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到誰對建築用情最深莫過於杜拜了。杜拜雖小,但他們卻有著全世界最知名的建築物和最高的樓以及建築奇蹟,那裡是設計家的天堂,可以說杜拜就是個瘋狂建築的實驗基地。如果說未來的地球長什麼樣,可能很多人會把目光投向杜拜。這個沙漠中的城市,成為了設計師們大展拳腳的地方,所以杜拜也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杜拜是設計家的天堂,只要你有好的理念和創意,都有可能變成現實。

今天我們就來盤點杜拜哪些最瘋狂的摩天大廈。

杜拜十大瘋狂建築

1.Anara大樓,一共擁有125層,總高度達到了700米。每隔27層便有一個供休憩觀賞的天台。大樓形狀像超大規模的風力渦輪(這裡實則是一間餐廳),商住兩用,將住宅,辦公室,零售場所,酒店,以及世界一流的藝術畫廊全部集中在一起。

杜拜十大瘋狂建築

2.杜拜的鑽戒旅館,它有天藍色月亮神的感覺,這個設計可以說是瘋狂透頂,“鑽戒”上的每一個“鑽石”都是一個房間,只有當房間轉動到與主體建築的連線點的時候,客人們才可以入住。

杜拜十大瘋狂建築

3.“世界"島,最初的設計方案是建造七大洲,但是杜拜人發現如此大塊的島嶼不會有人買得起,因此將七大洲方案改為由300個人工小島按照世界各大洲形狀組成的人工群島。讓一座摩天大樓在空中鏇轉“跳舞”,聽上去像是科幻小說。可杜拜就建設了這樣一個建築,它是世界首個風力發電的鏇轉摩天大樓。

杜拜十大瘋狂建築

4.杜拜塔,高818米可用樓層超過160層,建成後將成為世界最高建築,除了高度挑戰極限,杜拜塔採用世界最快電梯,速度達17.5米/秒。即使是臨時用來建築施工的電梯速度也快得驚人,從首層升至124層景觀層只用了70秒左右。

杜拜十大瘋狂建築

5.“杜拜漫步”計畫,這座極具未來色彩的建築是“杜拜漫步”計畫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為了順利實施這座輪形建築物的建造工作,開發商Nakheel公司將在杜拜海岸線附近建造一座人工島。據測算,為此將消耗75萬噸石塊和65萬立方米的沙土。

杜拜十大瘋狂建築

6.杜拜標誌性七星級酒店帆船酒店,這座全世界最高的酒店、帆船酒店,高321米,比艾菲爾鐵塔還高上一截。它建在一個離阿聯杜拜海岸280米處的人工島上,由一條堤岸跟內陸連線。工程總共花了5年的時間,2年半時間在海上填出人工島,2年半時間用在建酒店本身,使用了9000噸鋼鐵,在40米深的海底打了250根基建樁柱。

杜拜十大瘋狂建築

7.表演藝術中心,世界著名設計師扎哈·哈迪德設計的表演藝術中心像一個科幻世界裡的變形蟲,這個建築的外面裝飾了網狀的玻璃窗結構。

杜拜十大瘋狂建築

8.“協同作用”是另一種建築設計,由印度的子納森為杜拜在商業灣地區設計。這個建築設計似乎像一堆摞起來的立方體,前面是可以俯視湖面的長廊。

杜拜十大瘋狂建築

9.杜拜宏偉金字塔,顯然源於埃及金字塔所帶來的靈感,又不失現代化的風格。 這個金字塔充分利用空間,並將於兩旁兩個較小的金字塔房屋作為開發商的辦事處和商業空間,使之整體成為一座龐大的主題公園。

杜拜十大瘋狂建築

10.杜拜海底酒店,杜拜超級豪華的海底酒店,再一次打破你的格局。

杜拜十大瘋狂建築

11.杜拜風中燭火大廈從54層到97層不等,匯集在一起構成一座舞蹈般的雕塑形象,看上去很像是燭火在閃動。建築表達方面,其成熟的美學和結構工程方面的創新是任何現代建築都無法比擬的。“杜拜大廈-杜拜”還設定了一系列附屬的設施,包括零售店、娛 樂場所和住宅,創造出富有活力動感的社區。

杜拜十大瘋狂建築

提起杜拜,人們往往會用“富得流油”、“奢侈豪華”等詞來形容這個坐落在沙漠中的神奇城市。杜拜不斷以各種新奇、獨特的設計一次次吸引著世人的目光,這裡仿佛成了豪華設計的試驗田。在杜拜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

在杜拜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杜拜是設計家的天堂,只要你有好的理念和創意,都有可能變成現實。坐車遊覽城市,會發現杜拜嶄新的高樓比比皆是,全是近幾年剛剛落成的,而且每一個都風格獨特,出自世界著名設計師之手。

杜拜人對新奇與奢華的追求還不僅限於高樓大廈這樣的龐然大物,在一些細節之處也體現著獨特設計。杜拜的公車站建設得十分奢華,而且配有空調方便乘客等車。車站採用合金和玻璃製作,雖然體積不大,但是顯得十分現代。車站內部有標示清楚的地圖和溫度控制系統。不僅是車站,杜拜的一些海灘也裝有空調,防止富豪們在游泳後燙傷雙腳。

據說杜拜街頭隨處可見的樹都是從外地空運過來的樹苗,每年維持每棵樹的成本就要3000美元。不過同杜拜的滑雪場比起來,這些都不值一提。在阿聯這樣一個熱帶沙漠性氣候的國家裡,能有一個滑雪場簡直就像天方夜譚。(關注微信號送相機:love_trips)

創新源於憂患意識。這些在外人看來,無論哪一個都可以稱得上是世界奇蹟,但杜拜人已經見怪不怪了。當地朋友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杜拜有這么多豪華設計,並不是因為石油太多太富了,而是因為他們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這跟他們的民族性格有關。

杜拜人的父輩是遊牧民族,惡劣的生存環境促使他們不斷尋找水源。他們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思考今天要怎樣生存,於是不斷奔跑。五六十年前,杜拜還是一個是受英國“保護”的小漁村,他們開荒、尋水,與貧瘠的荒漠、滾滾黃沙進行鬥爭。因為發現了石油,這片土地發生了神奇的改變。但杜拜人深知,如按照如今的開發速度,可能在未來不久石油就會枯竭。

杜拜人認為,杜拜長年高溫乾旱,沒有太多的古蹟,一個可行的途徑便是打造現代旅遊景觀。不少“世界第一”的創意和規劃由此而來,這些景觀落成後,每年將會吸引更多的世界各地的觀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