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台樓閣,軒榭廊舫”,亭是中國的一種傳統建築,大多都是建於路旁或者水旁,供行人休息、乘涼或者是觀景使用的。在中國古代有不少的詩詞歌賦都與亭有關,其中最為出名的便是中國古代四大名亭,它們分別是醉翁亭、陶然亭、愛晚亭與湖心亭,都是歷史文人墨客的作詩勝地,令無數文人雅士為之讚頌,下面TOP10排行榜網就為您一一介紹,告訴您中國四大名亭是哪幾個,都在什麼地方。

一、中國古代四大名亭之醉翁亭

中國古代四大名亭,都是歷史文人墨客的作詩勝地

醉翁亭,坐落在安徽滁州市西南琅琊山麓,中國四大名亭之首,又被稱為天下第一亭。北宋慶曆六年,著名文人歐陽修被貶為滁州太守。歐陽修自號“醉翁”,醉翁亭之名也由此得來。後來便寫下了傳世之作《醉翁亭記》,聞名於天下。

開放時間:8:00-18:00

門票價格:旺季95元,淡季80元(琅琊山)

地理位置:中國安徽滁州市南譙區琅琊古道旁

中國古代四大名亭,都是歷史文人墨客的作詩勝地

醉翁亭外形小巧獨特,具有江南亭台特色。它緊靠峻峭的山壁,飛檐凌空挑出。數百年來雖屢次遭劫,又屢次復建,終不為人所忘。解放後,人民政府將醉翁亭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多次整修。

二、中國古代四大名亭之陶然亭

中國古代四大名亭,都是歷史文人墨客的作詩勝地

醉翁亭中國四大名亭之一,位於琅琊山半山腰的琅琊古道旁,是上琅琊寺的必經之地。清朝康熙三十四年,工部郎中江藻奉命監理黑窯廠,他在慈悲庵西部構築了一座小亭,並取白居易詩“更待菊黃家釀熟,與君一醉一陶然”句中的“陶然”二字來為此亭命名。

開放時間:6:00-21:30

等 級: AAAA

遊玩時間: 建議2-3小時

地理位置:北京市西城區太平街19號(護城河北岸)

中國古代四大名亭,都是歷史文人墨客的作詩勝地

這座陶然亭建城之後頗受文人墨客的青睞,被譽為“周侯藉卉之所,右軍修禊之地”,更被全國各地來京的文人視為必游之地。清代200餘年間,此亭享譽經久,長盛不衰,成為都中一勝。在陶然亭公園內林木蔥蘢,花草繁茂,樓閣參差,亭台掩映,景色宜人。湖心島上,有錦秋墩、燕頭山,與陶然亭成鼎足之勢。

三、中國古代四大名亭之愛晚亭

中國古代四大名亭,都是歷史文人墨客的作詩勝地

愛晚亭位於嶽麓書院後青楓峽的小山上,八柱重檐,頂部覆蓋著綠色的琉璃瓦,攢尖寶頂,內柱為紅色木柱,外柱為花崗石方柱,天花彩繪藻井,十分的壯觀。清乾隆五十七年山長羅典所建。原名為“紅葉亭”,又名“愛楓亭”。後來根據唐代詩人杜牧《山行》而改名為愛晚亭,取“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之詩意。

門票價格:免費

開放時間:全天

適宜遊玩季節:3月-5月和9月-11月最佳

地理位置:長沙市嶽麓區登高路58號

中國古代四大名亭,都是歷史文人墨客的作詩勝地

愛晚亭亭內有一橫匾,上面刻毛澤東手跡《沁園春·長沙》一詞,亭額上“愛晚亭”三字是1952年湖南大學重修愛晚亭時,毛澤東同志接受校長李達之請,親筆題寫的。亭中方石上刻有張南軒和錢南園游山的七律詩,稱“二南詩”。愛晚亭在我國亭台建築中,影響甚大,堪稱為亭台之中的經典建築。

四、中國古代四大名亭之湖心亭

中國古代四大名亭,都是歷史文人墨客的作詩勝地

湖心亭位於浙江杭州外西湖的中央,它與三潭印月、阮公墩合稱為湖中三島,湖心亭也是三島中最早的島。湖心亭以它美麗多姿的輪廓與周圍的景物構成了一幅園林中的美好畫面。在湖心亭的四周眺望,湖光盡收眼底,群山如列翠屏,在西湖十八景中稱為“湖心平眺”。清帝乾隆還曾在亭上題過匾額“靜觀萬類”,以及楹聯“波涌湖光遠,山催水色深”。

門票價格:免費

開放時間:9:00-23:00

地理位置:杭州市西湖區西湖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