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姓最早的時候主要在北方發展繁衍,到了公元前三百多年的時候,劉姓開始往河南和江蘇傳播。到了漢朝,因為漢朝開國皇帝劉邦姓劉,於是劉姓的發展進入了鼎盛時期。在漢朝的四百多年時間的里,劉姓迅速繁衍發展,劉姓人口數量百家姓排名直線上漲,成為當時第一大姓。宋朝時,中國姓劉的人有260萬人,明朝時劉姓有400萬人口,那么2017劉姓人口數量是多少呢?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你解答2017劉姓有多少人口。

【劉姓人口數量2017】劉姓有多少人口

劉姓人口數量2017

2017年中國劉姓人口數量為6460萬人,占全中國漢族人口的 5.38%。劉姓人口數量百家姓排名第四。

劉姓人口分布

宋朝時期,中國劉姓人口主要集中於江西、河北、山東三省,其次分布於湖南、河南、浙江、福建和四川。

明朝時期,劉姓在全國的分布仍主要集中於江西、山東、河北。其次分布於山西、浙江、湖南、陝西、江蘇和湖北。

從明朝到現在的六百多年裡,劉姓人口主要集中於四川、河南、江西、山東、河北五省,其次分布於湖南、遼寧、湖北、黑龍江和安徽。

劉姓的來源

1、源自祁姓

祁姓族人是帝堯的後裔,形成於夏朝後期,出自現在的河南魯山。

2、源自姬姓

源自姬姓的劉氏形成於春秋時期,是以封地的名稱作為氏名,出自現在的河南偃師。

3、外族改姓

(1)賜姓:項羽的叔父項伯,因為在鴻門宴上對劉邦有救命之恩,劉邦賜他的家族姓劉。公元前202年,劉邦在洛陽登基為帝之後,接受了婁敬定都關中的建議,決定把國都遷到長安,婁敬因上諫有功而被賜姓為劉。

(2)西漢初年:匈奴族劉姓。漢高祖劉邦和匈奴和親,把皇室宗女嫁給匈奴單于冒頓為妻。冒頓原本姓攣,但是匈奴風俗是,貴族的姓氏要從母,所以從此以後攣氏子孫都姓劉。

(3)魏晉十六國時期:匈奴族的一支為了獲得中原人民的支持,自稱是漢朝和親公主和匈奴單于的後代,因為一直使用母系姓氏所以姓劉。

(4)北魏“勛臣八姓”之一有獨孤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在496年實行漢化改革,將鮮卑族的獨孤氏改為劉氏。

(5)唐末五代時期,突厥別部沙陀族的一支也冒稱是劉邦的後裔。五代十國中的後漢政權和北漢政權就是由沙陀劉氏建立的。

推薦閱讀

中國人口最多姓氏排名TOP10,中國人口最多的李姓9530萬人

【李姓人口數量2017】李姓有多少人口

【王姓人口數量2017】王姓有多少人口

【張姓人口數量2017】劉姓有多少人口

2016百家姓人口排名,李王劉劉陳是全國大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