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靜靜地呆在一個鎮子裡,看閒雲流水,看野鶴群飛,放飛心情,擁抱真正的生活。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全國最美的十大古鎮,

中國最美的十個古鎮TOP1:廣西黃姚古鎮

廣西黃姚古鎮位於廣西賀州昭平縣東北部,有著近千年歷史,發祥於宋朝開寶年間(972年),興建於明朝萬曆年間,鼎盛於清朝乾隆年間,是"中國最美的十大古鎮"之一。由於鎮上黃、姚兩姓居多,故名"黃姚"。鎮內有"六多",山水岩洞多、亭台樓閣多、寺觀廟祠多、祠堂多、古樹多、楹聯匾額多。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橋,有橋必有亭,有亭必有聯,有聯必有匾,構成古鎮獨特的風景。街道全部用黑色石板鑲嵌而成,鎮內建築按九宮八卦陣式布局。房屋多為兩層的磚瓦結構,建築精美,工藝高超。 黃姚景區自然景觀有八大景二十四小景,既有寺觀廟祠,又有亭台樓閣,多為明清建築。著名的有文明閣、孔明岩、寶珠觀、興寧廟、獅子廟、古戲台、吳家祠、郭家祠、佐龍寺、見龍寺、帶龍橋、護龍橋、天然亭等。 古鎮內外有多家旅社、客棧。建議在古鎮內入住。古鎮景區內有多家民居客棧,如泊客驛站,芥子須彌客棧,東門大飯店,舒馨憶站,逍遙遊客棧,偶然間酒吧,古崖居,古鎮人家,和興驛站,金德莊等,各具特色,可在鄉游網預訂。市場旅社是黃姚最高建築,在6樓天台可以看到古鎮全貌,也是早晨看日出的絕好位置。 門票價格:100元/人(學生、老人50元) 開放時間:8:00-20:00

中國最美的十個古鎮TOP2:陝西青木川古鎮

青木川古鎮,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位於陝,甘,川交界處,西連四川省青川縣,北鄰甘肅省武都縣、康縣,素有"一腳踏三省"之譽,是陝西最西的鎮,距縣城136公里,距漢中市197公里。古鎮自然條件優越,生態植被良好,歷史人文資源豐厚,傳統老街區、古老民風、民俗、民情以及傳統的生活、生產用具,都具有獨特的風情畫意;古建築、古摩崖、古祠堂、古寺廟、古題刻等,展現古鎮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 古鎮保存最為完整 的是魏氏宅院,系民國年間知名紳士魏輔唐所建。現遺存有魏氏宅院兩處,商貿用房5處,遺留其倡辦中學一所,總面積達10000平方米,保存度達85%。臨 近8公里處有明清時瞿氏、魏氏、趙氏、屠氏祠堂,並有立碑刻字,保存度達70%。隨著根據葉廣芩小說《青木川》改編的電視劇《一代梟雄》的熱播,劇中風雷鎮的原址--寧強青木川鎮被大家廣泛關注,成為旅遊熱點,青木川古鎮文化與旅遊的融合,已給青木川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帶動青木川乃至寧強縣旅遊事業的蓬勃發展!

中國最美的十個古鎮TOP3:江西婺源古鎮

婺源是江西省一個歷史悠久的古縣,歷史上曾屬安徽管轄。是古徽州一府六縣之一。 婺源古鎮 是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的家鄉。"一生痴絕處,無夢到徽州"。"徽州"是被越來越多人提及的字眼,有人說這裡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家園,地處偏僻山鄉的婺源很幸運地保存了古徽州的所有氣韻。 婺源之源,森林水世界---臥龍谷;天上人間,梯田人家---江嶺;徽建典範,民間的"金鑾殿"---百柱宗祠;偉人故里,風水門庭(江澤民主席的祖籍地)---江灣;曬秋人家-篁嶺;天人合一的生態家園---曉起;徽雕藝術寶庫--汪口;小橋流水人家---李坑;儒商第一村--思溪延村;吉祥美麗的宋代廊橋---彩虹橋;夢裡鄉村---嚴田古樟民俗園;國家森林公園---靈岩洞。

中國最美的十個古鎮TOP4:浙江烏鎮

烏鎮地處浙江省桐鄉市北端,西臨湖州市,北界江蘇蘇州市吳江區,為二省三市交界之處。烏鎮原以市河為界,分為烏青二鎮,河西為烏鎮,屬湖州府烏程縣;河東為青鎮,屬嘉興府桐鄉縣。解放後,市河以西的烏鎮劃歸桐鄉縣,才統稱烏鎮。全鎮轄13個社區居委會和18個行政村。 烏鎮曾名烏墩和青墩,具有六千餘年悠久歷史。 烏鎮是河流沖積平原,沼多淤積土,故地脈隆起高於四曠,色深而肥沃,遂有烏墩之名。其實,這類在當地並不鮮見。距烏鎮9公里處有一村叫紅墩,其鎮志上說:“紅墩在鎮西,地脈墳起,厥土赤壤,村以是名。”又旁有一村名紫墩,就是因為多紫色石土的緣故。紅墩、紫墩的命名為烏墩名稱的傳神寫照說提供了現實的佐證。

中國最美的十個古鎮TOP5:江蘇周莊

周莊鎮是江蘇省興化市下轄的一個鎮。位於興化市南部,是江蘇省文明鎮、泰州市重點中心鎮和興化市南部地區工貿重鎮。周莊地處泰州和興化的中端,位於啟揚高速北側10公里,西傍省三級航道鹵汀河,擁有千噸級船隻泊位,距離泰州火車站10公里,行車20分鐘可抵達已經試運行的揚州泰州機場。建設中的阜興泰高速公路通過並設有出口。

中國最美的十個古鎮TOP6:江蘇同里鎮

同里鎮,位於太湖之畔古運河之東。建於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歷史,是名副其實的水鄉古鎮。 同里距蘇州市18公里,距上海80公里,是為江南六大著名水鄉之一,面積33公頃,為五個湖泊環抱,由網狀河流將鎮區分割成七個島。古鎮風景優美,鎮外四面環水。 同里因水多,故橋也多,鎮內共有大小橋樑40多座,大多建於宋以後各時代,著名的有 建於南宋寶年間的思本橋,建於元至正十三年的富觀橋。成品字形架設在河道上的太平、吉利、長慶3座古橋,是昔時同里婚嫁花轎必經之轎,以示吉慶。被人們叫做讀書橋的小東溪橋,橋上那副“一泓月色含規影,兩岸書聲接榜歌”的橋聯,生動地記錄了當時同里人勤學苦讀之風,證實了同里自古以來文化發達,“科名”很盛。

中國最美的十個古鎮TOP7:貴州青岩古鎮

青岩古鎮,貴州四大古鎮之一,位於貴陽市南郊,建於明洪武十年(1378年),原為軍事要塞 。古鎮內設計精巧、工藝精湛的明清古建築交錯密布,寺廟、樓閣畫棟雕梁、飛角重檐相間。鎮人文薈萃,有歷史名人周漁璜、清末狀元趙以炯(貴州歷史上第一個文狀元)。鎮內有近代史上震驚中外的青岩教案遺址、趙狀元府第、平剛先生故居、紅軍長征作戰指揮部等歷史文物。周恩來的父親、鄧穎超的母親、李克農等革命前輩及其家屬均在青岩秘密居住過。 2013年在頂峰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旅遊規劃項目中被譽為中國最具魅力小鎮之一。2010年青岩古鎮榮獲中華詩詞學會授予的"中華詩詞之鄉"榮譽稱號,率先成為了全國的詩詞之鄉。

中國最美的十個古鎮TOP8:浙江西塘古鎮

西塘古鎮位於浙江省嘉善縣,江浙滬三省交界處。古名斜塘,平川,距嘉善市區10公里,是吳地漢文化的千年水鄉古鎮,江南六大古鎮之一。西塘被譽為生活著的千年古鎮。已被列入世界歷史文化遺產預備名單,中國首批歷史文化名鎮,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古鎮現存的許多古宅大院,都是古鎮先人當時致富後的結晶。由於當初西塘的通行以水路為主,外來騷擾較少,故能使西塘較完美地將古鎮保留至今,使得祖先的遺產能延續下去。

中國最美的十個古鎮TOP9:湖南鳳凰古鎮

鳳凰古鎮,中國旅遊勝地。位於湖南省西部,與貴州省銅仁地區相鄰。著名作家沈從文出生地。另有陝西省鳳凰古鎮。 如果你想目睹真正的湘西風情,你不得不到鳳凰城(又名沱江鎮)走一趟。鳳凰城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鳳凰縣的縣城,位於吉首市南五十三公里處,它緊鄰沱江而建,吊腳木樓布滿山坡。這裡是文學大師沈從文的故鄉,他曾在《邊城》中描繪過它素樸而迷人的風情。 湘西的特色菜有乾州鴨子、地衣、蕨菜、回鍋肉、罐罐菌、豆腐渣、酸菜湯,量多而味美價廉。當地最出名的酒是黃永玉設計包裝的"酒鬼酒",酒瓶甚堪把玩。還有"醉湘西"、"老鄉好",袋裝,極便宜,不妨一試。

中國最美的十個古鎮TOP10:陝西華陽古鎮

華陽古鎮始於秦晉,是歷史上有名的古道驛站(儻駱古道),古軍事要衝,古經濟政治重鎮。古鎮內明清建築保存較為完好,古華陽縣縣城牆殘垣輪廓尚在,宋元時期的華陽鎮古塔和古戲樓風格獨特,文武官員衙門,客棧,當鋪,酒樓,茶樓等鋪板門一條街600多米300餘間為主體的明清建築群至今保存完好。是深山中罕見的明清時期古鎮風貌。 盛產香菇、木耳、天麻、山茱萸(丹皮、棗皮)、土蜂蜜等。特色飲食:神仙豆腐、洋芋糍粑、都苔蕨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