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最的種類有很多,各種五花八門的我們其實不是很在意,因為只有科學依據的世界之最才是有意義的。地理上有許多世界之最,比如世界上最長的河流我們都比較熟識了,不錯,那就是尼羅河。尼羅河在哪個國家呢?今天排行榜就帶大家了解世界第一長河尼羅河在哪個國家,以及尼羅河獨特的風土人情。

尼羅河在哪個國家

尼羅河在哪個國家?尼羅河是一條流經非洲東部與北部的河流,與中非地區的剛果河以及西非地區的尼日河並列非洲最大的三個河流系統。流經蒲隆地、盧安達、坦尚尼亞、烏干達、肯亞、薩伊、蘇丹和埃及九國,全長6700公里,是非洲第一大河,也是世界上第一最長的河流,可航行水道長約3000公里。

尼羅河有很長的河段流經沙漠,河水水量在那裡只有損失而無補給。由於河流的上源為熱帶多雨區域,那裡有巨大的流量,雖然在沙漠沿途因蒸發、滲漏而失去大量徑流,尼羅河仍然能維持一條長年流水的河道。像尼羅河這種不是由當地的徑流匯聚而成,只是單純流過的河,稱為客河。當地的氣候條件對這些“客河”的形成沒有積極的作用,只有消極的影響。

尼羅河(Nile)是一條流經非洲東部與北部的河流,自南向北注入地中海。與中非地區的剛果河以及西非地區的尼日河並列非洲最大的三個河流系統。尼羅河長6670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河流。

尼羅河有兩條主要的支流,白尼羅河和青尼羅河。發源於衣索比亞高原的青尼羅河是尼羅河下游大多數水和營養的來源,但是白尼羅河則是兩條支流中最長的。尼羅河當地最有名的物種莫過於尼羅鱷,同時尼羅河在印第安人語言是一個極美的名字,意思是“月亮的眼淚”。

世界第一長河的爭議

眾所周知,尼羅河長度為6695公里,是公認的世界第一長河,國家地理教科書上也是這么寫的。但是,有很多因素可以影響到測量的結果,比如河流起點和終點的確定,因此南美洲位居世界第二長河的亞馬遜河是最有可能是搶占“世界第一長河”的候選者。2007年雖有來自巴西的學者宣稱亞馬遜河長度更勝一籌,但尚未獲得全球地理學界的普遍認同。

不過至少,在精確結果沒有公布之前,尼羅河依然是目前世界上的第一長河。

尼羅河的文化

每段著名河流都會影響當地民主的文化,比如長江黃河對中華的影響,古希臘的海洋文明也是一個道理,尼羅河也不例外。

尼羅河還使當地人們產生了無與倫比的藝術想像力,坐落在東非乾旱大地上那氣勢恢宏的神廟是多么粗獷,與旁邊蜿蜒流淌的尼羅河形成強烈對比,所以古埃及很多藝術品都既具陽剛之氣又不乏陰柔之美。

相傳,女神伊茲斯與丈夫相親相愛,一日,丈夫遇難身亡,伊茲斯悲痛欲絕,淚如泉湧,淚水落入尼羅河水中,致使河水猛漲,造成泛濫。

因此每年到了6月17日或18日,埃及人都為此舉行盛大歡慶活動,稱為“落淚夜”。從這個神話故事中,我們不難看出埃及人對尼羅河深深的感情。

提到古埃及的文化遺產,人們首先會想到尼羅河畔聳立的金字塔、尼羅河盛產的紙草、行駛在尼羅河上的古船和神秘莫測的木乃伊,都標誌著古埃及科學技術的高度,同時記載並發揚著數千年文明發展的歷程。

尼羅河三角洲盛產一種形狀似蘆葦的植物——紙草,紙草莖呈三角形,高約五米,近根部直徑6~8厘米,使用時先將紙草莖的外皮剝去,用小刀順生長方向切割成長條,並橫豎互放,用木槌擊打,使草汁滲出,乾燥後,這些長條就永久地粘在一起,最後用浮石擦亮,即可使用,成為當時最先進的書寫載體—紙莎草紙,比中國蔡倫的紙還早1000多年,成為後世學者研究古埃及文明的重要文獻。但由於紙草不適宜摺疊,不能做成書本,因此須將許多紙草片粘成長條,並於寫字後捲成一卷,就成了捲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