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馬丁繁榮度研究所(Martin Prosperity Institute)近期發布了名為《全球創業城市的崛起》報告。報告利用來自湯森路透的數據,向人們展示了全球領先的風投中心。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全球風投總額城市排行榜。

2012年,即可獲得準確風投數據的最近一年,全球風投總額為420億美元。這些投資分布在全球150多座城市。

下方地圖顯示了全球領先的風投中心。不同大小的圓形圖案代表了風投的發達程度。統計數據顯示,美國西海岸和東海岸、西歐,以及中國和印度的大城市是全球風投最活躍的地區。美國的風險投資額在全球範圍內處於領先,占全球風投總額的68.6%,而亞洲和歐洲分別占14.4%和13.5%。

下表列出了全球風險投資最活躍的20大城市、其中,美國包攬了前6名,並在前20大城市中占據12席。整體來看,美國6大城市:舊金山、聖何塞、波士頓、紐約、洛杉磯和聖迭戈,在全球風險投資中占比約為45%。而美國兩個超大型都市圈:舊金山灣區和波士頓-紐約-華盛頓走廊在全球風投總額中的占比超過40%。

不過,美國以外的一些城市也正在吸引風投的關注。倫敦獲得的風險投資額為8.42億美元,排名世界第7,多倫多以6.28億美元排名第12,巴黎以4.49億美元排名第16。在前20的排名中,北京以7.58億美元排名全球第9,亞洲第1;而上海以5.10億美元排名全球第14,亞洲第2。印度的孟買和班加羅爾也已上榜,分別排名第15和17。

大型都市圈,例如紐約、倫敦和北京,單純依靠規模就在這一榜單上占據了有利位置。為了排除城市規模的影響,我們可以來看看人均風險投資額。

下方地圖顯示全球各大城市的人均風險投資額。同樣的,最大的圓形圖案出現在美國西海岸和東海岸。此外,一些較小的圓形圖案分布在歐洲和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