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具潛力新興城市排行榜

根據聯合國最新城市發展報告顯示,我國蘇州在全球最具潛力新興城市中排名第一,並且中國共有4城市上榜。

據了解,發展最快的城市群是位於亞洲和非洲100萬人口以下的中型城市。2000年到2004年,世界上擁有5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人口年增長率在2.4%。其中人口增長率超6%的有43個城市,而中國蘇州是其中唯一的同時擁有超過500萬人口和6.5%的人口增長率的城市。這些中等大小的城市人口增長迅速,而增長更快速的是居民消費。

全球最具潛力新興城市排行榜

全球最具潛力新興城市排行榜

中國的中小城市蘇州市是其中的一個代表。據聯合國最近的報告稱,蘇州市2014年戶籍總人口達500萬人,人口增長率達到6.5%,位列全球最具潛力的新興城市之首,在蘇州,居民消費支出的增長速度甚至超過人口增長速度。其次是中國廣州市,2014年戶籍總人口達1184萬人,人口增長率達到5.2%。中國杭州市位列全球最具潛力的新興城市第四位,2014年戶籍總人口達612萬人,人口增長率達到5.2%。

“在新興市場國家,諸如蘇州一樣的城市正在以意想不到的速度發展起來,此前在國際上卻並不為大家熟知。”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學家Saskia Sassen說。

Saskia Sassen認為,諸如東京和聖保羅這樣的大都市一直是頭條新聞,但如今全球二線城市群的人口正以最快的速度增長。農村人可以更容易地遷往二線城市,而相比眾多被貧民窟包圍的大城市,二線城市更安全,生活壓力也沒那么大。隨著投資者加快投資高檔公寓和高層寫字樓,越來越多的外來人湧入這些內陸城市。

除了新興城市排行以外,聯合國城市發展報告也將世界上所有人口超過500萬的城市群依據人口規模進行排序。2014年排名第一的城市群依然是東京,第二是德里,第三是上海。其中中等人口規模的新興城市蘇州、杭州等也上榜。