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省轄市中,鄭州拿下2015年GDP總量與增速“雙冠王”;“黑馬”許昌的“平均增速”最快;省直管縣中,蘭考與長垣並列去年GDP增速冠軍。TOP10排行榜網為你揭秘河南2015年GDP排行榜。

過去的2015年,河南18省轄市中,鄭州仍是“雙冠王”,洛陽穩居GDP總量“榜眼”,而濮陽則出人意外的躍升至GDP增速排行榜的第二。更讓人想不到的是,過去五年里,GDP年均增速冠軍,不是“鄭汴洛”之中的任何一位,而是許昌。

省直管縣中,鞏義市穩居GDP總量榜首,蘭考拿下2015年GDP增速冠軍,與其並列冠軍的長垣,更是一舉了拿下了“十二五”時期年均GDP增速的桂冠。今日,小金梳理了省統計局之前發布的2015年GDP總量、GDP增速以及“十二五”期間年均增速三張“榜單”,發有些地市表現不俗,有些正在崛起。

2015“鄭老大”仍是“雙冠王”

2015年“成績單”中,18個省轄市中GDP總量排在前五名的依次為:鄭州、洛陽、南陽、許昌、周口;後五名(14名-18名)依次為:濮陽、三門峽、漯河、鶴壁、濟源。

按照GDP增速來看,這個排名又將發生不小的變化——前五名依次為:鄭州、濮陽、開封、洛陽、南陽;後五名(14名-18名)依次為:安 陽、平頂山、新鄉與濟源並列第16名、三門峽位居最後。

如果按照“十二五”時期的年均GDP增速再來排名,變化則更顯著——前五名中,許昌出人意料的以年均12.2的增速位於第一,鶴壁與濟源並列第二,新鄉位居第三,鄭州、漯河、三門峽共同位居第五名;後五名中,周口與駐馬店並列第13名,導致第14名席位“空缺”,信陽位居第15名,安陽與三門峽並列第16名,平頂山名列最後。

怎樣看待這三張“榜單”?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說,GDP生產總值是衡量地區經濟規模的重要指標,與人口數量、區域面積、經濟基礎等都有關係,意味著“整體實力”;而GDP增速則是動態變化的經濟指標,代表著地區發展的潛力與勢頭。

過去5年,"黑馬"許昌"平均速度"最快

“班長”鄭州去年GDP增速跑出10.1%的亮眼成績,也是唯一增速突破兩位數的省轄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十二五”期間,鄭州始終保持著GDP總量與增速“雙冠王”的地位,可是年均增速排在了第5位。但是,綜合三張“榜單”,不難看出,“鄭老大”的地位依然堅挺。

而“副班長”洛陽的GDP總量在過去的五年間,穩穩位居第二,與此相反的是,它的GDP增速曾在2012年跌至倒數第三名,2013年更是跌至“谷底”——倒數第二,但基於產業結構調整的功效,2014年起好轉,升至第11名,並於去年重回前五之列,位居第四。

新晉“副班長”開封的GDP總量在“十二五”期間也未發生變化,一直位居第13名。但值得關注的是,過去五年間,開封的GDP增速一路走高,從2010年的第9名很快升至2015年的“探花”。由此可看出,其區域經濟發展思路的先導性。

除此之外,有一個城市的表現也值得關注——許昌,該市出人意料的成為“十二五”GDP年均增速的總冠軍,每年12.2%的平均增速,以及去年GDP總量第4、增速第6的不俗成績,讓人對其未來寄予厚望。

周口的表現也讓人眼前一亮,雖然“十二五“GDP年均增速排名較後,但去年無論GDP總量,還是增速,都表現出了向前的勢頭。

分析

四個省轄市GDP增速低於全省均水平

18省轄市,有的在崛起,有的仍然一枝獨秀,但有的幾乎“觸底”。

三門峽去年的GDP增速為3.5%,是18省轄市中唯一“跌破“5%的城市;而安陽市作為老工業城市,2015年與過去五年的GDP增速都在後五名之列;平頂山”十二五“時期的平均增速則為倒數第一,去年的GDP增速也排名落後。

去年,我省的GDP增速為8.3%,在此之下的,只有三門峽、濟源、新鄉、鶴壁、四個城市。

“它們都屬於資源型、傳統工業城市,在產業轉型的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比較多。”谷建全認為,下一步,他們肩上去產能的任務將很重。

省直管縣

蘭考長垣並列2015增速冠軍,長垣增速五年第一

省直管縣中,鞏義市在過去五年中,GDP總量一直穩居第一,GDP平均增速也名列第三。但數據顯示,其GDP增速連年走低,從2010年的第1名,跌至2015年的第10名!結構調整刻不容緩。

而蘭考縣則表現亮眼。雖說生產總值並不靠前,但是,2015年,該縣GDP增速一躍成為直管縣中的“領頭羊”,同樣“十二五”時期的年均GDP增速也排名靠前,位列第二。

河南18地市5年GDP增速排行表 冠軍不是鄭汴洛

長垣更是讓人驚喜。一舉拿下了去年GDP增速與“十二五”時期年均GDP增速的“雙料”冠軍。“長垣產業定位清晰,發展穩健,未來可期。”谷建全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