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新一輪城市等級劃分正式出爐。此次城市排名是由《第一財經周刊》發起的,通過對400個城市的綜合商業指數從低到高進行排名,指數越低則排名越高,最後得出了400個城市的綜合商業指數排名。基於這個排名,對400個城市進行了全新的分級,以成都為代表的“新一線”城市脫穎而出。

其中“新一線”城市為成都、杭州、南京、武漢、天津、西安、重慶、青島、瀋陽、長沙、大連、廈門、無錫、福州、濟南等15個。

它們或為直轄市,擁有雄厚的經濟基礎和龐大的中產階層人群,以及可觀的政治資源;或為區域中心城市,對周邊多個省份具有輻射能力,有雄厚的教育資源、深厚的文化積澱和便利的交通;或為東部經濟發達地區的省會城市和沿海開放城市,有良好的經濟基礎、便利的交通和獨特的城市魅力。這些城市理所當然也是各大公司的戰略要地。

二線城市為寧波、合肥、南寧、太原、揚州、大慶、淮安、桂林、包頭、昆明、哈爾濱、溫州、珠海、貴陽、佛山、呼和浩特、中山、嘉興、鄭州、常州、南昌、蘇州、東莞、威海、鎮江、臨沂、惠州、長春、煙臺、石家莊、南通、徐州、洛陽、濰坊、鹹陽、泉州等36個城市。按照傳統的方式來描述,它們多數都是中東部地區的省會城市、沿海開放城市和經濟較發達的地級市。從現代的城市意義上講,這些城市往往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商業活躍度相對較強,對大公司、大品牌和優秀人才有一定的吸引力,它們也正在或者即將成為未來幾年大公司布局的重點。

三線城市為三亞,贛州,九江,金華,泰安,榆林,許昌,新鄉,舟山,慈谿,南陽,聊城,海口,東營,淄博,漳州,保定,滄州,丹東,宜興,紹興,唐山,湖州,揭陽,江陰,營口,衡陽,郴州,鄂爾多斯,泰州,義烏,汕頭,宜昌,大同,鞍山,湘潭,鹽城,馬鞍山,襄樊,長治,日照,常熟,安慶,吉林,烏魯木齊,蘭州,秦皇島,肇慶,西寧,介休,濱州,台州,廊坊,邢台,株洲,德陽,綿陽,雙流,平頂山,龍巖,銀川,蕪湖,晉江,連雲港,張家港,錦州,岳陽,長沙縣,濟寧,邯鄲,江門,齊齊哈爾,崑山,柳州,紹興縣,運城,齊河等74個城市。

它們多數都是中東部地區省域內的區域中心城市、經濟條件較好的地級市和全國百強縣,也包括一些西部地區的省會首府城市,它們的人口規模多數也都在百萬以上,擁有一定的居民消費能力,擁有自己的相對優勢產業,對某些特定行業的大公司也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城市綜合競爭力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四線城市為衢州、太倉、張家口、湛江、眉山、常德、盤錦、棗莊、資陽、宜賓、赤峰、餘姚、清遠、蚌埠、寧德、德州、寶雞、牡丹江、阜陽、莆田、諸暨、黃石、吉安、延安、拉薩、海寧、通遼、黃山、長樂、安陽、增城、桐鄉、上虞、遼陽、遵義、韶關、瀘州、南平、滁州、溫嶺、南充、景德鎮、撫順、烏海、荊門、陽江、曲靖、邵陽、宿遷、荊州、焦作、丹陽、麗水、延吉、延邊朝鮮族自治州、茂名、梅州、渭南、葫蘆島、婁底、滕州、上饒、富陽、內江、三明、淮南、孝感、溧陽、樂山、臨汾、攀枝花、陽泉、長葛、等76個城市。

這些城市以中部地區的地級市為主,也包括一些經濟發達省份的相對欠發達地區,它們的經濟發展往往依託於本地的中小企業或者資源性企業,居民的消費能力處於增長過程中,在大公司和大品牌的戰略中,它們往往要依託於區域重點城市的輻射,但是它們本身對中國本土的中等規模的企業和二線品牌有一定的吸引力。

五線城市為玉溪、銅陵、宿州、菏澤、錫林郭勒盟、大理白族自治州、益陽、衡水、梧州、漢中、嘉善縣、宜春、萊蕪、達州、海門、本溪、即墨、自貢、如皋、開封、永康、鹹寧、涼山彝族自治州、玉林、新余、承德、臨海、淮北、六安、商丘、酒泉、寧海縣、永州、庫爾勒、亳州、壽光、阿克蘇、周口、信陽、駐馬店、宣城、潮州、通化、佳木斯、榮成、朝陽、河源、朔州、呂梁、克拉瑪依、欽州、遷安、平湖、濮陽、金壇、啟東、四平、三門峽、長興縣、十堰、萍鄉、呼倫貝爾、平度、瀏陽、靖江、神木縣、海安縣、東陽、德清縣、如東縣、遂寧、膠州、白山、膠南、懷化、黃岡、準格爾旗、福清、諸城、南昌縣、巴彥淖爾、池州、新泰、漯河、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隨州、泰興、青州、六盤水、龍口、興化、萊州、寧鄉縣、招遠、玉環縣、肥城、綏化、鐵嶺、儀征、百色、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伊金霍洛旗、章丘、畢節地區、鄒城、阜新、撫州、惠安縣、郫縣、安康、府谷縣、姜堰、銅川、廣安、龍海、海安、鄒平縣、忻州、鄂州、雲浮、雞西、東台、廣元、高密、東港、雅安、楚雄彝族自治州、閩侯縣、三河、萊西、鶴壁、烏蘭察布、鷹潭、貴港、汕尾、桓台縣、遼源、兗州、濟源、白城、大豐、昭通、肥西縣、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沭陽縣、邳州、新沂、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遼中縣、莊河、海城、阿拉善盟、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保山、白銀、建湖縣、張家界、武安、普洱、昌吉回族自治州、開原、永安、仙桃、文登、天水、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安順、商洛、慶陽、巴音郭楞、石嘴山、雙鴨山、河池、大窪縣、新鄭、興安盟、博羅縣、豐縣、沛縣、銅仁地區、蓬萊、天門、潛江、新民、贛榆縣、鞏義、武威、吳忠、臨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孝義、巴中、平涼、張掖、黑河、七台河、調兵山、鶴崗、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新密等200個城市。

他們多數都是中西部地區的地級市,經濟基礎較差,交通不夠便利,成規模的企業數量有限,轄區內農業人口仍占大多數,各自正在探求工業化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