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的暴雨給各地的經濟造成了不小的打擊,這時就體現出城市水庫的重要性,水庫不僅能預防乾旱,還能減少洪災的爆發,TOP10排行榜整理中國十大著名大型水庫,一起來看看都有哪些水庫上榜,這些水庫為當地都做出了不小的貢獻。

中國十大著名大型水庫

1. 三峽水庫

2. 龍灘水庫

3. 十三陵水庫

4. 千島湖水庫

5. 龍羊峽水庫

6. 丹江口水庫

7. 新豐江水庫

8. 陸水水庫

9. 大七孔水庫

10. 豐滿水庫

1.三峽水庫

三峽水庫是三峽水電站建成之後形成的水庫,作為中國十大水庫排名之中,總面積達1000平方千米,三峽水電站是全中國人民的福音,解決了很多的乾旱洪災的情況,是一項利國利民的大工程。

2.龍灘水庫

位於重慶墊江的龍灘水庫,高度達400米,該水庫主要有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大壩樞紐工程,另一部分是灌溉水工程,因此龍灘水庫主要有預防洪水和解決乾旱的作用。

3.十三陵水庫

位於北京昌平區的十三陵水庫,蓄水量達6000萬立方米,主要有兩部分作用,一部分是水力發電,另一部分是預防洪災,除此之外,它還有旅遊觀賞區。

4.千島湖水庫

千島湖水庫又名新安江水庫,它位於浙江淳安縣,也是國家5A級景區,它建於1960年,值得一提的是,千島湖水庫也是世界三大千島湖之一。

5.龍羊峽水庫

位於龍羊峽谷的龍羊峽水庫,蓄水量可達247億立方米,它也是大型的水利樞紐工程,值得一提的是,憑藉峽谷的險峻,該水庫也是一個大型的水利發電站。

6.丹江口水庫

位於湖北丹江口市的丹江口水庫,庫水量為394億立方米,它也是國家一級水源的保護地,作為武當文化的發源地之一,丹江口市也有豐富的歷史和文化。

7.新豐江水庫

作為中國十大著名大型水庫之一的新豐江水庫,又名萬綠湖,周圍四季常綠,值得一提的是,新豐江水庫位於廣東河源市,也是國家4A級景區。

8.陸水水庫

位於湖北赤壁市的陸水水庫,總容量有7億立方米,陸水水庫是三峽工程和葛洲壩的實驗壩,值得一提的是,陸水水庫還有風景區,景色非常秀美。

9.大七孔水庫

大七孔水庫的主要功能是發電站,它也是貴州裝機規模較大的水電站,流域面積達1300平方公里,發電量主要併入國家電網系統之中。

10.豐滿水庫

作為中國十大著名大型水庫之一的豐滿水庫,位於吉林市24公里處,該水庫主要以發電業務為主 ,除此之外,還兼顧防洪和灌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