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盛全球資產管理公司(Natixis Global Asset Management),根據世界銀行、世界衛生組織等提供的數據,從醫療環境、預期壽命、金融穩定和生活質量等20個方面,綜合比較了全球150個國家的養老情況,評出了前十名:

10.紐西蘭

純淨自然的上帝花園

健康指數:7.8

財務狀況:7.0

生活質量:8.4

物質生活水平:7.0

綜合全球退休指數:75%

紐西蘭是一個充滿神話色彩與休閒空間的島國,是令世人瘋狂的中土世界,也是純淨自然的上帝花園。《魔戒》三部曲與《霍比特人》也曾在這裡取景。

你可以在這裡休閒、運動、品嘗美食與幻想,總之,這是一個神奇的所在。

紐西蘭的空氣品質很好,而且政府也致力於向退休的人提供高質量的生活服務。

紐西蘭的養老金制度規定,不管是紐西蘭本國公民,還是有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只要年齡滿65歲,在紐西蘭住滿10年,就有資格申領養老金。

9.德國

讓我們同居吧

健康指數:8.7

財務狀況:5.9

生活質量:8.2

物質生活水平:7.9

綜合全球退休指數:76%

德國早就步入老年社會,如果你去德國鄉下,那些安靜的村莊裡,看到的多是老年人。而他們的生活和中國老人生活完全就是兩種概念。

德國人早就沒有了養兒防老的概念,沒有哪個老人是依靠兒女的資金維持生活。

如今德國出現新的養老模式,一些老人因志趣相投自願組合在一起,過起“同居”的晚年生活。因其一直下降的失業率和強大的醫療保健系統,很高的健康指數,德國的排名一直在前十。

8.奧地利

耄耋樂享生活

健康指數:8.8

財務狀況:5.3

生活質量:8.6

物質生活水平:8.4

綜合全球退休指數:76%

奧地利位於歐洲中部,是通往東歐的門戶。這裡有阿爾卑斯美麗的高山景色;有最具觀賞性的世界遺產;有別具一格的特色美食與美酒;有豐富多彩的享譽全球的文化藝術活動……

這個曾經的奧匈帝國的中心,如今依然具有國際魅力。奧地利是世界上較早建立社會保險的國家之一,擁有完善的、制度化、規範化的社會保障體系,其憲法規定奧地利屬於社會福利國家。

雖然受驟降的財務狀況影響,排名從之前的第3滑落到第8,但其非常高的健康指數和生活質量仍可以成為值得一提的養老聖地。

7.丹麥

擁有最完善的養老金體系

健康指數:8.2

財務狀況:5.9

生活質量:9.1

物質生活水平:7.8

綜合全球退休指數:77%

在丹麥,很多社會福利可能我們一輩子都不會去奢望,比如我們從來沒有構想過免費上大學,也沒想過每個月可以拿到600美元來養活自己。

丹麥最讓人羨慕的是那裡的醫療,作為中國人,進一趟醫院實在太貴了,但是在丹麥,看病免費,醫藥費報銷這一福利當真讓我們心生羨慕。

在丹麥,老年人每年有6萬元基本政府補貼,3萬元追加政府補貼。如果家裡有小孩子,可以每月享受1000元人民幣補貼,直到她滿十八歲成年。

丹麥可以說是世界上福利最好的國家,當然代價是繳納的稅收也很高。

丹麥也經常被稱為是全球最快樂的地方之一,人們一般都還很長壽,這個國家人民的平均壽命已經超過80歲了。

6.瑞典

平均壽命居世界榜首

健康指數:8.1

財務狀況:6.4

生活質量:8.9

物質生活水平:7.5

綜合全球退休指數:77%

瑞典的四季不像中國那么明顯,在那裡,我們很多時候都只能感受到夏季和冬季的美麗。

夏季的清涼和繁花讓人有一種如同到了世外桃源般的美好,而清新的空氣和友好的人們卻又讓我們回到了塵世當中,真是一個度假的天堂。而到了冬季,豐富多彩的體驗活動,比如找尋北極光、駕乘馴鹿雪橇和雪地摩托等都讓人回味無窮。

瑞典人的平均壽命居全球榜首,它高品質的生活方式和質量讓這裡變成了一個非常吸引人的退休聖地。

這裡醫療保健系統普及率非常高,而且醫生水平也很高,變成退休人士的最佳選擇之一不足為奇。

5.荷蘭

瀰漫自由氣息的養老之都

健康指數:8.4

財務狀況:6.2

生活質量:8.3

物質生活水平:8.1

綜合全球退休指數:77%

荷蘭美譽為“歐洲的後花園”,鬱金香的世界,風車的王國,倫勃朗與梵谷的藝術聖地,還有濃郁美味的乳酪製品和帶著彩繪的木鞋……

在荷蘭,特別是在阿姆斯特丹,到處都充斥著自由的氣息。這裡是世界上第一個同性戀可以登記結婚的國家,是唯一一個不是將紅燈區藏起來,而是當作旅遊熱點地的國家。荷蘭還有著滿大街的“coffee shop”和腳踏車。

而在養老排行榜上,荷蘭從之前的第13名躍至第5名,它能取得如此好成績,是因為經濟環境改善、醫療保健系統健全、物質生活條件優異。

4.冰島

聽起來很冷其實是宜居國家

健康指數:8.1

財務狀況:6.3

生活質量:8.6

物質生活水平:8.1

綜合全球退休指數:77%

因為這個冷冰凍的名字,很多人對冰島都有一種感覺:這個國家超級冷!

事實上冰島的氣候即使算不上宜人,也絕對談不上說冷——它還曾當選過世界最宜居國家呢!冰島大約有33萬人,還比不上中國的一個小縣城,再放進10.3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上,讓它成為了歐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國家。

而在養老排行榜中,冰島從2013年的23名到14年的11名再到如今的第4名,說明養老的環境在不斷改善。

3.澳大利亞

騎在羊背上的養老天堂

健康指數:8.1

財務狀況:7.3

生活質量:8.0

物質生活水平:7.6

綜合全球退休指數:77%

這個騎在羊背上的國家,是所有非歐洲國家中排名最高的,它也是國人熟知的“養老天堂”和重要移民國。這裡有健全的養老體系、免費醫療保障、優美的自然環境和清新的空氣、安全的食品,應該說是首選的養老之地。

很多在澳洲生活過的人都表示,越來越感覺到這裡才是真正以人為本、為人民服務,而且服務到了極至。自駕大洋路,海底浮潛,跟袋鼠考拉say hi,在這兒,還可以飽覽醉人的大自然美景,擺脫喧囂的塵世生活,重拾清新自然的生活真諦!

2.挪威

活著的每個挪威老人都是百萬富翁

健康指數:8.4

財務狀況:6.3

生活質量:8.8

物質生活水平:9.5

綜合全球退休指數:81%

這裡的養老院不僅關注老人的物質生活,更關愛老人的精神世界。很多養老院都會為老人開設演講比賽、歌舞表演、電腦課程、外語培訓等活動,甚至連心理醫師、音樂理療師、牧師等都配備了。

預測表明,挪威養老基金可能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投資基金,據保守估計,活著的每個挪威老人都是百萬富翁。對了,這裡還有可愛的羊駝~

1.瑞士

景美人美制度公正

健康指數:8.3

財務狀況:7.0

生活質量:9.1

物質生活水平:8.5

綜合全球退休指數:82%

不得不說,上帝有時候的確是個偏心眼,他似乎總是格外的鐘情於某一個地區。比如說瑞士,在這片面積僅僅四萬平方公里,算不上遼闊的土地上星羅棋布地盤踞著山川、河流、湖泊、森林……它包含了太多我們所能想像的美麗。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為上蒼所眷顧的瑞士,養育了平和、樸實、包容的瑞士人。如果你喜歡高爾夫、登山、滑雪或者各種刺激的運動,那瑞士絕對是你退休之後的首選地。

此外,強勁而穩固的銀行系統、較高的人均收入水平、全民醫療保健體系和強制性養老金制度等,這些都讓瑞士成了名符其實的“最適合養老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