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為什麼叫羊城?說起羊城可能許多朋友並不熟悉,沒有聽說過這個城市,但是廣東的當地人都知道。因為羊城就是廣州。羊城是廣州的一個別稱,而關於廣州為什麼叫羊城,還流傳著一個家喻戶曉的美麗神話。今天小編就來告訴大家羊城廣州的來歷。

=========推薦閱讀=========

中國十大美食城市(圖) 北京廣州天津前三

【廣州最高樓排名】廣州最高的建築排名

福布斯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 廣州持續登頂

2016廣東省GDP各城市排名

廣州人口數量

=========全文閱讀=========

廣州為什麼叫羊城

廣州叫羊城是因為一個“五羊銜谷,萃於楚庭”的傳說。

大約在周朝時,廣州連年災荒,田野荒蕪,農業失收,人民不得溫飽。

人們已經幾天沒米下鍋了。可是做官的老爺卻象強盜一樣,照舊向老百姓要糧食。那時候,城裡的坡山腳下住著父子二人,因為交不出糧食,父親被抓走了,官老爺讓兒子三天之內把糧食交齊,不然就要他父親的命。

這少年十分孝順,但是卻沒有一點辦法能救父親,他急得痛哭失聲。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他的哭聲感動了天上的五位仙人。仙人們騎著五隻不同顏色的羊,拿著谷穗,來到了少年的家裡。他們把谷穗交給少年,讓他趕快把穀粒種進土裡,明天天亮時,就能收穫很多的稻穀。他們還告訴少年,以後如果遇到了困難,就到坡山腳下找他們,說完仙人就不見了。少年按照仙人的吩咐種下了穀粒,第*天果然收穫了幾大筐稻穀。

少年把稻穀如數交給了官府。官老爺簡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感到很奇怪,就板起面孔追問這稻穀的來歷。少年畢竟是個孩子,在他威逼之下,只好如實相告。官老爺聽後心中暗自盤算:如果把五個仙人抓到手,不就可以發大財了嗎?於是,他釋放了少年和他的父親,馬上命令差役去坡山腳下捉拿仙人。

少年感到事情不妙,急忙跑到坡山腳下,告訴仙人們快快離開。仙人們點點頭,感謝少年的關照,然後告訴少年,快把剩下的谷種撒到地里,這樣官府就搶不走了,老百姓就可以有吃的了。說話間,差役們到了,五位仙人騰空而起,差役們一點辦法也沒有。仙人帶來的五隻羊留在了草地上,差役們剛要去抓,五隻羊簇擁在一起,變成了一塊大石頭。

五羊石

今天,我們仍然能在廣州的越秀山上看到那五頭石羊呢,中間的一隻公羊,口銜谷穗,昂首天外。不過,這不是仙人的五隻羊變的,而是藝術家的傑作。

藝術家們為了紀念這五位仙人,就刻 了一座石雕放在越秀山上。這樣一來,卻引起一番爭論。 原來藝術家的雕像同神話傳說的五隻羊不一樣:五隻羊的大小不同,而且相差甚遠。一隻巨 型的山羊雄立頂端,彎角、圓眼、飄髯,顧盼生姿。其它幾隻羊環繞在它的下邊,有隻小羊 ,還鑽在母羊身子低下吮奶哩。面對這組雕像,有的人讚不絕口,說:“好極了,真是匠心 獨運,突出了一隻羊,使整個羊群都活了。”有的人卻提出疑問:“這怎么行呢?只突出一 只羊,那幾隻羊豈不顯得無關緊要了么?再說,那隻吃奶的小羊,仙人怎么騎呢?”由於雙 方爭執不下,《五羊石雕》的公開陳列只好拖延下來。但後來藝術家的巧妙構思,還是被人 們接受了。

而羊也成了廣州的象徵,在2011年廣州亞運會時,就將羊作為了廣州亞運會的吉祥物。

而傳說中五隻羊變成的石頭,在坡山腳下的五仙觀里,大家去廣州時不妨前去一看。

相關推薦:

濟南為什麼叫泉城?濟南被稱為泉城的原因

重慶為什麼叫山城?重慶為什麼叫霧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