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這首詩描繪出了當時江南水鄉的美好景象。想像著這裡的潺潺流水,粉黛青瓦就如同生活在詩畫中一樣。中國的十大水鄉就有著這般魅力,能夠讓你忘卻城市的喧鬧繁雜,靜靜深處在這樣的古樸幽靜之中。

中國十大水鄉:

1、周莊 — 碧玉周莊人影熙

2、西塘 — 夢裡西塘光影長

3、烏鎮 — 水閣烏鎮盡枕河

4、同里 — 富土拆字為同里

5、南潯 — 富甲南潯書香洲

6、甪(lu)直 — 風情甪直枕河生

7、木瀆 —靈秀木瀆冠江南

8、朱家角 — 聞名遐邇朱家角

9、光福 — 塔寺光福竹葉新

10、安昌 — 腊味安昌臘月燎

一、周莊

中國十大水鄉,古樸幽靜得如同生活在詩畫之中(圖片)

小橋流水人家,粉牆青瓦搖船,這就是中國第一水鄉古鎮,周莊。它史載於1086年莊,位於上海、蘇州、杭州之間。鎮為澤國,四面環水,咫尺往來,皆須舟楫。全鎮依河成街,橋街相連,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過街騎樓,穿竹石欄,臨河水閣,一派古樸幽靜,是江南典型的小橋流水人家。

二、西塘

中國十大水鄉,古樸幽靜得如同生活在詩畫之中(圖片)

西塘,江南六大古鎮之一,位於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西塘歷史悠久,人文資源豐富,自然風景優美,是古代吳越文化的發祥地之一。鳥瞰全鎮,薄霧似紗,兩岸粉牆高聳,瓦屋倒影。傍晚,夕陽斜照,漁舟唱晚,燈火閃耀,酒香飄溢,整座水鄉古鎮似詩如畫,人處其間,恍然桃源瓊瑤。坐在船中,看岸邊遊人如織,觀水中映影如畫,聽檣櫓劃破水聲。“巷邊桃花胭脂色,青磚牆外開滿枝頭”。廊棚蒼老,弄堂幽深,訴說著歷史的痕跡。

三、烏鎮

中國十大水鄉,古樸幽靜得如同生活在詩畫之中(圖片)

烏鎮位於浙江桐鄉市,素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之稱。這個小家碧玉般靜謐的江南小鎮,沒有周莊的名氣,只有寧靜、安詳和讓人感動的滄桑。橋是烏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現存古橋大多建於明清,濃厚的歷史文化氣息透過秀麗的水鄉景致使人迷醉其中。白牆、青瓦、木隔扇、石板路、烏篷船、木雕、水閣、茶館、深弄水巷,會把你帶入一個如詩如畫的煙雨江南……

四、同里

中國十大水鄉,古樸幽靜得如同生活在詩畫之中(圖片)

同里鎮,位於太湖之畔古運河之東的蘇州市吳江區,始建於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歷史,是江南典型的水鄉古鎮。鎮區內始建於明清兩代的花園、寺觀、宅第和名人故居有數百處,歷來以“小橋、流水、人家”著稱,素有“東方威尼斯”之譽,具有濃厚的自然和人文氣息。同里因水成園,家家連水,戶戶通船,構成層次錯落有致的優美畫卷。自古以來,詩人墨客對此讚美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