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0排行榜網訊,在國家發改委首次公布的營商環境排名中,浙江省衢州市排低於北京、廈門和上海,排在第四位,在參選地級市中排第首位。依靠“110”和“111”計畫成為了一座亮眼城市,下面一起來看看詳細情況吧。

“110”計畫

一件事、一次辦結、零成本,這正是衢州推出的企業開辦“110”計畫。不僅如此,在衢州,企業運營、註銷等手續辦理也很方便。近年來,地級市中營商環境排名首位的衢州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針對企業開辦、運營、註銷等環節,實現事項簡化到底、一攬子辦理。

針對企業項目審批手續多、來回跑的問題,今年6月,衢州市在全省率先上線運行投資線上平台3.0,企業從立項許可、規劃許可、施工許可到竣工驗收的所有審批程式,在平台上就能辦好。由此,企業需要提交的申報材料件數減少60%以上,還免去了原先的中介費,一般企業投資項目竣工驗收前審批實現“最多90天”。同時,這一平台還把企業“水電氣網”報裝業務一併納入,企業只需填寫報裝信息採集單,就可一次性辦理“用水、用電、用氣、網路”等多項業務,辦結時間提速80%以上。

“111”計畫

針對企業註銷難的問題,衢州推出了企業註銷全流程“一件事”、一鍵預約、一攬子辦理的“111”計畫,企業只要在發布註銷公告期滿後,跑一次視窗,進一扇門,取一個號,就能辦完所有事。為確保將服務企業落到實處,衢州建立最佳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制度,設立營商服務專班,實行專人、專線、專窗受理,做到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此外,衢州還不定期對工作推進落實情況進行跟蹤督查,交辦督辦和通報問責。據統計,今年上半年,衢州全市新增各類市場主體21377戶,同比增長33.66%。

電費月結,減輕企業資金負擔

今年4月衢州市發改委等部門印發《衢州市級運用保險機制推行企業電費月結的實施辦法(試行)》。為減輕企業資金流動負擔,衢州市還首創“最佳化用電營商環境綜合責任險”,即通過財政資金購買“最佳化用電營商環境綜合責任險”險種,保險生效後衢州供電公司對衢州市級(不含柯城、衢江)所有用電企業實行電費一月一結,並解除無失信記錄企業的質押擔保。運用保險機制推行企業電費月結也是衢州市最佳化營商環境一項創新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