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近日發布了《2015年經濟自由度報告》,其中香港位列第一,緊隨其後的是新加坡和澳大利亞。據了解,香港已經連續二十一年排名第一,新加坡排名第二,美國跌出前十,中國大陸排名139位。

2015年全球經濟自由度排行榜

1、香港

2、新加坡

3、澳洲

4、紐西蘭

5、中國台灣

6、日本

7、韓國

8、馬來西亞

9、澳門

據悉,排名第一的香港在十項自由指標得分都很高,其中商業自由得分100, 產權,財政,貿易,金融,財政等方面都獲得90分以上,只有腐敗狀況得分較低為75分;香港的平均分為89.6,自傳統基金會1995年開始評估以來一直保持第一位。

據美國之音網站1月28日報導,傳統基金會貿易與經濟中心主任特里.米勒(Terry Miller)大使說:“目前看來香港的經濟自由度還無人超越,這要歸功於香港人民。”

據了解,全球經濟自由度排名榜單根據10項經濟自由度指標,報告對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個別經濟體進行評估。其中包括政府開支、貿易自由度、投資自由度、貨幣自由度及財政自由度等。

據報導,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合作,從20年前開始對世界各國及地區進行經濟自由狀況和政府政策進行評估,用10項自由指標衡量法治、政府規模、監管政策效率以及市場開放四個領域的狀況。最自由為100分,最不自由為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