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城市裡,還有什麼地方能比捷運站更俘獲人心的呢?坐上巴黎和斯德哥爾摩等大都市裡的捷運站,你就可以免費欣賞一件件賞心悅目的“藝術品”了。一些位於浪漫古城,如維也納或聖彼得堡的的捷運站,會讓你感覺仿佛穿越時空,回到了過去。然而,不是所有的歐洲捷運站設計都是令人肅然起敬、嘆為觀止,或博人一笑的。與眾不同的設計能令你忘卻工作的辛勞或暫時改變你的心情,那么這些獨特非凡的捷運站就派上用場了。我們在這裡選出了歐洲10大最棒的捷運站。

慕尼黑的Westfriedhof捷運站。該捷運站於1998年落成,當時看上去十分普通。然而在三年後(2001年),Westfriedhof的站台上裝飾了11個巨大的圓頂照明燈,在這些燈的照耀下,周圍持續投射出藍色、黃色和紅色的陰影,如夢如幻。經過這一創造性的裝飾,該捷運站頓時煥然一新,綻放光彩。

里斯本的奧萊爾斯(Olaias)捷運站。1998年,里斯本舉辦了一屆世博會,並慶祝葡萄牙自達伽馬遠航印度500年裡的發明創造成就。為了容納世博會的1100萬遊客,當時葡萄牙就建造了該捷運站。其設計者是建築師托馬斯·塔維拉(Tomás Taveira),在他的創造下,一座神奇而又現代的建築就誕生了,該捷運站就今天看來,也堪稱是件現代的藝術品。
里斯本的奧萊爾斯(Olaias)捷運站。可以與之共舞嗎?該捷運站的裝飾為巴洛克風格,各種馬賽克壁畫仿佛在描述歷史,房頂懸吊著吊燈,仿佛是個雅致宏偉的舞廳,而不像個交通工具。共青團捷運站於1952年開放,來緩解莫斯科的交通堵塞。

倫敦的金絲雀碼頭捷運站(Canary Wharf)銀禧線(Jubilee Line)。彎曲的華蓋和頗具未來藝術風格的入口都表明這是個現代的建築物。第一次來這裡的人們幾乎想不到下面會有如此廣闊的空間。如此大的空間是為了容納日均約5萬人次的乘客,而事實上該捷運站每天容納了將近7萬人次。自1999年開放以來,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由於該捷運站非常講求效率,並且和金絲雀碼頭商業群緊密聯繫,因此頗受當地人歡迎。事實上,該超現代設計和巨大的空間已使該捷運站成為奢華婚禮和殭屍電影《驚變28天》的背景。

斯德哥爾摩的中央捷運站(T-Centralen)。乍看一眼,斯德哥爾摩的中央捷運站看上去和一般的快速運輸系統沒有什麼區別。但當乘客下去後,就會看到意想不到的色彩變化和形狀變化,展現出一個與眾不同的動物。當最終到達藍色和白色的巨穴式站台後,乘客會感覺他們是在地底下探險。

維也納的卡爾廣場捷運站(Karlsplatz Stadtbahn)。如果你比較懷舊,喜歡看世紀之交的設計,那么該捷運站就是你的選擇。該捷運站建於1899年,其鋼鐵和大理石框架在當時被認為是現代創造中的最新成果。捷運站在1981年經過一番整修,轉換成了現在的捷運系統。乘客可以一邊餐館毗鄰的展示空間,一邊默默感謝當地人,正式由於他們的強烈反對,此處原始的建築才免於拆除,得以保存下來。

巴黎的皇宮——羅浮宮捷運站。在一個充滿無數漂亮建築的城市裡,在高萊特廣場上的捷運入口依然非常引人注目。2000年,正值巴黎捷運百年紀念日時,讓·米歇爾·奧托涅爾(ean-Michel Othoniel)受邀設計了此處的捷運入口,這個“夜遊者之亭”中絢麗耀眼的珠子互動纏繞,形成兩個圓頂。在羅浮宮及其周邊的古典建築附近,一些稍微普通點的建築早已被比了下去。然而,該捷運入口的大膽設計無疑為城市增色不少。

俄羅斯聖彼得堡的Admiralteyskaya捷運站。聖彼得堡最新的捷運站證明了古典與現代的設計風格可以和諧共存。歷經數次挫折、風波後,該捷運站最終於2011年12月開放。捷運站里的天花板曲線鮮明,燈光昏暗低調,傳統的大理石和拱形平台在映襯下顯得格外醒目。此外,該站是該捷運系統中最深的捷運站。

德國法蘭克福的Bockenheimer Warte捷運站。設計師茲比格涅夫·彼得·皮尼斯基為了使該捷運站不同於當地其他車站的簡約風格,他運用超現實主義設計了該入口。該入口仿佛是一節撞入人行橫道的車廂,使人或震撼或困惑,絕不會熟視無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