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貨幣貶值成為全球金融市場跌宕起伏的縮影。出於對美聯儲加息的擔憂,全球除美元的貨幣幾乎都迎來了貶值潮,並且一直延續至今。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全球貨幣貶值榜單。

國信證券稱,2015年貶值潮比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波及範圍更廣,但貶值幅度來看,兩者不可同日而語。由於對大宗商品進出口依賴程度高及經濟基本面差,拉美新興經濟體貨幣平均貶值逾30%,表現最差。人民幣貶值幅度排位第九。此外,各國股市的跌幅與其匯率貶值幅度存在一定正相關關係。

董德志等國信證券分析師日前在報告中指對2015年以來這波全球性的貨幣貶值潮進行了考察,主要聚焦於三個問題:

(1)此輪貶值潮中各經濟體貨幣的貶值有何差異?

(2)各貶值國家國內其他大類資產的表現如何?

(3)此輪貶值是否類似於亞洲金融危機?

此輪貶值潮中各經濟體貨幣的貶值有何差異?

下圖根據地里位置和貨幣屬性歸納了 2015年以來全球主要國家的貨幣貶值狀況。從2015年以來的貶值幅度來看,此輪貨幣貶值潮中首屈一指的當屬拉美新興經濟體貨幣(平均貶值幅度32%);其次是以俄羅斯和土耳其為代表的歐洲新興經濟體貨幣(平均貶值幅度26%);再次是以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為代表的商品貨幣國家(平均貶值幅度16%),相對而言,亞洲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在此輪貶值潮中貶值幅度有限(平均貶值幅度僅為 8%)。

全球貨幣貶值榜單出爐:人民幣不是最慘

上述差異出現的存在兩個主要原因,一是各經濟體對於大宗商品進出口的依賴程度,二是其各國的經濟基本面狀況。由於巴西和俄羅斯均是主要的大宗商品出口國,並且其國內經濟在 2015年陷入衰退,因此其貨幣匯率一瀉千里;商品貨幣國家雖然也依賴大宗商品出口,但作為發達經濟體,其國內經濟基本面並未有明顯惡化,所以其貨幣貶值幅度要遜於前者;相比之下,亞洲新興市場國家多為大宗商品的淨進口國,並且其經濟成長在新興經濟體中仍差強人意,因此其貨幣僅是溫和貶值。

各貶值國家國內其他大類資產的表現如何?

上圖列舉了主要貨幣國家在2015年全年國內大類資產的表現。一個顯著的特點是各國股市的跌幅與其匯率的貶值幅度存在一定的正相關。但各國國債和房地產的表現並沒有與其匯率貶值存在明顯的相關性。以巴西和俄羅斯為例,兩國雖然在 2015年大幅貶值,但其國債投資回報率卻正負相差懸殊;房地產也是如此,俄羅斯和土耳其的貨幣匯率貶值幅度相當,但前者房價在 2015 年下跌了2%,後者卻上漲了16%。

此輪貶值是否類似於亞洲金融危機?

雖然從波及面來看,此輪貶值潮比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更廣。但就貶值幅度來看,兩者卻不可同日而語,如圖3所示,主要國家名義有效匯率在2015年全年的貶值幅度尚沒有一個超過亞洲金融危機時期。其主要原因在於當時不少國家因遊資的攻擊而放棄了原有的固定匯率制度,導致本國貨幣出現一次性的顛覆性貶值;而當前各國大都為浮動匯率制,加之相似的經濟體之間存在競爭性貶值的壓力,因此名義有效匯率的貶值幅度相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