製圖原則,是繪製平面地圖的基本科學理論,為編制地圖奠定了科學的基礎,它一直影響著清代以前中國傳統的製圖學。

世界上最古老的新大陸地圖

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地圖是什麼時候出現的?中國史上最早的地圖介紹

地圖是我們以前經常能見到的東西,因為國中或是高中教室一般都會掛有世界地圖和中國地圖。現在雖然是手機地圖盛行的時代,但是還有一些有紀念價值的地圖飽受人們關注......【點擊查看

相關閱讀

十大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動物

最古老的姓氏排行榜,中國最古老的姓有哪些?

世界上最古老的國家是哪個?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