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張偉、小張偉,男張敏、女張敏,胖王偉、瘦王偉……在你身邊,是否也有類似的情況?起名真是一件費腦筋的事情,不僅要好聽好記、有特殊含義,還要小心不要太大眾與別人“撞名”。近日,網上有媒體發布了2016年全國最新的重名率排行榜,“張偉”“王偉”“李偉”等名字,仍在排行榜“堅守陣地”。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全國重名率排行榜。

這份重名率最高排行榜在廈門依然適用嗎?記者了解到,廈門人取名有自己的獨特風格,重名率與全國榜單並不一樣。此前,本報曾報導廈門重名率排行榜,前十名陳麗華 、陳婷婷、陳志強、林琳、陳美麗、陳麗萍、陳麗珍、陳琳、陳麗英、陳穎,無一擠進全國重名率排行榜前十。

在採訪中,記者還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民俗專家表示,廈門既有不忌諱“豬”“狗”這樣鄉土接地氣名字,也有遵循族譜,包含祖輩美好祝願、體現文化內涵的“高大上”名字。

全國重名率排行榜 那個名字最多人用?
全國重名率排行榜 那個名字最多人用?

廈門寶寶愛叫啥名? “子、涵、梓、萱”比較多

時代變遷,廈門人給孩子取名“美麗、聰明、志強”的漸漸少了,“子、宇、涵、辰、梓、萱”等字受新生兒父母青睞。2014年的新生兒中,黃詩涵、林詩涵、林奕辰三個名字位列同名同姓榜首,而雖然姓不同,但叫“子涵”“詩涵”“欣妍”的寶寶卻不少。

雖然取名不同,但父母對於下一代的希望從未改變。“美麗、聰明”與“子涵、梓萱”其實都帶有美好的希冀。從名字的改變中,折射出現代人文化素養更高和更加內斂的性格。

而且,新生兒的名字也有很強的地域性。廈門近海、水資源充足,有山、多植被,如果把這些熱門名字拆開看,“涵”有水字旁,“梓”是木字旁,“萱”則是草字頭,這種地域上的關係,更像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感染”。

廈門姓氏知多少? “操、黑、醜”都是少數派

據了解,廈門常住人口共有1100多個姓,排名前十的有陳、林、黃、王、李、張、吳、葉、洪、楊。而隨著流動人口不斷湧入,許多原本沒有的罕見姓氏逐漸進入廈門,比如老、笑、主父、黑、醜(niǔ)、母、操等。

豐富廈門姓氏文化的這些姓氏都有來頭。比如,“操”姓源於殷周時期,“黑”姓源於古代突厥等外來民族,“醜”的起源傳說竟是女媧。

警方表示,給新生兒取名,只要不含有連公安系統都找不到的生僻字,都可以使用,一些特殊姓氏有忌諱,家長應多加考慮。

民俗專家怎么說? 以前取名挺土 “豬、狗”都會用

在同安、海滄等地,一些接地氣的名字不僅充滿鄉土氣息,還十分有趣。

民俗專家盧志明告訴記者,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特別是農村地區,女性起名叫“網市”、“網腰”的一抓一大把。閩南話發音“網”,有勉強的意思,而“市”通“飼”,取飼養之意。“網市”就是說生下女孩就隨便養一養,不用花太多心思。“腰”有抱孩子之意,因此,“網腰”就是說女子養大後,主要任務就是在家帶孩子。

男子取名也不會過多推敲。院子裡有水池,名字里就用“池”字;家中有長姐,就直接叫“弟”。不僅如此,“豬”、“狗”也是常用字,這是家裡長輩希望孩子結實一點,茁壯成長的意思。

“字芸”是更具閩南民風特色的取名依據。“字芸”就是我們所說的字輩。盧志明稱,很多有名望的家族,在取名時,會嚴格遵循祖輩規矩,按家族輩分使用一些字。

【數字】

廈門同名同姓前十名

無一進入全國十強榜

近日,網上有媒體發布了2016年最新重名率最高排行榜,依據TOP 10,記者聯繫廈門市公安局,看看這全國重名率最高的10個姓名,在廈門是否“吃香”。

根據警方統計的權威數據,廈門人的重名率名並沒有為全國榜單“貢獻力量”。排行第一的張偉,全國共有299025人,廈門只占169人,排行第六的張敏,全國共有245553人,廈門占168人。全國這兩個名字之間相差53472人,而在廈門,叫這兩個名字的人數幾乎不分上下。

除此之外,在全國排名第四的李偉,在廈門,卻被李娜、張敏、李靜、王靜反超,下滑至第八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