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工業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城市環境已經成為民眾日益關注的焦點,民眾的幸福指數與城市的生態環境不可分割。今天,TOP10排行榜網為您帶來的是“全球最髒的是大城市排行”,中國城市竟然也有入選。

10、卡布韋·尚比亞

全球最髒的是大城市排行

卡布韋是尚比亞第二大城市,擁有25萬人口。但是那裡也是一個鉛銅豐富礦區。由於胡亂開採和疏於管理,致使那裡的鉛鋅污染非常的嚴重。據調查那裡兒童血液中的鉛含量是美國環保署規定的5到10倍。

由於92年來這座城市都在進行鉛礦的開採,這裡的土壤和水資源都受到了重金屬鉛的污染,大量居民因此也出現鉛中毒的現象。由於當地的兒童經常在遭受鉛污染的泥土中戲耍及在受污染的水中洗澡,使得這些兒童身體血液鉛含量嚴重超標,幾乎達到了致命的程度。至今,世界銀行正在提供4千萬美元的計畫,來教育居民如何防治鉛中毒。

9、庫巴坦流域·巴西

全球最髒的是大城市排行

庫巴坦流域有200多萬人口,是巴西工業品和化學品製造中心。庫巴坦河是這一區域的主要水源,每年接納150萬噸原污水,每月容納10多噸有毒的工業廢物。

1980年的一項研究表明,這裡有三分之一的居民患有肺結核、肺炎、肺氣腫和其它呼吸道疾病。自從2000年以來,巴西的新水利部已經在齊心協力地清理庫巴坦流域,並投資11億美元用來改善鐵特(Tiete)河的水質。鐵特(Tiete)河是此區域的另一大主要水源。

8、拉奧羅亞·秘魯

全球最髒的是大城市排行

秘魯拉奧羅亞小鎮位於安第斯山脈,人口3.5萬。由於總部位於美國密蘇里州的DoeRun公司在該地興建了金屬礦物冶煉廠,從而導致當地居民85年來暴露於重金屬如鉛、銅和鋅的威脅之下。

據位於紐約的相關機構調查顯示,拉奧羅亞小鎮所有兒童的血液中鉛含量數據高的驚人,達到了一個十分危險的程度。同時,由於金屬冶煉所產生的二氧化硫以酸雨的形式降落地面,致使這一地區的植被幾乎被毀滅殆盡。目前,秘魯政府將拉奧羅亞列入了環境整治的名單之中。但激進分子正在給DoeRun公司施壓,讓其加入環境治理當中,並促進他們開始採取嚴格的清除措施。

7、山西臨汾

全球最髒的是大城市排行

眾所周知山西是一個產煤大省,臨汾也是煤礦資源非常富足的地方。由於臨汾煤礦業繁盛,致使空氣遭受煤塵嚴重污染,進而使得臨汾在全球受污染最嚴重地區排行榜中榜上有名。據美國鐵匠研究所報導,臨汾當地大量的地方衛生醫療場所都面臨著支氣管炎、肺炎和肺癌患者日益劇增的問題。

目前臨汾400多萬居民都面臨著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和砷污染的飲用水問題。據悉,臨汾計畫在年底前關閉153個煤礦開採工廠中的其中57個,並將用更加清潔和更為標準的設備裝備餘下的這些廠礦。然而,臨汾不是中國惟一的污染城市,國內許多城市的污染也很嚴重。

6、蘇姆加以特·亞塞拜然

全球最髒的是大城市排行

蘇姆加以特有40多家化學工廠,是前蘇聯的一個重要的化學品和殺蟲劑產品加工中心。這個城鎮工廠曾經創造過每年排放12萬噸有毒放射性污染物的紀錄,這裡的工人和居民經常都暴露在高濃度的污染物攻擊範圍之內。

至今這裡還能感受到沒經處理的直接排放到裏海的汞污染廢水的危害後果。據亞塞拜然政府和聯合國聯合進行的研究表明,這裡的27.5萬居民患上癌症的幾率比全國平均幾率高出22-51%。世界銀行正在插手此城市,幫助清除古老的加工廠。此城市被宣布是環境災難區。

5、達喀爾·塞內加爾

全球最髒的是大城市排行

達喀爾是西非最國際化的城市,但最大問題就是環境災難。向200萬居民提供酒水的“BaiedeHanne”公司,其糟粕鏈球菌水平是世界衛星組織標準的17倍,同時還包含有重金屬和製革廠廢物。美國鐵匠研究所目前正和世界銀行合作,實施國際清潔工作。

4、墨西哥城·墨西哥

全球最髒的是大城市排行

墨西哥城是自然污染之地。三面環山且位於海平面以上7400英尺(合2220米),這所城市的煤煙和來自城區400萬輛汽車的尾氣全部被高空的雲彩捕獲,導致每年有300天出現過高的臭氧含量水平。為解決這一問題,該城市開始了小規模的實驗計畫,用顆粒過濾器來改進25輛公車。如果湊效,他們將其餘的2975輛公車全部改進。

3、匹茲堡·美國賓夕法尼亞州

全球最髒的是大城市排行

此美國西南部城市是美國的鋼鐵工業中心,最近取代洛杉磯贏得了美國最污染城市的頭銜。這是由於匹茲堡短期的顆粒污染加重的緣故,這些污染顆粒包括煤煙、浮質、重金屬和廢氣排放。這座33.5萬人口的城市曾一度從一座工業城市變成了美國最可居住的城市之一,市民不再責備其壞空氣。據一些研究表明,匹茲堡的大多數污染來自俄亥俄州的工廠和發電廠。

2、諾利爾斯克·俄羅斯

全球最髒的是大城市排行

據美國非盈利的研究機構——美國鐵匠研究所調查顯示,俄羅斯最北端的主要城市諾利爾斯克年排放鎳和鈷等污染物超過200萬噸,導致兒童出現嚴重的呼吸和咽喉疾病,而這也標誌著其在全球受污染最嚴重城市排行榜上占有一席之地。

這一城市的礦業開採和冶煉興起於上世紀30年代,目前這座有著13.4萬人口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重金屬冶煉基地。據觀察,這一地區的積雪並不是人們印象中的雪白,而基本上都是被污染物覆蓋的黑色。人們也可以經常在空氣嗅到硫磺的味道,而這裡的人們的平均壽命都要比俄羅斯居民的平均壽命至少短10年。這裡的企業表示正在著手採取清潔措施,投資開發清除重金屬粉塵的技術,並計畫不久將熔爐搬遷到城區之外。

1、米蘭·義大利

全球最髒的是大城市排行

義大利米蘭是時尚之都,也是鞋子之鄉。然而其顆粒污染很嚴重,小污染物顆粒(大於10微微米的顆粒)導致的癌症和呼吸疾病勝過歐洲的其它城市。事實上,據義大利環境組織――義大利環保聯盟(Legambiente)的研究稱,米蘭的煙霧比歐洲其它任何城市都多,其臭氣含量水平占歐洲的第二大城市。

義大利喬瓦尼醫學院證實:在米蘭生活一天,吸進的污染空氣等於吸15支煙。污染問題主要來源於米蘭人愛開車,但情況正在快速變化。今年1月在米蘭執行塞車收費,導致交通流量減少26%,同時米蘭居民也希望減少煙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