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心目中中國發展最好的城市是哪裡?北上廣,還是其他城市?近日,美國知名智庫米爾肯研究所(MilkenInstitute)首次為中國內地城市經濟表現進行排名。此次研究報告共涵蓋了266箇中國地級市及以上級別城市的經濟數據,其中包括34個一二線城市和232個三線城市。此次中國內地城市經濟表現排名首位是哪座城市?中國內地城市經濟表現排名的排名因素是什麼?TOP10排行榜網為您揭曉中國內地城市經濟表現具體排行。

榜單的前十位排名是這樣的,成都、上海、天津、大連、南京、合肥、廈門、長春、重慶及深圳。北京沒有擠進前十,而是位居13位。令人意外的是,中國四大中心城市之一的廣州,僅排名第28位。

【第十名:深圳】深圳是中國經濟中心城市,經濟總量長期位列中國大陸城市第四位,是中國大陸經濟效益最好的城市之一,英國《經濟學人》2012年“全球最具經濟競爭力城市”榜單上,深圳位居第二。今年上半年,深圳GDP為7550.1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4%。2014年的人均GDP按平均匯率折算為24336美元,已經相當於2013年韓國水平。

【第九名:重慶】今年上半年重慶GDP增幅11%,名列全國前列。重慶經濟結構已轉型升級。鋼鐵、煤炭等過剩產能,在重慶所占比重很小。在過去的四年里,重慶引進外資每年超過100億美元。按照預測,到2020年,重慶十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規模將達到萬億元以上。同時,重慶的網際網路、服務業。金融業等均快速發展。

【第八名:長春】工業是長春經濟的主導力量,主要的產業有汽車工業、農副食品加工業、光電信息、生物醫藥、能源、建築和材料製造等。長春是中國最大的汽車工業城市,是新中國汽車工業、光電子技術、生物技術、套用化學的搖籃。

【第七名:廈門】這裡是中國最早實行對外開放政策的四個經濟特區之一,也是兩岸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合作示範區、東南國際航運中心、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和兩岸貿易中心。此次排名前10位的城市,除成都、重慶為西部城市外,大部分均位於東部沿海地區,這些城市能輕鬆接軌國際市場。

【第六名:合肥】合肥是華東地區綜合交通和通信樞紐之一,擁有三所國家實驗室和四座重大科學裝置,是僅次於北京的國家重大科學工程布局重點城市。同時也是全國首座國家科技創新型試點城市,還是世界科技城市聯盟會員城市。

【第五名:南京】2014年南京產業結構為,第一產業占據2.6%,第二產業占據41.6%,第三產業占據55.8%,第三產業比重位列國內第五,前四為北上廣深。2014年中國區域中心城市競爭力評估,南京僅次於深圳廣州。

【第四名:大連】該報告基於每個城市實際發生的經濟表現而非預測的經濟成長數據,而且考察的是不同時期的因素,其中包括就業和工資增長率、地區生產總值、海外直接投資以及高附加值行業的力量等。大連在報告中位居第四。

【第三名:天津】天津在米爾肯研究所的報告中排名位居第三。2014年12月12日,位於天津市濱海新區的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獲得國家批准設立。2015年4月21日,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為中國北方唯一的自貿區。

【第二名:上海】緊隨其後的是上海和天津。該研究所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內地城市發展目前主要有兩種途徑。以天津和上海為例,城市化、產業集群和基礎設施投資推動了大規模的地區經濟成長。但是,整體經濟成長的放緩,“表明集中於技術、私人投資以及消費的新途徑 ”將會取代之前的增長策略。

【第一名:成都】在對就業增長、海外投資以及高附加值行業等數項指標進行對比後,米爾肯研究所得出結論:在“人力資本、中央政府的支持、高端航空與航天設計行業以及最新崛起的電子製造部門”等方面,四川省省會成都均拔得頭籌。作為數所知名高等學府所在地,勞動力成本相對較低的成都已經成為中國西南地區的主要經濟成長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竟然沒有出現在排行榜前十,只屈居第13位。據悉,去年9月,米爾肯研究所曾公布亞洲經濟表現最佳城市排名,中國有6個城市名列前10位,其中,成都排名緊隨深圳、廣州,超過北京、上海而排名第3位,成都是中國中西部唯一進入前10位的城市。

這樣的榜單排名感覺有點凌亂,讓人感到老外的視角與我們的看法完全不同。不過米爾肯研究所董事總經理、研究員、中國報告聯合撰寫人黃華躍表示,該報告並不看重預期經濟成長率,而是對不同時期的因素進行了考察。這些因素包括就業和工資增長、區域生產總值、外國直接投資以及高附加值產業的實力。

米爾肯研究所表示,本次排名基於城市實際的經濟表現,而非預測的經濟成績,共對266座城市進行了分析,並將其分為兩大類:大型城市群包含34座第一、二線城市;中小型城市涵蓋232座第三線城市。

報告指出,整體來看大型城市人口較密集,區域優勢更明顯,同時也得到了來自政府的更多支持;而三線城市則有較低的商業運營成本,相對較少的經濟發展以及更多尚待挖掘的商業機會。報告同時指出,中國未來將極大程度依靠城市群的聚集和中小規模城市的發展來獲得增長動力,中國內陸擁有巨大的增長潛力。

據悉,視城市為國家經濟成長引擎的米爾肯研究所是美國知名獨立經濟智庫,非盈利、無黨派,著力於通過合作的方式打通資本、就業、健康的通道,進而促進全球繁榮。米爾肯研究所進行基於數據的研究,召開以行動為導向的全球會議,並倡導有意義的政策創新。本項研究是米爾肯學會首次對內地城市進行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