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人口淨流入流出示意圖,每個縣的常住人口除以當地戶籍人口減去100%,採用2010年的數據。數據來源是很簡單的:顯示中國每一個縣區的人口淨流入流出(紅色為流入,藍色為流出,深色為流入流出率高,淡色為流入流出率低)。下面排行榜小編帶大家一起分析這張中國人口流出流入示意圖。

由以上圖分析可以知道,上海、北京、天津、蘇州、深圳、廣州、東莞、佛山、惠州等珠三角城市依然保持著強勁的人口流入勢頭,長三角的寧波、杭州、溫州、南京、無錫、嘉興等城市人口淨流入也在快速增加;其他經濟中心城市如成都、廈門、哈爾濱、武漢、青島也都表現出區域發展的龍頭作用。
從下面這張圖可以很好的看出,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北部,都是人口淨流入地區。
此外,新疆的克拉瑪依、烏魯木齊,青海西寧,甘肅蘭州,寧夏銀川等地也是人口淨流入地區。
淨流出人口最高的兩大區域分別是蘇北-魯西南-河南-皖北-湖北地區和成渝貴地區,其次是廣西。即圖中藍色連成片的部分。
2010年中國城市淨流入人口前30城市
2010年中國人口流入城市前30
幾點結論:
1)根據2012年《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數據,全國的自有住房擁有率高達89.68%。很多媒體包括人民網說,這意味著我國住房剛需旺盛的時期已經過去。當時我在甘犁教授微博留言說,您沒有考慮到中國的人口遷徙問題。
中國近30年的人口遷徙,是世界人類史上最大一次人口遷徙,近60000萬人從農村進到城市,還有幾萬萬人在進城的路上,後世歷史學家會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很多人離開農村到城市,他們在農村有房子,但回不去了,他們想在工作的城市買房。這個人群的數量,不可小覷,上海有900多萬,北京有700多萬。這也是這些城市房價高漲的推動者受害者。
2)馬太效應是世間的基本規律。資源集中程度越高的城市,人口流入越多。人口流入越多,想來的人更多。經濟越落後的地區,人口大量流出,頭也不回。
我在前兩天的一個回答里說,中國不需要均衡發展,也是基於此。理想中是需要開發落後地區的,開發圖中的深藍地區;但現實是這些地區資源貧乏,大家用腳投票,寧願在大城市掃大街也不願回去住三層小樓。為什麼?人都是理性的。
從美國日本的城市圈看,中國的幾大城市圈人口在未來將越來越多。交通擁堵、空氣污染、房價高企,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還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湧入。
橫向看幾個大都市圈人口占比:
日本東京都市圈(面積1.34萬平方公里),人口3700萬,占全國人口的28%;
法國首都巴黎都會區(面積1.7萬平方公里),人口1200萬,占全國人口18%;
英國首都倫敦都市區(面積8400平方公里),人口1400萬,占全國人口22%;
美國紐約都市圈(面積3萬平方公里),人口2000萬,占全國人口6%,廣義紐約都市圈6500萬,占美國人口的20%;
德國魯爾城市群(面積1萬平方公里),人口1100萬,占全國人口13%.
我們再來看北上廣:
北京(面積1.6萬平方公里)人口2000萬,占全國的1.5%;
上海(面積6340平方公里)人口2400萬,占全國人口的1.7%;
廣州(面積7400平方公里)人口1300萬,占全國人口的1%.
從城市人口聚居比例來看,中國的特大城市與國外差距相當明顯,中國目前的人口還在加速流動中,遠沒有均衡。基本穩定,可能在30年以後。那時的大格局是,人口主要集中在22個城市群,其他地區人煙稀少。
3)城市規劃問題。京津冀北部、長三角、珠三角那么多人,未來更多人,是不是應該多騰出建設用地,修更多的房子?人口淨流出的地方,以後人更少,是不是相反?在北上廣深周邊劃18億畝耕地保護線,是促進房價飆漲的重要措施,是愚蠢的行為。
這些地方的房子,不是修多了,而是修少了。人口那么多,還會越來越多,房子的增長速度遠遠跟不上人口增長速度,這才是造成房價高企最重要原因。
4)房價問題。人口淨流入的地區,房價將會持續攀升。所以這幅人口淨流入地圖也是投資地圖,照著越深色的地區買房,基本不會錯。原因很簡單,還有源源不斷的人湧進來,中國的人口分布遠沒有均衡。
很多現實不符合我們的理想,可它就是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