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姚

最古老的姓氏排行榜,中國最古老的姓有哪些?

姚姓與姬姓、媙姓等二十個古姓均起源於公元前兩千多年前的母系氏族社會,至今近5000年,是中國四大歷史最長的姓之一。宋版《百家姓》中名義上排第101位,在2007年中國百家姓氏名義上排行第51位。姚姓出自五帝之一的虞舜,舜(有虞氏,名:重華)生於姚墟,他的後裔子孫便以地為氏,稱為姚氏。姚氏是一個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群體,先秦時期,姚姓主要的活動地區在河南、山東地區 。

代表人物:虞舜、姚崇、姚平。

5.贏

最古老的姓氏排行榜,中國最古老的姓有哪些?

贏姓為秦朝國姓。始於伯益,據《史記》載“佐舜調馴鳥獸,鳥獸多馴服,舜賜姓嬴氏”。伯益得姓後,擔任了重要官職,成了舜的重臣。“嬴”姓為中國上古八大姓(姜、姬、姚、嬴、姒、妘、妊、媯)之一,屬嬴姓十四氏(主要包括現在的廉、徐、江、秦、趙、黃、梁、馬、葛、谷、繆、鍾、費、瞿等姓氏)之始。

代表人物:少昊、嬴非子、嬴政。

6.姒(si四聲)

最古老的姓氏排行榜,中國最古老的姓有哪些?

姒姓是一個有著4000多年歷史的姓氏。姒姓的祖先是被世人千古傳頌的中國古代治水英雄大禹。大禹也是華夏民族傑出的聖祖。出自姒姓的國家主要有夏朝、褒國、繒國、越國等。姒姓衍化出去了有夏氏、曾氏、相氏、鮑氏、歐陽氏等。由於絕大多數姒姓都隨氏姓,所以現在姒姓極少,而且主要集中在紹興禹陵村,他們的職責歷代以來主要是守護禹王陵。

代表人物:褒姒、少康、勾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