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妘(yun二聲)

最古老的姓氏排行榜,中國最古老的姓有哪些?

妘姓是一個中國姓氏,是中國上古最早的姓之一。妘姓是中國傳說時代祝融八姓之一,也是八姓之祖。周朝的鄅國、夷國、逼陽國都是妘姓。為顓頊帝之孫祝融氏之後裔。到了周朝的時候,有子孫被封在宜城(今湖北省宜城縣),稱為羅國。

代表人物:祝融氏。

8.媯(gui一聲)

最古老的姓氏排行榜,中國最古老的姓有哪些?

媯姓為上古時期原始姓氏之一,得姓始祖是舜帝。出自上古高陽氏後裔舜帝的封地,屬於以居邑名稱為姓。媯姓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姓氏群體,但在今中國大陸的姓氏排行榜上未列入百家姓前一千位,在台灣省則沒有,以吳興、南郡為郡望。

代表人物:媯昌、媯昆。媯皓。

9.姞(ji二聲)

最古老的姓氏排行榜,中國最古老的姓有哪些?

黃帝的姞姓兒子當系古代“五帝”之初“黃帝部族聯盟”中“姞姓部族”的首領,黃帝賜其“姞姓”。單從“女”字旁就可以斷定,姞氏是帶有非常明顯的上古母系氏族社會標誌的姓氏。姞氏也是黃帝姬軒轅的直系後裔。姞氏後人去女傍而改成簡寫吉氏,才成為今天的吉姓。時至今日,從女旁的帶有母系氏族社會標誌的“姞”姓已經很少了。

代表人物:雍父、伯鯈(tiao )、后稷元妃。

10.唐

最古老的姓氏排行榜,中國最古老的姓有哪些?

出自姬姓與祁姓,為黃帝軒轅氏之後。相傳帝堯是黃帝軒轅氏的六世孫,姓伊祁,名放勛,他最初被封於陶(故地在今山西永濟北),後來遷於唐(故地在今山西臨汾),所以被稱為陶唐氏。成為天子後,開始以"唐"為國號,所以又稱唐堯。在中國《百家姓》中排名64位。在日本、韓國、越南等國也有分布。唐姓是中國姓氏人口排名25位的大姓,人口約占全國漢族人口0.65%。

代表人物:唐叔虞、唐婉、唐寅(唐伯虎)。

相關閱讀

最難取名的姓氏排行榜top25

中國人口最多姓氏排名TOP10,中國人口最多的李姓9530萬人

【最新】百家姓人口排名2017,中國姓氏人口排名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