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是專門收藏各類文物的地方,這些文物少則幾百年,多則幾千年的歷史,經過歲月的變遷,這些古物依舊像大家展示著自己的美麗,而被放入到博物館收藏的文物,大多有著它的價值,TOP10排行榜今天為大家帶來的是河南博物館的十大鎮館之寶,一起來領略歷史文物的魅力吧~

河南博物館十大鎮館之寶

1.蓮鶴方壺

2.雲紋銅禁

3.白釉綠彩長頸瓶

4.賈湖骨笛

5.武則天除罪金簡

6.天藍釉刻花鵝頸瓶

7.母鼓銅方罍

8.孝親叔牝方彝

9.泥塑人面像

10.三彩黑釉馬

1.蓮鶴方壺

所處時期:春秋時期

蓮鶴方壺是一件非常精美的古物,它是春秋中期時期用於盛酒或者是盛水的器具,它的整體是用青銅製成的,全身上下都布滿著各種附加的裝飾品,有鶴、卷尾獸等多個裝飾,是鄭國王室的祭祀重器。

2.雲紋銅禁

所處時期:春秋時期

雲紋銅禁是一個長方形的精美古物,它是在河南淅川縣下寺的春秋楚墓中發掘出來的,這座古物的長度有103厘米,周邊有著十二條的龍形獸站立著,它的整體是用失蠟法鑄造而成的,這種技法到現在已經失傳了。

3.白釉綠彩長頸瓶

所處時期:北齊時期

白釉綠彩長頸瓶是一件在河南省安陽市北齊武平六年的范淬墓中出土的文物,河南博物館是中國九大博物館之一,這個長頸瓶的保存度非常的完整,它的高度有22厘米,細細長長的頸口,下方則是翠綠斑駁的瓶身,是一件非常有代表性的陶瓷釉彩裝飾品。

4.賈湖骨笛

所處時期:新石器時代

賈湖骨笛是一件在河南省賈湖遺址中出土的文物,這件文物預測是在新石器時代就被製作而成的,迄今為止已有7000到9000年的歷史,它是中國目前發現最早的一件笛子樂器,具有非常深遠的意義。

5.武則天除罪金簡

所處時期:唐朝

武則天除罪金簡顧名思義就是唐朝武則天時期的一種文物,武則天是中華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在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這件武則天除罪金簡,是用金箔製作而成的,是現實存在的唯一一件屬於武則天的文物。

6.天藍釉刻花鵝頸瓶

所處時期:北宋時期

天藍釉刻花鵝頸瓶是一件在河南省寶豐清涼寺汝窯址中出土的文物,這件文物是當時北宋時期官窯出品的一件瓷器,官窯是專門為皇宮燒制瓷器的地方,這件天藍釉刻花鵝頸瓶更是其中的精品。

7.母鼓銅方罍

所處時期:商朝

母鼓銅方罍是一件在洛陽北窯中出土的文物,這件文物是商朝時期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個青銅器具,它是一種專門用來盛酒的器具,它的整體像是一個四方形,蓋子上面有四阿屋頂形,其上還有雲雷紋的浮雕,非常的精美。

8.孝親叔牝方彝

所處時期:先秦時期

孝親叔牝方彝是先秦時期一種用來盛酒的器具,這件文物被發掘出來的時候,沒有經歷太大的損壞,整體的器具看起來非常的有威嚴,孝親叔牝方彝上面的浮雕刻鏤顯得非常凸出,讓人感覺非常神秘。

9.泥塑人面像

所處時期:北魏時期

泥塑人面像是一件在永寧寺出土的文物,這件文物是佛教文化的體現,它是一種彩繪式樣的泥塑俑頭,這座泥塑人面像被損壞了許多,只留下了面頰、下頜、鼻、口和雙眼的下眼瞼部分。

10.三彩黑釉馬

所處時期:唐朝

三彩黑釉馬是一件在龍門東山北麓唐安菩夫婦墓出土的文物,這件文物是非常典型的唐三彩之一,但是這件文物的技藝和繪色,都可以稱得上是唐三彩的頂級之作,這座三彩黑釉馬可以說完美體現出了唐朝時代的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